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印度总理当众熊抱奥巴马 北京受不了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1-27 09:40:5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5年1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二)和夫人米歇尔(右四)与印度总理莫迪(右一)和印度总统慕克吉(右三)在参加印度国庆日活动时的合影。

  当印度总理莫迪以“熊抱”迎接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北京方面正在密切地观察着这两个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关系发展的新动向。

  印度报业托拉斯25日的报道写道:中央电视台以突发新闻的形式现场直播了印度总理在机场迎接到访的奥巴马的情景,还专门邀请了国际关系方面的专家在直播时分析美印及印中关系。

  北京的国际问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奥巴马此行意在借印度遏制中国,但新德里方面也会有自己的考虑,不见得会对美国唯命是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对美国之音说,以国际关系常理,美印双方都将奥巴马此行视为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是可以理解的。

  他说:“因此,美印两国都需要把这次访问烘托得非常重要,而且(这)对他们两国来说确实非常重要。就美国来说,印度是个非常大的潜在市场;印度在战略上是长期意义上钳制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印度当然也希望特别加强与美国在安全合作方面的关系,加强同美国的盟国在安全合作上的关系。”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网星期二,也就是奥巴马结束印度三日行当天,在其观点栏目刊登了一篇以“印度何以成为世界‘宠儿’”为题,通过对三位前中国外交官的访谈,论及印度在当前国际地缘政治中的角色,及其外交政策的特征。

  这篇访谈,加之该网刊载的与奥巴马此行相关的其他文章或许代表了北京当局对美印关系热络的看法:一方面对印中关系走向较为乐观,另一方面则对西方“拉拢”印度非常敏感。

  中国外交官不信印度会加入反华阵营

  三名前外交官在上述访谈中均对美日拉拢印度搞“离间计”表达了看法。王嵎生大使这样说:“现在印度不仅是左右逢源,还招揽四面八方的贵客,特别是跟各个大国都要搞好关系。比如,印度在军事上主要是靠俄罗斯,但美国拉它,如果符合它的利益,它也来,它不会反美。但美国日本要拉印度反华,那绝对是痴心妄想。”

  华盛顿的国际关系分析人士多将此次访问视作美印间既具象征意涵、又有实质性内容的一个举动。

  其中的象征意涵并不意味着没有意义。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印度研究项目主任坦维·马丹(Tanvi Madan)在奥巴马行前发表的一篇观点文章中说,即便将此次访问视为公开展示(optics),公开展示本身也是重要的。她说,象征性与实质性并非相互排斥,前者实际上对后者有着促成作用。就美印关系而言,马丹认为奥巴马此行使得两国有机会能够彰显共有的民主和多元化价值观。

  或许北京方面对于自身并不具备的这种价值观并不在意,认为是些虚空的意识形态方面空话。但在美印看来,这是两国能够进行长久合作的一个共同的立足点。

  美国国内对于奥巴马政府强化与印度的关系有不同看法。曾在卡特政府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布热津斯基博士在一次面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曾表达了他在这方面的忧虑。他说:“那只会令中国不大愿意帮助我们应对在欧洲和中东地区面临的多变的威胁。”

  另一方面,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参议员麦凯恩则抱以全然相反的态度。他说,崛起的中国向其邻国强势挑起历史和边界冲突,令人担忧。此外,他认为中国在军力方面投入数十亿美元,看起来是想要取代或者侵蚀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

  美国学者:美印合作对中国影响有限

  布鲁金斯学会的印度研究项目主任马丹认为,在印度也有类似的忧虑,担心与美国在亚太问题上合作会惹怒中国。但是,她相信德里和华盛顿方面对此已经做出评估。

  她说:“我认为两国都不愿意去遏制中国,因为没有可能去遏制它。他们认为那将不利于自己与中国的关系,不符合自身利益。但我认为新德里和华盛顿在一方面有一致判断,就是合作以影响中国在一些问题上的态度。”

  马丹还强调了一点,即中国和印度在中东有类似的利益,而印度因其在该地区公民数量很多,以及对来自中东石油的依赖度,其利益更为直接。她并不认为美印之间加强关系会改变中国在中东的利益,以及与俄罗斯间的关系。

  不过,奥巴马此次访印期间与印度之间签署的军事合作意向,或许会更为直接地刺激北京。

  哈格尔:美印科技合作着眼未来15年

  美国国防部星期天发布的一份消息中援引防长哈格尔的话说,两国将在国防科技和贸易倡议基础上开启四个“探路者”项目,就寻求航母技术交换和设计成立工作组,以及在喷气机引擎技术方面寻求合作开发的可能性等。

  哈格尔说,美印将进一步强化这方面的合作,确保两国在未来15年时间里在科技领域的合作能得以持续。

  印度问题学者马丹在谈及北京对此可能的态度时说:“我猜想他们会以清醒的眼光看待此事。的确,他们不会感到高兴。但是,他们可以选择公开就此与印度对抗,或者以更积极姿态接触,以确信美印间的合作不至于超出一定的范畴。”

  马丹强调,美印在这方面合作还在于发展印度自身的国防产业,因为莫迪的经济发展计划中就包括在这方面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此外,她提及印度外长即将展开的中国之行,认为这不表示中国和印度相互间不愿接触或者停止接触。

  当然,美印中三方都同意的一点是,在经济上印度不会因为与美国或其他国家加强联系,而影响印中贸易合作。

  时殷弘:中印之间经济合作,战略竞争

  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说:“实际上莫迪总理充分了解,印度如果要搞经济改革,想迅速发展印度经济,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本提供者和贸易伙伴。所以,我不相信莫迪会看轻同中国的巨大的合作的潜能。”

  时殷弘认为,中印两国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很多问题上还有合作的潜能。但是,他认为无论从边界问题和其战略雄心考虑,印度对急速崛起的中国在南海、在南印度洋、在南亚可能带来挑战都会有所准备。

  时殷弘说,在战略上,印度在加强同美国的安全战略合作,加强同日本的安全战略合作。因此他认为中印关系的基本上表现为经济上有很大潜能,而在安全和战略上,将主要以竞争和提防为特征。

  奥巴马与莫迪虽没有明确地提及中国,但是美印关系的发展隐含在有关亚太问题的大背景当中。布鲁金斯学会的印度项目主任马丹认为,美国和印度与中国的关系既紧密,也在不断发展,但美印两国都对中国在亚太地区所扮演的角色朝不利方向发展有所准备。

  马丹说:“我认为,部分原因还在于,他们希望给中国发出这样一个讯号:两国希望合作。不只是合作,而是希望让其看到(美印间的)合作。因为美国和印度已经就东亚问题相互有所交流,两国间有东亚对话。但是,我认为一直以来,两国在公开交流这方面问题时表现谨慎。而此次可以被视作是一个转折点。”

  奥巴马在任期内两度访问印度,显示出其政府致力于发展与发展前景迅速的南亚大国加强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在对印外交方面的既定政策将会延续下去。

  华盛顿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的南亚问题专家莉莎·柯蒂斯说,在奥巴马政府余下的两年时间里,美印合作可以取得很大进展。她认为,对印政策不会在奥巴马任期结束后有大的改变。

  柯蒂斯说:“事实上奥巴马得到两党的支持,共和党和民主党一致同意强化与印度的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