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斗斗斗,斗你妹啊

www.creaders.net | 2014-10-31 14:38:28  赫芬顿邮报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4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在即,邮件、报纸、广播以及电视充斥着各种政治广告。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士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我会为你们而奋战。”这就是各级政府的问题所在——总是在战斗。我希望能有候选人说: “我会为你们而合作。”我们需要的是政客们与竞争者共同“合作”而非耗时相互“斗争”。

  我们总听到政治权威人士(包括民主党和共和党)说妥协是不对的:“我们必须奋起为信仰而战。”认清自己并坚持自我,牢记这一原则固然重要,但多数情况下,与他人达成共识也未尝不可。然而,这需要迁就妥协,这需要努力工作——但这种情况还不曾有过。

  从开国元勋起,很多例子就可证明政府内部在不同的问题上有不同的观点——例如,政府组织形式、立法提案、外交关系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但最后仍是互相妥协并达成共识。美国宪法,这份举世瞩目的文献,就是在经历一系列妥协折中后诞生的。除了回顾历史,各个年龄阶层、不同政治倾向、民族文化遗产各异的读者可以看看以下三个例子。

  首先我们来看看林登·约翰逊和1964年《民权法案》的例子。约翰逊是美国第三十六任总统,同时是民主党的领袖。民主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坐拥实质性多数席位——在参议院民主党的席位为65而共和党为35。民主党在众议院里有258个席位,而共和党只有 177个。即使在两院拥有多数席位,民权法案仍未获得国会通过。在与众议院的民主党发言人和共和党少数党领袖合作之后,约翰逊对法案稍作修改,与此前他希望众议院通过版本有所不同。但在参议院里,情况却完全不同。

  约翰逊总统在进行大量的政治活动和“讨价还价”后,众议院以谋略战胜了部分来自南方的民主党。这些民主党人士来自南部并坚决反对修改法案,他们得到了委员会的支持并在参议院举行了辩论。随即,19名来自南部的民主党和一名共和党实行了“程序性阻挠议事”。54天阻挠议事之后,民主党领袖、参议院的民主党多数派党鞭、共和党少数党领袖以及共和党少数派党鞭,对此前众议院通过的法案进行了让步妥协。

  那会,参议院要想结束“程序性阻挠议事”,必须获得60票的支持。法案经过修改之后,参议院最终得票为71:29,仅以4票优势“终结讨论”。由此参议院和众议院共同通过了新的法案。民主党和共和党通过“通力合作”,而非为了自己的立场“相互斗争”,1964年7月2日《民权法案》正式颁布。

  再来看看1981年的例子。罗纳德·里根总统是共和党人。那时候民主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拥有多数席位——在参议院里,民主党拥有53个席位,共和党46个席位,以及一个自由席位。在众议院中,民主党244个席位,共和党191个席位。经济大萧条时期,高通货膨胀率和高失业率的现象很严重,里根总统在就职演讲后立即履行了他在竞选时所做的承诺:为了促使经济流动,首先必须减少个人所得税,削减政府开支,这样民众才有更多的钱用以消费。

  很多共和党人对此看法有所顾虑,大部分民主党人坚决反对该想法。但里根总统积极游说国会议员,在他的游说下,众议院起草了法案,两院以238:195的票数顺利地通过该法案。但里根总统不同意法案中的部分细节。于是他与民主党参议院领导人共同合作起草了替代法案。参议院以53:47的票数通过了该法案。接着众议院以323:107的票数和8张弃权票通过了该替代法案。

  民主党和共和党彼此“合作”而非相互“斗争”——双方都愿意妥协——这才使《1981年经济复苏法案》得以顺利通过,该法案降低了大多数美国人23%的个人所得税:该数值低于里根总统的预期值,高于民主党的期望值,但对美国家庭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最后,我们再看看1996年的福利改革法案。比尔·克林顿总统是民主党人士。而这次,共和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拥有多数席位。1992年,克林顿在竞选总统时承诺:“我们将根据我们的了解为社会福利规定限度。”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是《美国有约》的作者,同时也是福利改革的关键人物。

  在其四年的任期和连任选举中,与福利改革相比,克林顿总统似乎对全民医保更感兴趣。金里奇指责克林顿将福利改革拖延至改选结束。众议院共和党通过了两项福利改革法案;但克林顿否决了这两项法案。

  克林顿和金里奇秘密地进行了协商,互相让步,该法案最终比金里奇希望的更灵活,比克林顿期望的更保守。众议院通过了该法案。克林顿私下也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协商,并使参议院通过了相似的法案。众议院和参议院对分歧进行协商调解之后,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以328:101和78:21的两党投票通过了该法案。

  通过合作,总统、参议院和众议院颁布了《1996年个人责任与工作机会协调法案》,通常被称为《福利改革法案》。该法案从根本上改变了联邦对穷人的援助方式,拓宽劳动发展前景以鼓励贫困就业人群,以及修改了1935年实行的“对有子女家庭补助计划”。

  在11月4日的选举中,你我都要注意,我们应该选择能为民众“通力合作”的候选人,而非那些坚称要为我们“斗争到底”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