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俄罗斯崩盘在即 美国下一个目标是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3-02 09:42:4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油价狂跌,导致俄罗斯出口额大减、卢布大跌,俄国经济崩盘在即。在此全球经济大变局下,「美俄经济战」的阴谋论顺势而起;认为这是美国为削弱气燄嚣张的俄罗斯总统普亭、动摇俄罗斯干预乌克兰东部的民意基础,刻意打击俄罗斯经济所引发的「石油战争」。

  在中国崛起后,西方对中国未来国际地位的讨论也成常态;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已在全球坐二望一的此刻,中美两国经济竞争出现了「阴谋论」,当然也不足为奇。因此,在俄罗斯经济风雨飘摇之际,阴谋论的阴影也转向中国。

  中国航天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近日撰文表示:在九一一恐怖攻击后,中国大陆正好也在大力发展经济,美国早已藉由强势美元炒高大宗物资价格,来抑制中 国经济成长。而此波对石油价格的攻击,导致中国新能源的产业发展缺乏动力,已让大陆产业调整陷入两难。而美国利用美元操纵大宗商品的经验丰富、能力强大之 下,他呼吁大陆当局不可掉以轻心,否则在俄罗斯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中国。

  对物资和矿藏相对于其他大国较缺乏的中国,三番两次出现这种阴谋论,可以理解。只要中国崛起不被西方国家视为「和平崛起」或「友善崛起」,即中国在 国际事务上和美欧列强是处于「零和赛局」状态下,美欧列强就会时时以防御和杯葛的心态来面对中国的发展;而北京也一定会继续以「不友善的西方列强」来看待 对方。除非中国的政治体制和民主观点调整到西方可接受状态,否则这种发展和状态很难改变。

  然而,面对中国崛起的西方观点,并不是没有较宽容的论调。例如,美国经济学名家、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史蒂格里兹(Joseph Stiglitz)就在今年1月号的「浮华世界」(Vanity Fair)杂志,发表题为「中国世纪」(The Chinese Century)的专文,指出世界经济并非「零和赛局」,中国经济成长和美国是互补而非互斥的;中国经济成长将会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为美国带来繁荣。若以 「零和赛局」心态来看待中国崛起,将中国的所得看成是美国的损失,而想遏止中国崛起,这种行动将是无效的,且将进一步伤害到美国居于领导者的自尊心。

  上述以「阴谋论」来看待美俄及美中关系的论点,其实都是缺乏经济逻辑的产物。如果针对俄罗斯或中国出手,可以打击对手而不伤及自身的话,「阴谋论」 或许还有机会成立。然而,在全球化的经济体系之下,牵一髮而动全身,美国不太可能为了打击对手而自己却付出高昂代价,除非彼此已经是水火不容,而且可让对 手一击毙命。但事实上,上述两个条件都无法成立。

  美俄和美中纵有利害冲突,但都尚未到达水火不容,不需在付出相当代价的情况下来打击对手。其次,这种间接的经济手段,都不足以让对手一击毙命,没有必要冒着被戳穿的风险,而造成对己方不利的后果。

  更进一步观察,石油价格大幅下滑,美国的页岩油发展受到严重打击,加大了美国对石油的进口依赖,并提高美国经济的成长风险,美国有必要为不一定能成 功(打击普亭)的目标而付出显着成本吗?再者,中国崛起并成为世界经济独强,已是明显且无法避免的客观发展;对美国最有利的选择,应该是转变中国的精英思 维,使其有类似美国的意识。

  例如:提供大量奖学金和留学名额,而非反向抑制中国崛起,导致中美贸易受到影响而让双方经济受损。这些观点其实美国的精英分子都相当清楚,但政客为 了吸引选票,总会在某些关键时点上散播「本土论」来显示其照顾「本国利益」,一如许多台湾的在野党政治人物。因此,如何让相关选民了解,在全球化时代中, 唯有相互交往、彼此依赖,透过共存共荣,才是最佳的发展策略,已成为全球政府的关键任务。

  然而,美国不以中国为经济战的目标,并不表示美国会以中国的利益为优先;北京当然还是必须未雨绸缪、减少自身发展的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