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盘点:美国历史上的6次大骚乱及镇压平息

www.creaders.net | 2014-11-26 09:29:4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评论不知美国政府会不会听进去。11月24日晚间起,8月枪杀非裔少年的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小镇警员被陪审团裁决为不起诉后,全美各地爆发大规模骚乱,蔓延34州90城,超过80人被捕。纵火和劫掠……“美国的悲伤一夜”(美媒总结语)在很多美国人印象里并不陌生。下面就盘点下美国二战后发生过的6次大骚乱。

  1962年美国密西西比州骚乱

  1962年9月3O日,肯尼迪总统委派军队“护送”黑人詹姆斯•梅瑞迪斯到密西西比大学注册,并强压学校服从政府关于取消种族隔离的法律。这挑起有种族隔离情绪的白人学生的暴力活动,至少有3人在搏斗中丧生,50人受伤。

  1967年美国底特律大暴乱

  1967年7月23日,美国底特律爆发一场大规模的黑人暴乱。起因是警察在23日凌晨无端逮捕数十名黑人引起黑人围攻警察。事情发生后,大批警察赶来增援,但黑人越聚越多。24日晚,数千名黑人冲破13000多名军警的包围,烧毁市区许多房屋和商店以及数处警察所。由于联邦政府的镇压,28日晚,暴动平息,共有40余人死亡,350人受伤,3800人被捕。

  1968年马丁·路德·金身亡引发全美骚乱

  1968年4月9日,马丁·路德·金在演讲时遇刺身亡,触发了全国范围黑人暴乱和纵火。在芝加哥,美国政府派出5000名联邦部队去遏制骚乱;在巴尔的摩,6000名国民警卫队员奔赴骚乱的中心。在这场全国范围的暴力骚乱中,总计有31人死亡,首都华盛顿的骚乱有8人死去。在辛辛那提市,一名白人在驾车穿过的一个黑人地区时,被从汽车里揪出并用刀戳死。

  1992年洛杉矶大骚乱

  1992年4月29日至5月2日,美国洛杉矶暴发20世纪以来最大的骚乱,持续3天,震惊了世界。这次暴力事件造成58人死亡,2300多人受伤,11900多人被捕,5000多座建筑物被毁。洛杉矶的世纪大骚乱要从1991年3月3日说起,叫做罗德尼•金的黑人小伙酒驾被查,反抗警察时被4名白人警察轮番棒打,直到求饶。4名警察因此被拘捕。一年过去了,4名警察无罪释放,引发黑人上街示威报复,暴力冲突升级,烈火四处燃烧,洛杉矶成了“火中之城”,陷入瘫痪和混乱之中,骚乱在不足24小时蔓延到全美19个州。当时,美国政府派4000余名联邦军队进城镇压,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亲临指挥。

  2001年辛辛那提骚乱

  2001年4月7日,美国辛辛那提市黑人青年蒂姆•托马斯被执勤的白人警官史蒂夫•罗奇打死。罗奇事后回忆说,托马斯一见他就跑,一边跑一边往腰里摸着什么,于是他开了枪。而托马斯的家人对媒体说,托马斯曾因在自己家门前放音乐被捕,所以见警察就害怕就想跑。托马斯被杀后的第三天,辛辛那提爆发骚乱。无业青年打砸抢烧,并用石块、酒瓶和铁罐袭击路人,骚乱共造成65人受伤。

  2013年桑福德骚乱

  2012年2月2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桑福德的社区协警乔治•齐默尔曼发现黑人青年特雷翁•马丁形迹可疑,打电话报警后一直尾随着他。其间,两人发生扭打,齐默尔曼开枪将马丁打死。齐默尔曼被指控二级谋杀,但在2013年7月13日,齐默尔曼被宣布无罪释放。消息传开后,美国各地出现反种族歧视的抗议浪潮,而在桑福德,抗议引发骚乱,有数辆警车被烧毁。

  美国每隔几年就会来场骚乱,不得不说跟跟种族问题有关,美国种族歧视是旧传统,旧传统即便被埋葬了也总会从坟墓中伸出手。再者,骚乱背后都有着复杂的社会问题,美国也不例外。欧罗巴诸国会因为球赛来场骚乱,而美国骚乱则更多是贫困的弱势群体发泄对美国社会不满的表现,只是种族歧视这个话题比较容易被利用罢了。有网友调侃,美国的骚乱史好比身体排毒的过程,先长疖子,疖子化脓,化脓后出头,脓尽结痂,再生疖子……如果说大规模的骚乱可被描述为野蛮无序的话,美国有了首位黑人总统,仍然无法克制深层次社会矛盾下的野蛮冲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