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崛起又如何 美国世纪还远没有结束

www.creaders.net | 2015-03-25 12:08:3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文为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对约瑟夫·奈新书《美国世纪结束了吗》的书评,作者布赖恩·沃尔什摘引了约瑟夫·奈的主要观点,参考消息译。】

  当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瑟夫·奈就座时,他瞥了一眼那幅赫然挂在会议室上方的画像。奈说:“原来是他。”

  “他”是亨利·卢斯,《时代》周刊和《生活》月刊的创始人——我们是在《时代》周刊的办公楼。在《生活》月刊1941年的一篇社论中,卢斯敦促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以便捍卫民主价值观并“开创第一个伟大的美国世纪”。

  这个词概括了美国大致从二战结束开始占据地缘政治主导地位的整个时期。但从美国世纪诞生之日起,美国人就为该国卓越地位所面临的威胁而烦恼。上世纪50年代,苏联似乎一心要埋葬美国;80年代,日本人眼看要以勤奋工作胜过懒散的美国人。

  如今,日益崛起的中国是一大对手。2013年对39个国家的皮尤民情调查发现,大多数人认为中国已经是或者最终会成为世界主要超级大国,其中包括约一半的美国人。

  对此,奈表示:没那么快。作为软实力理论的先驱、美国政治学家中的泰斗,奈谙熟地缘政治。在他新近出版的《美国世纪结束了吗》一书中,奈有理有据地证明,美国的地缘政治优势远未被超越,它坚实如初并将持续下去。最大的威胁不是中国,也不是印度或俄罗斯,而是美国自身。

  人们很容易忘记美国如今依然是全球巨擘。就拿军力来说吧,美国不仅防务支出是排名第二的国家中国的4倍,而且支出总额超过排在其后的8个国家的总和。美国海军控制着还有,该国军人遍布每个有人居住的大陆。卢斯所说的美国世纪开启以来,美国武装部队变得更有优势了——没有任何减弱。在二战结束以后的近50年里,美国曾被苏联牵制。这种情况如今已不复存在。

  美国经济实力的相对衰弱似乎显而易见。以某种标准衡量,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那在一定程度上是视角错觉。1945年,很大程度上由于二战的毁坏,美国的产出占世界GDP的将近一半。到了1970年,这个比重下降到约四分之一,但奈指出,这与其说反映出美国的衰退,不如说反映出全球回归正常。国际企业500强的近一半属于美国公民,全球20个最强品牌中有19个是美国的。

  但美国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的最重要原因是,它没有一个切实的对手。奈一一批驳道:欧盟太四分五裂,俄罗斯太腐败,印度太穷,巴西的生产力太低。

  至于中国,奈预计,随着该国不断发展,它将在国际舞台上去的更大空间。但北京面临的严峻内部挑战可能会干扰它的崛起:环境污染,人口老龄化,国有企业效益低下。更重要的是,中国显然不具备使美国独具一格的特性——对移民的开放态度。奈表示:“李光耀曾对我说,中国有13亿人的智慧可利用,美国则有全世界70亿的智慧可利用。”李光耀是现代新加坡的国父。

  奈感到担忧的是这种开放性可能在丧失。假如美国决定关闭边境或对国际事务不闻不问——美国历史上曾反复出现的两个冲动——那就难说了。假如政治僵局旷日持久或收入不均日益加剧,那也会危机美国的最高地位。“问题就在于我们是否会不辜负我们的潜力,”奈表示。

  他断定美国不会辜负,并认为那总体上对全世界是件好事。强大的美国帮助遏制了东亚的紧张气氛,努力使崛起中的中国融入现有国际体系。今年7月,美国航天局的一个探测器将有史以来首次造访冥王星,我们对太阳系的探索——从头至尾由美国领导——将圆满完成。

  美国远非无可挑剔:攻打伊拉克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不肯妥协是两大错误。但很难想象如果是俄罗斯或者中国管事的话,世界会更加美好。“我认为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奈说。对此表述,亨利·卢斯大概也望尘莫及。

  (本文原刊于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作者布赖恩·沃尔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