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赦免非法移民 还是重演排华旧事?

www.creaders.net | 2014-12-17 11:02:2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11月下旬,奥巴马以总统令的方式,宣布暂缓遣送五百万“非法移民”。

  共和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当即作出回应,由众议院长宣布状告总统越权。

  有意思的是,这一高调宣布的状告,并非针对奥巴马关于移民的总统令,而是奥巴马上台后出台的、美国历史上首次由联邦政府通过的医疗保险法 (Affordable Care Act,俗称Obama Care)。

  不过,这一状告也并非牛头不对马嘴;显示出的是,最近几十年美国政治话语长期由右翼保守势力(包括新保守主义、新自由主义)为主导的现实。尽管奥巴马推出的医疗保险法和最新宣布的暂缓遣送部分“非法移民”的总统令,其实并不“激进”,很多进步的有识之士还因此表示深刻的不满,但却足以让主导舆论的保守派人士呼天抢地,欲诉诸法律。

  美国政治中的保守话语霸权,使得曾经的进步势力越来越没有了话语主导权,除非放弃自身的主张,成为所谓中间派。从克林顿到奥巴马,加在一起将近十六年的民主党执政,便是最好的例子。他们的路线形“中”实右,不但没有给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带来任何真正的撼动——连自“大萧条”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都基本未能改变其霸权地位,而且继续延续其内在逻辑。不是吗?这两天刚刚通过的联邦年度财政法,因其将削弱对金融资本的监管,部分民主党人呼吁拒绝通过。可是,奥巴马白宫却反其道而行之,积极帮助国会予以通过。

  回到奥巴马的总统令本身。见木还须得见林;其内涵与外延仍然没有超越主导的霸权话语。

  “暂缓遣送五百万”首先需要置于更大的历史和政治背景中来理解。据统计,在过去二、三十年里,美国单单遣送回墨西哥的人数就从1980年代中期的一年2万人左右,上升至2012年的一年30多万人。据说2013年有所下降,但仍有25万左右。据有关资料,在奥巴马执政的第一个四年里,遣送了120万“非法移民”,而小布什执政的八年,遣送了160万。奥巴马因此得了个 “deportation-in-chief” (遣送总司令)的绰号。

  据一般估计,目前“非法移民”的总数为一千一百多万,此次“受益”的五百万包括孩子是美国公民的家长,但他们必须已经在美国居住五年以上,没有任何“犯罪记录”,得到的“宽恕”是可以合法工作三年。至于三年以后怎样,似乎并不清楚。另外,这一总统令六个月以后才生效。

  与此同时,在现实世界里,美国社会和经济不可缺失的一些低收入强体力生产活动和服务性劳动,往往就由那些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区的贫穷移民从事。很多因为没有正当身份,成为盘剥的对象。美国的一些工会也因此指责“非法移民”:一方面造成美国本国工人失业,另一方面,雇佣者因为非法移民的存在而压低工资。

  保守势力主导的霸权话语继续当道:资本和劳动之间,永远是后者造成问题,后者带来麻烦。这一逻辑同样存在于那些进步力量看似尚存的大学里。

  比如,我所在的学校。每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5点以后,校内所有的办公楼教学楼里都会准时出现清洁工。他们进出一间间办公室,清理里面的垃圾篓和废纸回收篓;走进一个个教室,清理垃圾整理桌椅;在一道道走廊上拖地,清理放在那里的垃圾箱废品回收箱。

  20年了,走进我办公室的清洁工,换了好几位,除了“你好”“谢谢”,我基本未能跟她们多说什么,更不知道她们名何姓甚。她们匆匆进出,不得停留聊天,不少人也可能说不了太多英语。不过有一点总是清楚的:这些清洁工基本都是拉丁族裔,大多来自墨西哥。

  记得10多年前,校方做出决定,把一直由学校直接雇用清洁工的做法,变成外包给清洁公司。尽管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反对,最终仍无济于事,得到的只是校方承诺,表示愿意跟清洁公司交涉,不能随便解雇那些员工,等等。但是,有谁(包括我)还会真在那儿把关,看这一承诺是否兑现?

  最近又听说,校方为了进一步节省开支,正在考虑,今后教职员工的办公室里不再放置垃圾和废纸回收篓;要扔什么的话,人人都得迈开步走出门,丢到走廊上的垃圾箱和各类废品回收箱。从节约开支并且让那些上年岁的教授们多走走的角度看,挺好。但是,所谓节约开支的同时总是意味着裁员,包括在越来越像管理公司一样被管理的大学。那些本来就靠“最低工资”生存的清洁工们,即使身份“合法”,最终也将因为一所颇为富裕的大学需要节省开支,而面临失业。

  这实在是所谓“非法移民”背后真正的问题:从农业,到加工业,到建筑业,到各类服务行业,很多很多劳动体力强度大、报酬低,因此而没有人愿意干但又不能没人干的“工作”,往往都成为“非法移民”在美国得以生存的唯一经济来源,但与此同时,一方面他们的劳动得不到应有的报酬,也得不到应有的承认和尊重,另一方面,他们的“身份”却又总是各类政客手中损人不利己的政治筹码。

  不妨简单回顾一下一段与此相似的历史: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排华法案 (Chinese Exclusion Act) 就是当时政客们迎合并且引领排华势力,将华人用作政治筹码的结果。华人苦力是19世纪中叶修建横跨美国东西铁路的主要劳动力。铁路修到西海岸以后,华人因此“失业”,为了生存不得不与不同族裔的劳动者竞争,却因为种族主义作祟,被公开歧视和排挤;不但最终不得已而聚居(所谓“唐人街”出现的真正原因),开荒从事农业劳动,最终还面临“合法”的排斥,备受歧视。

  如今,当“非法移民”再次成为政治争论主题,无论反对还是赞成他们身份“合法化”,凸显的仍然只是经济与社会问题的表层,目光也只是集中在地位最为低下的贫穷人群本身。而造成他们铤而走险的真正原因,在主流话语中少有触及,包括1994年1月开始实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The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 NAFTA),给墨西哥经济结构带来极大冲击。美国一些制造业南迁,造成本国工人失业;但更为严重的是受美国政府支助的大型农业对墨西哥小农为主的农业造成重创。

  以保守势力为主导的主流话语里,“法律”被用来作为保护资本的武器;“合法”打击的便只能是那些“非法移民”。在保守势力的打击下同样奋起保护资本的所谓中间自由派,试图给“非法移民”一些“法律”保护,但也只是半遮半掩,羞羞答答地弄。至于造成“非法移民”现象的真正原因,各方则都三缄其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