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一塌煳涂 奥巴马迷失了方向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08:32:1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常言道,失败乃良师,不过迄今为止,奥巴马政府的选择是退修这门课。中期选举后的这段时间已成为奥巴马任期里最令人匪夷所思的一段。总统在外交政策方面取得了一些令人敬佩的成就,但在国内政策和政治问题上,可以说是一塌煳涂。

  以前的总统通常会把中期选举失利当做反思与调整的机会。奥巴马四年前也正是这样做的。选民喜欢有总统在倾听他们心声的感觉。

  但这次,奥巴马一直没做公开的反思。在中期选举后他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统试图用投票率低来解释选举失利,就好像是说,民主党只调动了自己的核心选民是共和党的错。整个发布会上,总统似乎把自己摆在自己政党之外,好像那些因为他而丢掉职位的民主党人,是一堆渺茫问题的一群遥远的受害者。

  通常,总统在接近任期结束时的党派倾向会更少,而不是更多。但奥巴马威胁对Keystone XL输油管道使用否决权的暗示,似乎意在表明,民主党人也可以把党派政治置于科学之上。对Keystone XL输油管道的研究已经到了穷尽的地步,而证据确凿地表明,它是一个规模不大且不错的主意。国务院的最新研究发现,它不会明显污染环境。油总是要采出来的,用管道运输也比火车运输更环保。其经济影响不是很大,但至少也是个53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

  通常,总统与国会中的新多数派会琢磨琢磨这两个分支有什么可以一起做的事情。在国会占多数的共和党人有通过立法的强烈动机。可行的办法是从简单的事情做起,就算只是为了表明,华盛顿在某种基本层次上仍能发挥功能。

  但是,白宫并没有在可能达成协议的立法领域与国会进行私下协商。相反,总统在一个肯定会让所有事情泡汤的问题上采取异常好斗的做法:用行政命令改写国家的移民法。

  在整个2014年间,当这样做可能有政治风险时,总统都不急于签发行政命令。在他第一个任期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对宪法是否赋予他这样做的权力有疑问,那时他说过,这类行政命令很可能是非法的。

  但如今,总统变得迫不及待,认为他有权这样做。我同情奥巴马试图做的事情的实质,但这样做的过程是毁灭性的。

  共和党人会理所当然地将其视为一种蓄意侮辱,也将其视为更多政治无能的表现。所有的人都会进入作战状态。我们将再忍受两年的功能失调,这将进一步激发公众的厌恶和反政府情绪(使共和党更有可能赢得总统大选)。

  这种做法也让我们能很快改革移民法的可能性变得更小。白宫官员往往不了解共和党人私下的讨论,所以他们不明白,共和党内有许多人正在努力寻找一种解决移民法改革问题的出路。颁布行政命令将破坏他们的努力。

  行政命令的做法将进一步动摇政府的合法性。重新定义500万或600万人的法律身份是一件非常大的事。这是那种我们要用一个立法程序来做的改革。用一个人的笔来做这种影响深远的事情是危险的。

  法治国家不会这样做,我们会慢慢退化为一个专制的国家,每个总统以单方权力为基础,启用或取消不同的措施,制造从一任总统到下一任总统的不稳定摆动。如果奥巴马以“检方自由裁量权”这种显而易见的薄弱理由为基础,颁布这项命令,他是在招引未来的总统使用同样站不住脚的原则。这就叫给偏离宪法行为下定义。

  我不明白奥巴马政府自中期选举以来为什么表现得如此奇怪。也许白宫中有些人对失败感到愤怒,想证明他们和别人一样也能碍事。也许,在压力之下,他们只对来自左派的批评真正敏感。也许这是格鲁伯主义(Gruberism):认为别人都比自己笨一点,都不如自己有动力,因此,搞政治更多地是如何操控,而不是对话。

  不论是什么原因,从2008年初艾奥瓦州的预选,到如今先发制人的阻挡,这可谓是一个漫长的历程。我不知道,卸任后,奥巴马是否会回过头来,对自己陷入其本人曾努力试图打破的情绪化的混乱感到遗憾。

  作者戴维·布鲁克斯 2014年11月20日。翻译:Cindy Hao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