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与古巴和解?共和党4招阻击奥巴马

www.creaders.net | 2014-12-19 19:34:5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踏上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但面前有个大家都熟悉的障碍——共和党把持的国会。

  奥巴马宣布与古巴政府交换囚犯,两名美国人得以获释,这被视为美国与这个共产主义国家关系的全新起点。但就在几小时后,共和党人开始私下讨论各种对策,阻止美古关系改善。

  清单包括:

  砍掉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建大使馆的资金预算;

  阻挠奥巴马对驻古巴大使的提名;

  否决放开两国人员往来的法案;

  忽视白宫解除禁运的要求。

  明年共和党将控制参议院,占据了有利位置,多少能够使出上述手腕。不过,奥巴马在某些问题上有权绕过国会。

  但即使共和党不能完全阻止奥巴马,争议本身也将给总统在国会里的对手们提供良机。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和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观察者网注:他们都有古巴血统,流亡到美国、反卡斯特罗的古巴裔是他们的坚实票仓。),直到2016年都会不断质疑奥巴马滥用行政权。由于奥巴马在移民问题和医改上的动作,共和党本就已计划在明年围绕行政权问题大作文章。

  “我将尽己所能,阻止动用资金在古巴建立大使馆。与古巴关系正常化是在错误时间的错误想法。”共和党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 )当天就在推特上向奥巴马开炮。

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古巴人民和古巴流亡人士都不会忘记你吧,虽然理由可能相反

  美国当地时间星期三,奥巴马宣布将指示国务卿克里重新检视“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观察者网注:目前名单上有伊朗、古巴、苏丹、叙利亚四国。),确定古巴是否仍在此列;在哈瓦那重开大使馆;并放宽旅行限制。奥巴马还说,美国将提高汇款限额,扩大贸易额特别是从古巴的进口量。

  “我们将终结几十年来奉行的过时政策,它们未能增进我们的利益,”奥巴马说,“不管是美国人还是古巴人,都受制于僵硬死板的政策。而引发这些政策的事件,却发生在大多数人出生之前。”

  共和党人将从明年1月起控制参议院,将有权力否决总统对大使的提名。已经有一批在外交问题上颇具影响力的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坚决反对奥巴马的计划,包括格雷厄姆、克鲁兹、卢比奥和麦凯恩等。

  奥巴马还呼吁国会细致审阅法律,解除对古巴长达50年的禁运,包括货物和人员限制。奥巴马在讲话中特别提及,由肯尼迪启动的禁运,国会在几十年间都没有从法律上将之强化。

  (观察者网注:对古巴禁运最初只是总统的行政命令,总统可以修改。美国国会制定通过了《1996古巴自由与民主团结法案》,俗称“赫尔姆斯-伯顿法”,规定只要卡斯特罗及古巴现政权不下台,任何总统都不可撤销甚至放宽对古巴的禁运,美国公民——包括美国公司在国外的子公司与古巴的贸易往来均属非法。)

  他说:“禁运现在已编入法典,既然两国关系正在变化,我希望就解除禁运的问题与国会进行坦诚、严肃地讨论。”

  但众议院议长、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人博纳称,他不会允许众议院重议任何关于古美关系的内容:“不应重新讨论与卡斯特罗政权的关系,更别提什么正常化了,必须要等古巴人民享受自由才行——提前1秒钟都没门。这里没什么‘新路线’,只是在一长串对残暴独裁者的愚蠢让步中新添一笔,是在与我们的敌人一起搞阴谋诡计。”

  即将成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麦康纳说,应卢比奥的请求,参议院将推迟对政策调整做出回应。后者抨击奥巴马威胁了国家安全。

  已有共和党人质疑奥巴马当局是否有权终止部分旅行限制,以及提高允许携带入境的雪茄的数量。来自佛罗里达的共和党籍众议员伊莲娜·罗斯-莱蒂宁(Ileana Ros-Lehtinen)称,奥巴马的行动“可能直接违反了赫尔姆斯-伯顿法,该法特别指明,在建立外交关系前,古巴必须释放所有政治犯,并举行公正选举”。

  田纳西共和党人鲍勃·考克(Bob Corker)即将出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他也在周三当天发声,但并未就如何阻止奥巴马的提议给出什么细节。

  他说:“奥巴马当局宣布的新政策无疑影响巨大。到目前为止,我们并不真正了解古巴政府准备做出哪些改变。我们将在国会中密切检视任何关于重大政策转变的迹象。”

  同时,民主党人对奥巴马的计划莫衷一是。现任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罗伯特·门内德斯(Robert Menendez)强烈批评奥巴马的提议。但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则盛赞奥巴马打开了“新的一章”。

  她说:“显然,孤立古巴的政策既无助于增进美国人民的利益,也无助于激发古巴人的民主热情。我们必须承认,针对古巴的政策是旧时代的残留,削弱了我们在美洲的领导力,而且未能在古巴推动自由与繁荣。”

  (本文原载于美国Politico网,原题“How Republicans could stop Obama's Cuba play”,观察者网岑少宇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