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裔妈妈吐槽:在美国养孩子也得拼命

www.creaders.net | 2014-10-23 17:22:59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中国移民美国、赴美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认为中国国内存在着教育成本高、高考压力大、孩子负担重等等问题,相对于国内,美国教育条件更加优越,把孩子送来美国,或者直接让孩子在美国出生,是很多有经济条件家庭的首选。然而,一位在美国生活的中国妈妈却不这样认为,她在网络发文称,无论国内还是美国都存在一些教育问题的,如果只是想让自己在孩子教育路上轻松一点,那千万别来!

  为什么呢?她表示,如果你不希望孩子争什么,在学校做个中等生,以后安安分分找个工作养活自己,遇到困难风险听天由命,那在哪里都一样,该学的学,该玩的玩,该睡的睡,完全没必要跑那么远找麻烦。归根到底,大家为什么会觉得压力大?还不是希望孩子以后不仅能在社会上“混”,还能“混”出点名堂吗?所以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哪儿都得“拼”。

  “在美国当农民也很吃香”这句话成为美国职业平等化的诠释,但在经济全球化与高科技自动化之下,美国低教育的蓝领中产阶级不断沉沦。去年牛津大学学者对美国职场作了一项研究,得出在未来二十年里,美国702种职业中47%的职位将被自动化和机器人取代的结论!就算现在,美国大学毕业生比中学毕业生的平均收入也高两倍多,所以,美国人民也不淡定了,名牌大学成为莘莘学子的必争之地。

  而在教育这场竞争中,亚裔是绝对的赢家。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亚裔刻进骨子里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尤其是在美国高等教育费用飞涨的情况下,亚裔父母们不惜自我“牺牲”,依然在教育拼命投入。当然,这种付出是有回报的。美国人口普查局每年都会出一份全美家庭收入中位数的报告,从这个统计数据可以看到,近年来,亚裔的收入一直处于上层,超出白人将近20%。

  亚裔遭“逆向歧视”,竞争越演越烈

  但正所谓树大招风,尽管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SCA5提案(加州宪法第5号修正案,该修正案涉嫌歧视包括美国华人子女在内的亚裔平等就学权利)暂时搁置了,但是亚裔因整体优秀招来的“逆向歧视”确实存在,为了保证生源的多样性,照顾到各个民族,其实学校也不好办,总不可能藤校里全是亚裔吧?另外,大量优秀的外来留学[微博]生,也给美国的本土学生带来很大的压力,而这里面最大的一支当然是来自人口基数大,且日趋强大的中国。曾经一位华人妈妈抱怨着对我说,她很看不惯帮国人在美国产子的那档子生意,因为这分明就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些在美国出生的“公民”,若干年后就会和他们的孩子竞争了。可见,在美的华人孩子,压力一点也不比国内的孩子小,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在将来竞争那些Top大学的时候,所面临的选拔标准基本也是一样的。

  我们不只是拼妈

  正是这么一个特殊的亚裔群体,在美国要保持优秀,那更要拼。在美国,拼的还不只是妈,孩子的各种活动,有文明精神的,有野蛮体魄的,几乎得全家齐上阵。

  我们所在的达拉斯地区的小学上学时间是早上7:45到下午2:50,也许很多朋友会想,噢耶,那几乎整个下午都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玩!但其实,没几个孩子能陪你玩,尤其是上了小学之后,别说下午,周末约个party都得提前老早开始约时间,因为总有些孩子因为各种课外活动挪不出时间。我和逃爸已经很淡定了,我也从来没研究过培养孩子才艺的最佳适龄期之类,我比较相信wait for readiness,逃逃的课外班,都起源于他自己的要求,例如学国际象棋,这是他自己的最爱;学钢琴是因为看到我和逃爸玩,自己也跃跃欲试;学网球是看到好朋友们都在打,强烈要求同往;还有最近自发要求的画画。除此之外,还有童子军,DI设计……他忙得够欢,我和逃爸也陪得够呛!

  实不相瞒,我们还真算是比较“放养”的了,有些朋友,随时都把孩子们排得满满的日程表带在身上,遇到预约就赶紧拿出来看能否挤出个空。更精细些的会直接送到私立学校,因为那里每个老师带的学生少,可以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专业培养。不过花费当然不菲,关于美国的公校和私校的比较是个大话题,日后可另起一篇详谈。

  也许有朋友会说,这些是素质教育,不像国内大家都盯着语文数学英语几门课的成绩排名看。我只想说,不是不看,只是时候未到,美国从高中才开始排名,平时的作业、小考,全部计分排名,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这些都是会作为以后申请大学的参考的。所以,还是那句话“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看你的目标是什么,如果要求不高,在哪儿都可以学得轻松过得快乐,但如果要混得好些,追求普遍意义的成功,名校,高薪,社会地位,那么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得“蛮拼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