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在美国杀警察?处死或者关到死

www.creaders.net | 2014-09-17 15:22:11  中时电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两位警察遇袭,一死一伤。几乎同一时刻,美国宾州两位警察遇袭,同样是一死一伤。不同的是,美国人降半旗致哀,而且布下天罗地网,全力动员,佐以重金悬赏;不抓到凶嫌,誓不罢休。而且凶嫌一旦落网,等著他的是「处死」或「关到死」。

  让人想起电影《绝命追杀令》(Fugitive)中的著名对白。一人问:「他做了什么?杀害警察?」另一人答:「芝加哥警察会把他生吞活剥!」

  杀警犬都得受严厉制裁

  警察是社会治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歹徒连警察也敢杀害,手无寸铁的人民还有什么保障?歹徒还有什么不敢做的?警察是捍卫正义的铁卫军,是国家权力的执行者,如果连他们的安全都受到侵害,平民百姓还有什么可倚赖?还有什么信心?

  上周末,宾州布鲁明镇(Blooming Grove)警察局遇袭,狄克逊(Bryon Dickson)不幸身亡,道格拉斯(Alex Douglass)受伤送医。宾州州长柯贝特(Tom Corbett)立即下令全州降半旗致哀,并发表声明,「任何袭警行为,就是袭击我们的州,袭击我们的国家,袭击文明社会。」

  柯贝特当天取消自己的一切竞选活动,全力处理缉凶等事宜,并且悬赏美金5万元(约合新台币150万元)。他说,他为丧家祈祷,也为伤者祈祷。他提醒州民,别忘了那些在第一线维持治安的警察,「他们时时刻刻面临危险,为的是让我们其他人平安度日。」

  小镇人口不到5千,资源有限,但其他地区的支援源源而来。邻近的纽约州、新泽西州也加入缉凶,数百警力展开地毯式搜索。地面有各型车辆,空中有直升机,另外还有高科技装备配合。宾州警政部门说,投入一切资源,动员每一个人力,一定要把凶嫌绳之以法,因为「对警察的攻击,就是对政府的攻击,就是对公权力的攻击」,绝不宽贷。

  本文截稿时,凶嫌尚在逃,但警方已知其姓名、身分,并说服其家人劝其投案。按判例,他受审后,套用台湾的法院判决书用语,大概就「与社会永久隔离」了。因为在美国,杀警不同于其他杀人案,判刑极重,往往是死刑;在无死刑的州则是终身监禁,通常不得假释。

  莫说杀死、杀伤警察,即使开枪未中,也要蹲苦牢多年。袭警当然罪无可逭,杀害警犬同样受到严厉制裁。今年初,南卡罗莱纳州媒体的斗大标题:「开枪杀害警犬,判刑35年」。细读之下,35年不是只因杀害警犬,还有另一个罪名:「试图杀害警察」。这名24岁的男子麦克雷瑞(Maurice McCreary)是抢案嫌犯,被警方围捕时,警犬「法哥」(Fargo)一犬当先,咬住麦氏,不幸被麦氏开枪打死。麦氏又朝警方开了7枪,没有一枪射中,但是后来依然判刑30年;打死警犬,加判5年。

  麦氏最初在夜暗中逃脱,当地警方大举出动,连同附近县市,一共调集了900人,非抓到他不可,因为警犬是维持治安的一员,杀害警犬视同杀害警察,岂能纵放?两天后捕获。

  宣判前,法官说了一段话:「你要感谢上帝,当晚没有任何一位警察中枪,不然我会判你死刑。」

  1965年,纽约州长洛克斐勒(后担任副总统,曾以特使身分到台北出席蒋介石总统的丧礼)宣布废止死刑,但「杀害警察者不在此限」。后来纽约法院对这项但书有意见,于是纽约州议会在2008年通过法案,明确订定「杀害警察者,得处死刑」,因为「警察每天冒著生命危险保卫我们的安全及福祉;纽约州需要死刑来保护他们及社会。」

  杀害执法人员两种下场

  加州、麻萨诸塞州、夏威夷州等地均规定,杀警属一级谋杀;有死刑的可处死刑,没有死刑的可处终身监禁。华盛顿州的法律教材说得直白:「杀害执法人员,判决通常只有二种,一是死刑,一是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就在上星期,纽约法院判决杀警的Darrell Fuller终身监禁,不得假释。法官说,「你自此不得见天日,从今时直到永远。」2年前,加州一男子开枪造成警察手腕受轻伤,结果被判刑148年,同样不知何时重见天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3 上海保卫战打响了
4 一个懦弱、一个糊涂,拱手送习家天下
5 入籍中国4年 赚走3600万 一辈子不愁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3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4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5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6 12匹狼跨过结冰黄河 专家拍下壮观一幕 网友
7 上海保卫战打响了
8 导致李尚福落马的批示曝光
9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10 一个懦弱、一个糊涂,拱手送习家天下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曾华
2 曾华
3 曾华
4 曾华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2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3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4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6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7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8 俄中军事合作的三种可能 随意生活
9 这个世界真乱~ 山蛟龙
10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 湮灭之城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