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鲍康如败诉 在硅谷掀起链锁效应

www.creaders.net | 2015-03-30 20:05:2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旧金山——约翰·德尔(John Doerr)的确需要一场胜利,周五晚些时候,这名受人尊敬的风险投资人获得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胜利:陪审团全面驳回了针对其公司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性别歧视指控。

  但法庭里的胜利是一件微妙的事情。凯鹏华盈胜诉之后,该公司仍然需要克服一些问题,如“男孩俱乐部”的形象。还有一个不那么明显的问题是,案件审理期间揭示出的细节,可能会对风险投资或许最著名的特点——凭直觉,甚至是靠冲动投资——产生怎样的影响。

  现在不同了,可能要面对更繁杂的程序。

  在最辉煌的时期,风险投资是一种随心所欲的行业,几乎没有什么规则,也没有多少文书和存档。这种情况现在可能不会存在了。

  在对凯鹏华盈提起诉讼的前初级合伙人鲍康如出庭作证期间,这种可能性体现了出来。她表示,她为公司推荐了潜在的投资对象Twitter。但凯鹏华盈对此提出异议,称鲍康如无法证明。Twitter目前的市值为320亿美元(约合1990亿元人民币)。

  “没有任何一份证据能表明,鲍康如推荐了Twitter,”凯鹏华盈的律师琳内·C·赫尔姆勒(Lynne C. Hermle)告诉陪审团。“一份证据都没有。我也可以说,是我推荐了Twitter,但这并不意味着事实的确如此。如果她说的是真的,应该留下证据——与凯鹏华盈的规范做法一致的书面证据,然而没有任何证据。”

  有必要记录想法的问题,现在开始影响到整个硅谷。虽然有没有推荐投资Twitter的问题,只是这起案件里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中的一个,但是可想而知,凯鹏华盈或其他风投公司的初级合伙人下一次想出好主意时,大概都会在邮件、备忘录、日记,甚至可能是石板上记录下来。凯鹏华盈后来确实对Twitter进行了投资,但当时Twitter的估值已经很高,算不上多么理想。

  旧金山卢卡斯律师事务所(Lucas Law Firm )的凯瑟琳·M·卢卡斯(Kathleen M. Lucas)表示,“听完证词之后,我会建议我的客户,记录所有信息并且多做笔记,甚至是正式的备忘录,记下他们对公司的贡献,以及自己做过的决定。”

  将风投过程如此形式化,直接违背了凭直觉投资的方式,而这是风投行业的基石。德尔之所以名声大震,就是因为对于投资支持哪个创业者有很准的直觉。潜在的赢家和输家之间,往往没有什么差别。

  “我依然在寻找一群吃着玉米卷的斯坦福年轻人,他们来的时候不知道商业计划书为何物,但我们开支票给他们,与他们一起紧锣密鼓地工作几个月,然后——轰的一下!——就有了一家市值20亿美元的公司,”德尔在1999年的著作《硅谷小伙》(Silicon Boys)中写道。该书以漫画的形式,概述了凯鹏华盈在谷歌(Google)的投资。那笔投资正是大概在那个时间进行的。

  但现在,在风险投资领域,不管全部写下来的做法与跟着直觉走的传统有多大的冲突,除此之外的其他任何做法的风险都太高了。鲍康如一案中的证词,多次绕回到了赚钱的投资应归功于谁的问题。

  “凯鹏华盈需要胜利。所有人都需要胜利。我的确需要一些胜利,”德尔作证期间,在提到鲍康如另一个存在争议的发现RPX时说。

  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研究科技史的历史学副教授玛格丽特·奥玛拉(Margaret O’Mara)表示,鲍康如一案突显出,硅谷建立在一种个人关系文化的基础之上,惯于由名人来推动交易。她说,“尽管硅谷不再是那个由小型电子生产商组成的边缘小群体”,但那些思路依然会推动决策。

  这起案件除了对风险投资产生影响之外,人们也很快对判决本身做出了反应,此外也迅速开始分析案件对硅谷的多样性意味着什么。

  “有人会以这个判决为例,说性别歧视没问题,那就太令人遗憾了,”Y Combinator总裁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说。奥特曼也是Reddit的董事,而鲍康如则在Reddit担任临时CEO。“我希望它能让人们先倾听他人在职场中的经历,再就任何群体在职场中遭遇的挑战形成自己的观点——具体到这个案件,就是女性。”

  Reddit联合创始人兼主席亚历克西斯·瓦尼安(Alexis Ohanian)补充说,他“高兴地看到,她的行动帮助推动了有关性别平等的讨论,不仅是在科技领域,还包括商业领域”。

  尽管鲍康如没有胜诉,但此案成功地让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地位受到了关注。旧金山创业公司PlanGrid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特蕾西·扬(Tracy Young)说,鲍康如案突显出“性别歧视是一个现实问题。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有很多事我们可以做也必须做”。该公司提供面向建筑工人的应用。

  “有关多样性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在线房地产公司Redfin的首席技术官布里吉特·弗雷(Bridget Frey)说。“没有那场对话,我们就无法互相帮助,改善彼此的处境。”

  (作者DAVID STREITFELD, CONOR DOUGHERTY 2015年03月30日。翻译:许欣、陈亦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