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向普京抛媚眼 中国又错过一次机会

www.creaders.net | 2014-12-18 22:11: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认怂”对普京无疑是雪中送炭

  美东时间12月18日:美国政府方面今日聚焦中俄,重点敦促中国在核政策上公开透明,还关注了奥巴马与即将访问中国的埃及总统塞西的通话,希望拉近彼此关系。同时,奥巴马还宣称可能撤销对俄制裁。

  白宫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签署了《支持乌克兰自由》的法案。但是他也表示,美国政府此刻无意于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但是如果情况允许,政府的保留权限仍可以使用。

  奥巴马还解释说,签署这个法案并不代表美国在制裁俄罗斯的政策上有所变化,美国的制裁政策是根据当地发展状况以及同盟友磋商而制定的。

  奥巴马还呼吁俄罗斯停止占领和吞并克里米亚,停止对乌克兰东部分裂分子的支持,履行明斯克停火协议。

  他最后还特别强调,如果俄罗斯采取了必要的措施,美国准备撤销制裁。

  奥巴马18日还分别同埃及总统塞西以及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通话。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外交部18日当天已经宣布塞西将于12月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奥巴马在塞西访华前致电,意图恐怕还是防止埃及同中国过度靠近。

  奥巴马在通话中同塞西讨论了美埃关系以及该地区的发展。奥巴马还强调了美国持续致力于同埃及战略伙伴关系的承诺,同时强调了美埃加强合作以促进两国在反恐和地区安全方面的重要性。双方还同意在未来的几周和几个月里保持沟通。

  在同阿巴迪的通话中,奥巴马同阿巴迪讨论了伊拉克的政治和安全局势,以及伊拉克安全部队打击ISIL的努力。

  此外,根据白宫18日的声明,美国副总统拜登17日晚也同日本首相安倍通电话,而当天奥巴马已经通过电话。在通话中,拜登对安倍胜选表示祝贺,同时对安倍加强美日同盟的努力表示感谢,双方还就完成《美日防卫指针》的修改和TPP谈判的重要性达成一致。拜登对安倍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领导力表示感谢,包括打击ISIL,对俄罗斯施压以及抗击埃博拉等。安倍对美国同古巴关系正常化表示欢迎。

  国务院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18日在例行简报会上谈及俄罗斯问题,并表示如果俄罗斯能够履行明斯克协议的义务,美国准备撤回对俄制裁。

  美国务院18日还谈及东亚地区的战略稳定,尤其是涉及中国方面。美国国务院负责太空和防务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罗斯(FrankA. Rose)表示,美国致力于维持中美关系的战略稳定,同时敦促中国在本国的核政策和计划上更加开诚布公。美国也致力于让中国知悉美国政策和计划上的发展。

  国防部

  美国防部18日就美国对ISIL的空袭发表声明,可以确定空袭已经成功地消灭ISIS的多名高级和中级领导人,这削弱了ISIS的实力。  (东坡 编译)

  中国别一厢情愿的想救俄罗斯 没法救也救不了  

  环球时报:面对俄罗斯经济突然陷入的困境,中国舆论场出现了该不该救俄罗斯的讨论。我的意见是,燃烧在数千公里之外的这场大火,我们没法救,也救不了,而且俄至今未寻求他人救助,也不愿意看到自己被他人救的尴尬处境和对俄罗斯利益不利的结果。

  根据俄罗斯政府发布的相关数据,第一,因制裁和石油降价所造成的损失达到1300亿-1400亿美元。2015年的损失将继续。第二,资本的流出为1250亿美元,预计2015年还要流出900亿美元。第三,今年美元走高迫使采购价上涨,从而促使粮价上涨。第四,开始装备军队的新一轮行动,调动了相当数量的预算资金。这一切的后果是: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金融机构受到冲击,处于动荡状态。这是一场殃及俄罗斯全社会的经济动荡,杯水车薪解决不了问题。

  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当前的经济动荡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一是石油价格的一路狂降,每桶石油100美元降到了今天的每桶60美元上下。二是俄罗斯经济几十年来一直单一化依赖石油、天然气及其相联系的优势,未采取措施来创建和实施高科技生产的现代化。三是因乌克兰危机而造成的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以及俄罗斯所采取的反制裁措施。

  这种涉及经济、社会、政治,甚至军事的深层次经济动荡,我们救得了吗?世界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动荡或危机是靠他人援手得以摆脱。我们有能力让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到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吗?即使真能如此,那时的价格对中国有利吗?我们敢向当今的俄罗斯大规模投资吗?我们能干预卢布不贬值、通胀率不上升吗?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今年国情咨文中,把俄当前的经济动荡归罪于乌克兰政变和引发的“乌克兰危机”,因此对抗这种制裁表示俄罗斯的利益、主权和强大。对于卢布贬值,普京认为是“投机者”的操纵。总之,普京的看法是只要击退制裁、消除投机者的影响,控制再度合并克里米亚的成果,当前的经济动荡就能解决。

  我们一些人把俄中全面战略协作合作关系看成是俄罗斯唯一的选择,但俄罗斯似乎并不这样看。普京“新东方政策”的面是很广的,扇形般扩散开来。这个扇面的主要对象除中国外,尚有普京时刻不能忘怀的包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内的“欧亚联盟”。而俄罗斯与印度、越南的战略协作关系也是举足轻重的。12月11日俄印签署了一份长达15年的合作大单。

  在我们把中俄战略关系看成唯一,而俄罗斯看成多元的情况下,我们能用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的办法援手俄罗斯吗?在如此低价的情况下进口俄罗斯石油,俄罗斯会高兴吗?我们能援手俄罗斯帮助其对抗制裁吗?我们能帮助制裁那些“影响俄罗斯经济的投机者”吗?这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我们真的这样做,会得到俄罗斯真诚的回报吗?当普京强调必须捍卫俄罗斯的利益时,我们也别忘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