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吊孝“祸不单行”纳头便拜

www.creaders.net | 2015-01-26 07:09: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阿拉伯老国王已经驾崩,新王随即就位,惊悉此消息后的奥巴马总统急急忙忙地收拾了行藏,嚼着口香糖从新德里飞向利雅得。对这位西方世界最有权势的人来说,此次沙特阿拉伯之行有很多意义。在老王已经下葬的今天,奥巴马自然要去做一通吊客;在新王即位后,又得唱起“天上万军颂扬,奉献冠冕,极其光荣”的调门来面对利雅得的新贵们,一如伦敦、堪培拉等城市为了这位“异教君王”的离世争相降半旗致哀那样。

  对于奥巴马飞向利雅得的行动,包括CNN、《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在内的的很多美国主流媒体从1月24日后就变得很理解白宫的一盘大棋,CNN于25日在一篇题为《为什么奥巴马要去会见沙特新国王》的长篇报道中就专门指出,尽管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可能并没有共同价值观,但两国有着共同利益,无论在石油价格还是在“打击恐怖主义”上,华盛顿和利雅得都有着一致的态度,在这篇报道里,记者还特别指出,尽管2015年实为美、沙两国亲善70周年的大喜之日,可无论在叙利亚危机,还是在“阿拉伯之春”的后续问题上,奥巴马都已算让已故的阿卜杜拉国王抱憾终天了。加之沙特新王任命的副王储——纳伊夫亲王似乎还有几分中东悍匪的“面子”,奥巴马只怕就更得飞赴利雅得,进而纳头便拜。

  不可否认,对于奥巴马在中东问题上的热心,很多美国媒体对此并不以为然,由于奥巴马此前对于哀悼巴黎的《沙尔利周刊》并不是很热心,“美国政治新闻网”对奥巴马携夫人飞赴利雅得一事就在2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我是阿卜杜拉》的评论加以讥刺。在这篇文章中,记者认为尽管沙特以美国眼光看来可谓“宗教保守、政治专制”,更“压制女权”,但在奥巴马看来,新王就任后,沙特的第三代领导核心就已展开运转。当新王将掌握情报与兵权,又和美国外的大国有接触的班达尔、纳伊夫等亲王推向前台时,奥巴马为了维持与沙特70年的“盟友关系”,也必须有所动作。

  更糟的是,在海湾地带,有关沙特内部不稳固的传言早就四起。就在1月25日前后,有沙特王室消息人士在社交网络发帖披露,称掌握情报系统的纳伊夫亲王有可能与国王一同罢黜王储,同时将利雅得亲美的政坛耆宿为之一换,包括伊朗在内的很多伊斯兰国家媒体都转载了这一消息,不少国家已抱着好奇甚至幸灾乐祸的眼光注视着利雅得的一举一动。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法赫德国王掌国后,沙特阿拉伯已经成为海湾最为稳定的大国,如果此番传言是实,恐怕在2013年咆哮联合国,拒绝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进而重金支援埃及等国反政府组织的利雅得人士真的会在新王即位后做出一通令华盛顿战栗的行动来。这种危险的存在也逼得奥巴马必须赶紧去利雅得走一圈。

  毕竟,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沙特王族对于美国的“盟友”与“保护”关系并非完全买账。当下掌握沙特兵权的班达尔亲王的父王,前王储苏尔坦亲王就曾绕过美国,于1986年只身潜入中国与北京要人接触,进而与中国军方敲定了购买“东风”导弹的事宜。在美国四处施压,禁止其“盟友”与北京签约,于2014年建立“亚投行”时,沙特就专门站了出来,表示将加入北京主导的这一机制。当美国因埃及军政府暴力清场扭捏的“取消援助”时,沙特就财大气粗地站了出来,表示将一手挡下美国造成的资金空缺。很显然,在美国于中东已经不断龟缩之时,原先看似最为稳固的盟邦沙特甚至也要有离心离德的危险。

  事实上,对于奥巴马来说,沙特老国王的驾崩对他来说正应了“祸不单行”这句话,也就在前几日,沙特南部的也门也发生了政变,此前亲美的政府在民意压力下已经崩塌。对此,已有华府外交人士投书媒体,称沙特国王去世外加当前中东地区的也门政府瘫痪,这种情况是美国极不愿看到的,伊朗更可能借机扩大地区影响力。有分析指出,当下也门首都萨那、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和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都可以看到德黑兰方面施加的影响。

  很显然,在内忧外患之下,奥巴马自然是没有心思继续在新德里与莫迪一边谈中国,一边听新德里要“学习中国、赶超中国、打败中国”的口号了。如果沙特阿拉伯真正的想借新君嗣位之时展现海湾大国的威风,这恐怕就会让美国在波斯湾的前线基地遭遇当下最大的危机。而一旦到了这个份上,奥巴马也只好老老实实的一面抱怨沙特国王死的不是时候,一面急急忙忙的准备飞向利雅得吊唁,并希望新王在华盛顿的热忱之下不会马上翻脸。  (茅岳霖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