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服习近平 不服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4-11-17 23:00:38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6日晚结束了亚洲和澳洲的访问行程并回国。回顾这一周的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北京APEC峰会以及奥巴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国大陆媒体在奥巴马离开北京后先后公布了奥巴马和习近平瀛台交谈的细节。两人就历史、文化、双边关系和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两位大国领导人去年加州习奥会时就有过这种方式的沟通。但是,基于两国在意识形态、历史文化及发展阶段的根本不同,两位领导人的这种沟通的符号意义更大一些,至于实际效果大小还要看两位领导人如何在今后两年将彼此私人关系和个人良好见解最大程度地应用到双边关系及全球事务当中。

  奥巴马佩服习近平

  作为中期选举民主党惨败后的首次出访,奥巴马战线由内转外,毫不示弱,最起码没有在亚洲碰壁或被掣肘。尤其是中美气候协议的达成,更是得到联合国、欧盟的支持和美国学界的赞赏,就连主办G20峰会的澳总理阿伯特都没有想到中美会这么快达成这一协议,不得不临时调整G20议程,加入讨论发达经济体的减排承诺,为明年巴黎气候峰会做准备。但是,无论是北京APEC峰会还是布里斯班G20峰会,世界舞台的主角已经不是美国总统,而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习近平在两场峰会宣布的经济捐助和投资以及力推的国际反腐,受到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有西方记者在G20峰会结束当天这样评价:两场峰会的舞台都是为习近平搭建的。

  用《华盛顿邮报》资深专栏作家伊戈纳休斯(David Ignatius)解读瀛台习奥会和北京APEC峰会的话来说,对于美国要求中国承担更多责任以及加大对华合作,过去中国都会以自身为穷国或发展中国家以及军力不及美国等弱点来回应,但是,现在北京的时刻已经到来。中国欣然接受了一个新的大国地位,中国领导人更是站在同美国总统一样的高度,向外界展现一个准备有所担当的强大中国。习近平破例允许美国记者提敏感问题,以及不照本宣科、即兴式的答问,更是让西方分析人士看到了他的信心和意志。 

瀛台习奥

  奥巴马前往北京前肯定也了解过习近平自加州习奥会以来在经济改革、反腐和法治等领域的作为。身边没有得力助手就对华关系为他献计献策,奥巴马在北京只能最大程度地展现合作姿态,继续巩固和加深同习近平的私人关系,铺垫自己总统任期的最后两年及离任后的生活。习近平也没有“嫌弃”民主党中选失败后的奥巴马,而是依然把他看作一位能够继续扩大中美在双边、地区和全球事务上的合作,寻求更多共识的“同事”。习近平在瀛台送别时曾鼓励奥巴马说:“两年时间不短,你还可以铸就新的辉煌,希望你在两年里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从习的这番话语可以看出,两人私人关系已达新的层级,也反映出两人在应对国内外挑战时的那种惺惺相惜。

  希拉里2011年曾感叹,中国国家主席管理如此之大的一个国家非常不易。奥巴马政府内阁大员能够做出这样的评价,应该有他们自己的逻辑和判断标准。希拉里说这番话正值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之际。当时的中国在西方眼中是一个地方群体性冲突频发、言论和媒体自由遭打,但又成功抵御中东颜色革命浪潮侵袭且跃居为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西方政客无法理解一个不信奉上帝的红色国家会有如此之大的抗力、耐力和生命力。加上西方对中国政治体制的“封闭性”的判断,他们对中国领导人的评价也就多了几分神秘乃至钦佩的色彩。

  习近平上任前,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就曾用“强势”(strong)来形容他。通过这几年私人关系的构建,奥巴马也是见识了习近平在内政外交方面的积极作为。对于习此次的主场外交,奥巴马更是深有感触。缺席两年亚太峰会后,奥巴马现在已经感受到,中国正努力主导亚洲事务和话语权,自己两年前推出的再平衡战略的推行则已力不存心、收效甚微。

  奥巴马不服中国

  中美有着不同的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和文化、历史积淀,各自都有自认为正确的发展道路。但是,面临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的改革(或变革)阻力,中美还是可以殊途同归的,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强化合作,以促进各自国内经济发展和地区及全球稳定与繁荣。但要殊途同归,双方首先就要“化解分歧”、“同舟共济”。这尤其表现在中美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核问题、抗击埃博拉和打击ISIS恐怖威胁等领域。习近平在瀛台曾告诉奥巴马:“一方面,中美之间比以前有更多共识。另一方面,中美之间虽然有一些不同看法,但可以在一起讨论,并且可以做到和而不同。这恰恰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要素的体现。这就是,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管控好分歧,做到不冲突、不对抗,实现合作共赢”。这也是习近平在私人对话中再次寄望中美新兴大国关系的构建。

  奥巴马对华国事访问前,美国官员和智库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都有一些质疑声音。奥巴马本人在北京对此着墨也较少,但暂时没有接受某些智库建议将它抛弃或拿新的概念取而代之【相关新闻:中美元首共识遭质疑】。和习近平瀛台交谈后,奥巴马说:“我更加理解中国人民为何珍惜国家统一和稳定。美国支持中国改革开放,无意遏制或围堵中国,因为这样做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愿意同中方坦诚沟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借鉴经验,有效管控分歧,避免误解和误判。中国是美国的合作伙伴。在多极化时代,美方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愿意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亚太和世界和平与安全。”奥巴马这番话基本上总结他经常重复的那几句对华外交辞令,其实也反映了美国领导层对新型大国关系的看法,核心要素只有两个:美国利益和领导力。也就是说,无论新型大国关系如何构建,美国在亚太、甚至全球的利益和领导力不能受到影响。

  按照奥巴马的理解,中国必须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但必须在美国的领导之下。这是一个基本前提。美国还有一个不可跨越的底线和红线,那就是盟邦利益和美国国家安全。中国说美国要尊重其“核心利益”,尤其是领土主权问题。但对于美国来说,盟邦利益就是美国在亚太的“核心利益”,中国不能跨越盟邦利益这条底线。而且,南海事务关系美国的“国家安全”(希拉里的定性),中国不应该将美国排除在外。这些都是两国在战略认识和利益认同层面的分歧所在,亟需美国领导人的换位思考。但是,奥巴马目前的对华认识还是无法出现根本性的转变。

  奥巴马助长安倍的外交自信

  离开中国后,奥巴马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就香港占中运动和亚洲安全秩序的说法,更是多了些针对中国的火药味。按照白宫先前的安排,这是奥巴马重返亚太宣传亚太再平衡的重要场合,所以奥巴马宣讲的口吻很重。但可以看出,针对习近平今年在主场外交中提倡的亚洲安全观,奥巴马意在强调美国在亚太的政治军事存在和领导力。G20峰会间隙,奥巴马甚至同阿伯特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三边会晤,并联合发布声明呼吁“航行和飞行自由,并且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海事纠纷”。奥巴马此举不但抬高了安倍的外交自信,甚至有很浓的针对中国意味。通过宣扬美国价值观和敦促中国遵守海事和贸易规则,奥巴马力推再平衡、加大介入亚洲事务的意图的很明显。但是,中东ISIS危机已经让美国分心法术,加上军费开支的削减与盟邦互信的下降,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未来2年如何推行还面临诸多变数。

  奥巴马回国后不示弱

  或许是受到此次亚洲行或习近平的影响,奥巴马此次出访和回国后展现出了一定的强势姿态,并主动向共和党出击。通过和中国达成气候协议,奥巴马向国内共和党打响了第一炮。他在北京期间也不忘下达关于网络“中立性原则”的行政令,共和党指责这一行为无异于政府对互联网的过度监管。在缅甸,奥巴马也不忘呼吁共和党在税改、贸易促进法和基建等领域展开合作。在亚洲和澳洲,奥巴马还力推TPP,为自己的历史地位做铺垫。虽然共和党批奥巴马眼下缺乏向中间路线靠拢的觉悟,但奥巴马动用总统行政命令的欲望不减。

  目前国会正处于坡脚会期。奥巴马打算最快在1周内推出移民新政。共和党人已经提前发出警告,将奥巴马在移民方面的行政特赦计划是一剂毒药,认为新政将不利于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他们威胁,若奥巴马发布行政令特赦移民,共和党就可能会提出新的开支计划,这就意味着12月中旬美国两党围绕开支计划的恶战将再次上演,政府仍将面临关门的危险。而且,11月24日是伊朗核协议谈判的截止日期,如果最终协议达成,美国及其盟友将放松或取消对伊朗的(部分)制裁。但是,共和党人和部分民主党人质疑伊朗方面做出的承诺。和奥巴马及内阁关系决裂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加大了对国会的游说,希望力阻伊朗核协议的达成。中期选举后共和党选胜选后,内塔尼亚胡的信心大增。因此,伊朗核协议面临的阻力不小。但为了自己的历史地位,奥巴马还是想奋力一搏。一些参与谈判的美欧外交官本已离任,但为了协议的达成都仍在奋战的谈判一线。所以,接下来两月对于奥巴马来说是一大考验,也是对他任期最后两年的一次石蕊试验。

  (皇金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