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警察枪杀黑人 美国人黑色期五拒绝购物

www.creaders.net | 2014-11-27 14:25:55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Ferguson)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年未被起诉,连续两晚在当地引发骚乱和全国170个城市示威后,到前晚情况稍为平静,但要求遏止警察滥用暴力的组织者,扬言未满足诉求不罢休。他们趁昨天纽约感恩节花车巡游进行快闪示威,以及抵制翌日「黑色星期五」血拼购物,务求让国民正视种族歧视和警察滥用暴力的问题。

  据《纽约邮报》报道,示威者策划在昨天纽约梅西感恩节花车巡游这个全国聚焦的活动,大搞快闪示威,让人停下来聆听社会不公义的事情。策划者在facebook留言说:「我们不会接受国家暴力或种族屠杀作为庆祝理由,当民众云集在街头观看感恩节花车巡游,我们集合提醒公众正视黑人生活问题。」他呼吁参与者要将标语牌藏起来,届时齐齐举牌示威抗议。警方指,示威中至少5人被捕。

  「没有大会只有群众」

  这场为黑人争取公义、反对警察滥用暴力运动,像香港雨伞运动一样,「没有大会,只有群众」,组织者多是年轻人,靠网络动员令运动遍地开花。

  「这是个活着的运动。」示威组织者麦克基森指美国各地警察对少数族裔滥用暴力的事件无日无之,令他们不断有弹药延续运动。他扬言当局如不满足他们诉求,如承诺委派特别检察官处理执法人员使用致命武力事件,以及加强警队种族多元化等,示威会持续下去,但他坦言不清楚如何可推动这些改革。

  跟大多数近日上街的年轻人一样,29岁的麦克基森之前未参加过示威活动。他本身是明尼苏达州的公立学校人事行政人员,在布朗(Michael Brown)8月被枪杀后出于义愤,跟其他有心人组织示威,有约1万人订阅他们的网上通讯。助他编辑网上通讯的25岁弗格森女居民埃尔齐,之前亦从未示威,现在却暂停大学学业全职搞示威运动。

  伦敦5,000人示威声援

  大陪审团周一宣布不起诉决定之前,麦基森跟他的战友用Google网上文件组织回应行动,从示威地点到「示威者行动包」,都一一详列。数十示威组织也在宣布决定前开会和训练活跃人士如何和平示威,但当愤怒的当地黑人青年夜晚上街,这些准备工夫都不管用,他们不属于任何组织,也不会听当地的牧师劝,各组织都避风头火势,没有现身阻止他们破坏抢掠。

  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地区领袖表示,虽然他们强烈反对暴力骚乱,但骚乱反映有一撮人的声音一直被漠视,他们周末会跟示威组织者合作搞游行。部份老社运领袖号召抵制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不在这两日购物以示抗议,得到hip-hop巨子Russell Simmons和女星Kat Graham等名人支持。

  这场运动也扩散到英国伦敦,前天有5,000人示威声援。不过埃尔齐仍说:「我们未来会怎样,现在没有好答案,我只求活到下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