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一打喷嚏 美国就感冒

www.creaders.net | 2014-10-22 12:37:1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前国际金融界流行一句话:“华尔街一感冒,全世界打喷嚏”,说的是华尔街对美国经济的状况最敏感,其波动会引发全球效应。而今中国经济的任何风吹草动,亦都可能引起华尔街“打喷嚏”,全球市场也跟著“咳声一片”。最近全球经济学家非常关注中国经济放缓,21日中国公布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又到了风吹草动时。当中国官方公布的7.3%好于外界预期的7.2%时,他们似乎舒了一口气,华尔街股市和亚太股市应声上扬。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期,今年中国经济仍可能增长7.4%,明年可能放缓至7.1%。此间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经济不大可能出现“硬著陆”;IMF高官一直强调,中国经济适度放缓有利于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对中国对世界都有利。IMF亚太部门副主任罗德劳尔(Markus Rodlauer)建议,中国经济不必设定硬性目标,只要是能维持社会稳定的增速都是可以接受的,他甚至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6.5%到7%区间都是合适的,关键在于要控制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等风险。

  尽管如此,全球市场还是对中国经济前景有所担忧,最近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一定程度上与之相关。这也难怪,一个每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近3成的原材料需求大国和新兴大市场,如果经济出现滑坡,不仅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原材料和能源大国会著急,美国、日本等对华出口和在华投资大国也会叫苦。原油价格刚跌了几周,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坐不住了,高呼油价持续下跌对全球经济不利。

  主要面向世界跨国公司的美国“经济咨商局”(Conference Board)最新做出“语出惊人”的预测:因为生产率下降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力,未来10年中国经济会猛烈降速,2015年到2019年每年平均增长5.5%,2020年到2025年更会降至3.9%。对于这种预计,美国许多知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并不认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迪(Nicholas Lardy)说,这个预测太悲观了,中国距离生产率增长动力竭尽还很远,只要中国开放部分国有企业控制的领域,生产率还会大大提高。“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称这个预测“令人瞠目”,对中国会否大胆改革过于悲观。

  最近在“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中国经济展望研讨会上,美方专家给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开的药方都是通过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让经济靠消费而不是靠投资来驱动,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多向私营资本开放,金融资源和生产要素多向服务业和私营企业转移等。其实这些构想在中共18届3中全会的决议中都有,只不过美方担心中国实施改革蓝图步子迈得太慢,美国企业难以从中国市场很快“分得一杯羹”。敦促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市场,相信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次访华的首要议题之一。

  杜大伟认为,美国高声批评中国市场开放不够快于事无补,正确的做法是通过加快与中国“双边投资协定”(BIT)进程,并将中国纳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让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体系中进一步开放市场。

  过去近20年,在美国学界展望中国经济前景的众说纷纭中,“中国经济崩溃论”乃至“中国崩溃论”时有耳闻。以“即将到来的中国崩溃”为代表,喊了13年,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倒经济总量离美国越来越近,人均收入差距越来越小,美国人被赶超的焦虑感越来越深,“中国崩溃论”在美国经济学界和外交学界,基本上成为笑话。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尤其是经济利益已经相互交织、密不可分的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除非抱持敌对思维,否则“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情只有蠢货才会干,绝不是美国主流社会的想法。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贊迪(Mark Zandi)说,中国经济每放缓1个百分点,会拖累美国经济0.2个百分点,其效应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上涨20美元。

  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年来的最低,但第三季的表现依然好于预期,道·琼斯指数21日开盘冲高80多点,即是例证,说明美国主流社会真不希望“中国打喷嚏 美国就感冒”。正在举行的中共18届4中全会重点探讨法治,或许能给期待中国经济持久发展给美国带来福祉的人们以新的期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