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在硅谷印度人比华人牛 就欺负你咋样?

www.creaders.net | 2014-12-21 13:48:36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中国人与印度人之“争”是绕不过的话题。很多在硅谷工作的华裔人士,都会吐过这样的苦水:“印度人爱向上头抢功,在办公室拉帮结派,压制中国员工”。可印度人却不这么认为这是颓势。更令中国人纠结的是,美国人认为这恰恰体现了印度人很厉害。那么,事实上,在硅谷战场上,印度人在哪些方面比中国人厉害呢?

  中高层管理能力——印裔高管远远多于华裔高管


  海外特别是在美国的印度人,在技术上丝毫不弱中国人,而在中高层管理领域,却把中国人远远抛在后面。在高科技重地——加州硅谷,放眼望去,数万家科技公司中的印度裔中高管比比皆是,而华裔高管非常罕见,中管也不多见。

  在美国,高科技领域的职场常态是“CEO——老美,中高管——老印,一线工程师——老中+老印”,多少年,仍然一成不变,趋势很明显,剪刀差日益扩大。

  有调查数据支撑了这一说法。位于硅谷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综合调查表明,截止2012年,印度裔人才领导的公司占到了33.2%。在美国硅谷的总人口中,而印度裔仅占6%,但是创办的公司占到了硅谷所有公司的15%。

  在硅谷,华裔总人口占到28%,清华大学在硅谷有一万多校友,浙江大学有五六千校友,北大复旦交大武大南大等大陆名校的科技精英几乎都在这里,但管理阶层的华裔人数与印度裔相比不是同一个数量级。如今印度裔人士在硅谷势力如日中天,随机看看世界顶级公司的两位高管,那些掌管硅谷权势的印度裔人士。


 

  例如微软 CEO 萨蒂亚﹒纳德拉。1967年,纳德拉出生于印度海德拉巴,曾先后就读于印度门格洛尔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分别获电气工程学士学位、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在转投微软之前,他在SUN有过较短工作经历。此后他效力微软 22 年,负责云计算业务。今年 2 月被任命为微软新任CEO。


 

  又如,谷歌高级副总裁、Android掌门人桑达·皮恰。皮恰于2004 年加入谷歌,主要负责谷歌浏览器及应用部门。他在 Chrome 以及应用业务的成功,特别是包括邮件服务Gmail 和云存储服务 Google Drive,帮助他赢得了这一新岗位。他还一度成为微软新任CEO 的热门人选。皮恰就读印度理工学院,为成绩优异而获得 IIT Kharagpur (印度理工学院卡拉格普尔分校)学院银奖之外,宾夕法尼亚大学还向皮恰颁发了Siebel Scholar 等殊荣。10月25日谷歌重组公司管理,宣布所有核心产品管理交给Sundar Picha.

  经济实力——印裔强过华裔


  关于印度裔和华裔人才的经济能力,传统的观点一直认为华裔更富有,其实不然,美国联邦劳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美的印度裔移民经济实力强于华裔。

  美国联邦劳工部8月28日公布2013年《全美亚太裔在萧条复甦后的经济地位》,亚太裔的薪资、教育水平和就业率都比白人及其他少数族裔表现佳,其中又以印度裔移民表现最为突出。25岁以上印度裔就业人口有76.1%有大学学位,华裔有56.8%;16岁以上劳动人口的平均周薪也以印度裔的1291元最高,华裔1093元,白人、非裔、西语裔分别是865、692、641元。这是根据劳工部三年前的「亚太裔劳动力与美国经济复甦报告」所做的更新报告。

  硅谷职场 印度人为何比华人更胜一筹?

  曾经效力谷歌的印度裔软件程序员马尼什阿罗拉(Maneesh Arora)表示,越来越多的印度裔员工在硅谷科技公司担任要职,这或许是因为印度人更善于交际,也更有语言优势。

  语言优势——英语是印度通用语言

  首先英语是印度人从小教育就会接触到的通用语言。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注重培养技术人才,并向海外输出。如知名的印度管理学院阿默达巴德分校是在20世纪60年代与哈佛商学院联合创立的。

  行业优势——印度人IT意识强烈

  其次印度 IT 外包产业发展比中国早,IT 教育环境与主动培养 IT 意识较强烈。

  集团优势——就是欺负中国人,咋样?

  最后印度人在海外发展习惯彼此互帮互助,在职场上比华人更为灵活、主动性更强。一位在硅谷呆了十多年的中国程序员直接地说,印度人拉帮结派是出名的了,往好了说这是团结;他们习惯于拱出一个人担任主管,然后会罩着团队里的所有印度人,还会招募大量的印度同胞,阻碍中国人的发展;而中国人或许习惯各自为战,缺乏印度人那样的集团作战。

  印裔成功者注重提携下一代

  早在1992年已在硅谷站稳脚跟的印度人聚集一起,筹办印度企业家协会,这个协会的定位非常明确,建立人脉网络,致力于培养下一代硅谷印度裔创业者。职能包括:印度企业家协会企业家指导项目,指导年轻人创业;此外还帮助其优秀项目进行早期孵化投资。目前这个协会,在13 个国家有 54 个分支机构,拥有超过 13 000 多名会员,其影响力早已超出硅谷,并逐步成为企业家和投资者之间最重要的交流平台。

  (注:本文整理自新浪科技,作者克里斯托夫-金 原文题目《海外中高层管理和经济实力,华裔不如印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