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裔女科学家落选诺奖 学者称系种族歧视

www.creaders.net | 2014-10-09 07:54:1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后,多位科学家撰文质疑评选结果,称华裔女科学家庄小威亦应分享这一奖项。

  北京时间10月8日,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3位科学家因对发展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作出重要贡献共享此奖。但该领域多位科学家撰文质疑这一评选结果,称与获奖者同时发表论文的华裔女科学家庄小威亦应分享这一奖项。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特聘研究员席鹏告诉澎湃新闻,这说明“种族、性别歧视,其实不仅没有消失,而是日常可见”。

  10月8日下午6时许,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Eric Betzig)、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William E. Moerner)以及一名德国科学家斯特凡·W·赫尔(Stefan W. Hell)。

  这一结果刚一公布,席鹏便撰文指出,有另外两个人对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技术做出了同等重要的发现,然而没能获奖,其中一人古斯塔夫森(Gustafsson)是因为英年早逝,另一人是庄小威。席鹏告诉澎湃新闻,学术界一直同时引用庄小威与白兹格在几乎同一时间发表的两篇文献“来介绍这一技术”。谈及为何庄小威无缘诺奖,席鹏表示纵观诺贝尔化学奖,169名获奖者中,仅有4名女性,其中没有中国人,可以说明问题。

  10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告诉澎湃新闻,白兹格与庄小威的工作在物理原理上完全一样,两人发表论文的时间也一样,他不明白结果为什么会出现厚此薄彼的情况。国家蛋白质中心工程师于洋则向媒体表示,高分辨率荧光显微镜目前大多只用于固定细胞,在活细胞上的尝试较少,庄小威目前正继续发展STORM技术,使它可应用于活细胞成像,并尽可能缩短成像时间,后续成果仍有望冲击诺贝尔奖。

  澎湃新闻查询后发现,庄小威的相关论文于2006年8月9日发表在《自然·方法》期刊网站,而白兹格的论文于次日(8月10日)发表在《科学》期刊网站,不过白兹格的论文投出时间为2006年3月,比庄小威要早投4个月。

  庄小威课题组独立发明的STORM技术使用激光“点亮”或“熄灭”细胞中的荧光,然后拍照。每次只“点亮”或“熄灭”细胞中一个位置。像逐行扫描一样,一点点记录细胞的图像,最后通过多幅图像叠合,得到完整、高分辨率图像。庄小威发表的论文显示,分辨率可以达到20纳米。席鹏认为,白兹格发明的PALM的原理与此无本质差别。

  美籍华裔女科学家庄小威199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赴美留学,1997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哈佛大学化学系和物理系双聘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北京大学生物动态成像中心研究员。庄小威的研究团队曾拍摄到单个病毒侵入细胞的过程,是科学史上首次记录到这一过程。

  澎湃新闻通过邮件联系诺贝尔奖委员会媒体官员及庄小威、白兹格,截止发稿时,未获回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