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铁心与俄斗到底 扩大石油出口

www.creaders.net | 2015-01-01 12:02:2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巴马总统在控制全球原油市场的争夺战中,对由沙乌地阿拉伯领军的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开了一枪,美国政府30日悄悄放宽40年来的石油出口禁令,准许每天出口100万桶的超轻质原油。

  商务部31日对具争议的石油出口禁令打破一年来的沉默,并表示开始批准大批出口商对海外贩售加工轻质原油。美国40年来对石油出口下达禁令。美国也发布外界等待已久的文件,概述其他可能的出口商可以运送的石油类型。

  此消息一出,加上中国制造业12月萎缩的消息,布仑特原油价格31日在伦敦市场一度大跌2.09美元,来到每桶55.81美元,再创五年半新低,并在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以56.08美元作收,今年已跌价约一半。

  美国在1970年代石油危机后禁止石油出口,美国若解禁,由沙国发动的油价战争将升高。共和党认为石油出口禁令是19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运下的过时产物,因此力促欧巴马松绑禁令。

  沙国之前已表明,为了保卫原油市占率,不惜任由油价继续下跌。

  石油出口禁令使能源市场一年多来处于混乱和惊慌的状态中,欧巴马政府首度严正釐清问题的举措,将可能让国内石油探勘业者、国外贸易伙伴和部分共和党人满意。纽约花旗集团(Citigroup)全球商品研究部主管摩斯(Ed Morse)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事实上这个等待已久的举措可以打开闸门,2015年底前出口将有显著增幅。」

  此举对全球油市是转折点。从夏季至今,全球油价遭腰斩到低于每桶60美元,原因是美国页岩油出口飙升以及全球需求缓和下,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乌地阿拉伯仍拒绝减产。沙乌地阿拉伯曾坚决捍卫每桶油价100美元。

  俄国今年国内生产毛额(GDP)预估将出现五年来首度衰退。油价下跌有助于美国对俄国总统普亭施压,迫使他支持乌克兰东部亲俄民兵的立场软化。美国放宽石油出口,显示欧巴马对打击普亭不手软。

  负责美国出口管制规范的工业安全局(BIS)过去一年受到严密检视,因为釐清令人困惑的原油出口规定压力日益增加。

  一般而言,未加工原油禁止出口,汽油和柴油等精炼燃料则可自由销售国外。困扰美国生产商的问题是,超轻质原油「加工凝析油」是否适用这个规定。

  BIS昨天表示,已准许「部分」公司出口加工轻质油,但没有提供批准内容的细节。

  BIS也首度公布规定准则,整理成常见问题(FAQ),釐清阻碍大量出口努力的一系列细部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