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约时报:奥巴马不再犹豫不决

www.creaders.net | 2014-12-18 23:17:4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总统恢复与古巴外交关系的决定与近期他果断的行事作风相符。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华盛顿——奥巴马总统正在摆脱执政六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表现出的犹豫不决,周三他决定大幅改变美国对古巴政策,成为这种转变的最新且最令人震惊的例子。在此之前,奥巴马决定拒绝在移民、气候变化政策、互联网管制及伊朗谈判问题上向共和党人做出让步。

  那种将争议性问题放到次要位置的谨慎政治考量,已经全然不见。奥巴马转而积极推进,兑现承诺,并在这个过程中无视反对声音。

  “他在照着一份长期存在的棘手问题的清单,竭尽所能地处理问题,”前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David Axelrod)说,“这些问题在过去几十年困扰了几代人。我感觉,他的态度是,他会在下台前竭尽所能终结问题。”

  奥巴马在参与2008年总统大选时承诺,他会“选择时间与地点”会见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Raúl Castro),并因此遭到共和党对手、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的嘲笑。奥巴马当时表示,如果古巴采取举措走向民主,释放所有政治犯,“我们将采取行动,开启同古巴关系正常化进程”。

  过去六年中,奥巴马在这个充满政治意味与不确定性的问题上几乎没有取得进展,特别是在佛罗里达州这个重要的摇摆州。唯一能够说明形势有所改变的迹象,就是奥巴马去年在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葬礼上与劳尔·卡斯特罗握手的举动,以及针对古巴的禁运举措的微小变化——提升古巴裔美国人向古巴汇款的上限。

  如今,不用参加选举,再考虑到自己的政治遗产,奥巴马决定尽力解决最令美国苦恼的外交政策问题,与古巴建立外交关系,在国会不采取行动的情况下,尽他所能基本上解除美国自1960年开始对这个岛国采取的贸易禁令措施。

  “当我上台执政时,我承诺重新审视我们对古巴的政策,”奥巴马周三在白宫内阁会议室(Cabinet Room)面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说。“我觉得我们不能五十多年不做任何改变,还期待会有不同的结果。”

  奥巴马在古巴问题上采取单边行动,这符合他在执政晚期形成的模式。国会的不作为,以及共和党阻挠立法的举措,让奥巴马感到不满,他在不断挑战国内及国际政策制定方面的行政权力极限。

  这种单边行动预计会引发——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忽视——针对他的批评人士的愤怒反应。他们在周三纷纷采取行动: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称总统的举措“非常可耻”,“是对暴政的又一次妥协”。一些古巴裔美国人同样也非常愤怒。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表示,奥巴马“维护了古巴政府的残暴行为”。

  奥巴马似乎愿意承受这种批评。一直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的梅嫩德斯,在明年共和党掌握参议院后会失去这一职位,作为国会里的盟友,他的地位将不再那么重要。对于白宫助手而言,来自卢比奥等共和党的批评早已司空见惯。每次受到指责,助手们都会不以为意。

  尽管共和党在上个月的中期选举中获得了胜利,但这些结果似乎反而加速了奥巴马运用管制、外交和行政等权力的速度。共和党已经取得参议院的控制权,并增加了在众议院的优势。

  2007年,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奥巴马曾承诺将推动美国移民法的全面改革。他声称:“我们必须坚持我们的价值观,对我们的原则进行调整,使之符合一个移民国家和法治国家的要求。”

  他还说,“从执政的第一天起,这就将是我的首要任务。”

  不过,白宫搁置了对移民法规的考虑,最终在奥巴马于2012年重新当选之后,开始加大处理此事的力度。直到上个月,奥巴马才决定单方面采取行动,他的举动将使多达500万无证件移民能在美国合法工作,而不必担心会被驱逐。

  由于奥巴马未能在执政早期获得国会对“总量控制和交易”(cap-and-trade)法规的支持,他最近还加强了自己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力度。今年,他与中国商议制定了一项气候协议;此外,他还在大力推行针对燃煤电厂的一些新的严格管制措施。

  他决定推动与伊朗的谈判进程,以限制德黑兰的核能力——尽管有些保守派竭力反对。几年前,奥巴马在2008年总统竞选期间,曾承诺要采取这样的行动。

  如果说奥巴马的批评者认为,他可能已经放弃之前的一些竞选承诺,那么奥巴马似乎有意想证明他们错了。

  “当时,我们要处理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和两场战争,”阿克塞尔罗德说。“他没有足够的资源或行动自由去处理自己认为重要的每件事。”

  和关于古巴的决定一样,奥巴马在移民、伊朗问题和气候变化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受到了批评人士的激烈抵抗。放在过去,这种反应或许已经足以使奥巴马及其高级助手望而却步。

  不过,阿克塞尔罗德说,奥巴马似乎已经下定决心,不让这种情况发生。

  “你要么陷入华盛顿的这种复杂僵局,允许自己被操纵着变得什么事都不做,要么就坚决地表明,你将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阿克塞尔罗德在提到奥巴马时说。“很明显,他选择了运用权力。”

  作者MICHAEL D. SHEAR 2014年12月18日。翻译:许欣、陈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