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有意思 美国中学生这样讲解中国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15-05-06 10:19:0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邹多多,2014年荣获美国“总统优秀中学生奖”,今年三月份参加了“中华文明之旅”,在广州等地参观学习,陆续写了“我的中华文明之旅”题材散文数篇,在此特翻译成中文登出。

  在美国高中里我选修了一门经济学入门课程,老师告诉我们“自由市场是最好的资源配置机制”。我对此提出了疑问:“什么才是自由市场?它是否真实存在?它存在的条件限制是什么?”然而,老师并没有给我一个满意答案,却要我给他一个答案。

  我从中国刚刚回到美国,正好遇到石油价格大跌,从104美元一桶跌到了45美元一桶。加利福尼亚的加油站零售价也跌了,从4.50美元每加仑跌到了2.50美元,虽然没有与原油价格跌55%,但毕竟还是比较接近的,让我相信美国确实存在着自由市场。然而,如今原油每桶升到了56.00美元,而加利福尼亚加油站零售价却飙升到了4.10美元每加仑,这个零售价相当于过去原油在90.00美元一桶时的价格,这让我十分纳闷。最近,美国石油巨头埃森公司公布了财报,大家一直认为石油下跌会让它利润锐减,但事实上本季利润却猛升了45%,原因是它石油进口成本大减,零售价利润比率大增。

  这让我想起了当时广州的零售油价,每公升6元人民币,我到网站上看了看现在广州的油价是多少,与埃森的不同,广州的零售油价基本没有升。这是为什么呢?我爷爷告诉我:“中国采用的是儒家经济学原则,政府就如一个大家长,不许石油公司随意加价”。为何美国没有这么一个“大家长”呢?我们的校长告诉我:“我们都是纳税人,政府依靠我们养着,我们自己才是社会的主人”,但为何我们这些主人要被石油公司赚取如此高的利润呢?难道纳税人不是人人平等的吗?埃森石油购买了我们地区所有杂牌加油站,并将它们拆毁,变成地皮转卖,说这是为了环保,这难道不是谎言吗?

  在岭南大学的一次讲座上,一位中国企业家(任志强,译者注)说:适应种水稻的地方专门种水稻,适应种麦子的地方专门种麦子,最后都在自由市场上获得了最大的投资回报。我当时就有个疑问:“为何广东到处都是厂房和仓库而不种水稻呢?”我后来才得到了一个答案。这个答案是我在广州一个菜市场上获得的,在那里我认识了回民老哈,他在卖西北凉皮,自豪地告诉我:“这里最好的油菜都是我们宁夏大棚里种的,没有污染,干净整齐,不像本地人那样猛用农药和废水浇灌”。这个答案让我想起一个加利福尼亚“鸡肉法案”,它规定凡在加州出售的鸡肉必须符合“鸡只生存空间限制”标准,不得将鸡圈养在每只不足四平方尺的空间中,以此排斥其他州的鸡肉产品。我们加利福尼亚人是否忽略了其他美国公民的平等权力呢?为何加利福尼亚不能像广州一样欢迎宁夏的产品呢?宁夏用最好的蔬菜供应广州,广州用最好的产品出口,虽然宁夏的菜没有荷兰的那么精致,广州的产品也没有日本的那么高质量,但它们都是中国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两者加起来就分别超越了荷兰和日本的单项优势。如果中国所有地方都达成了这样的资源配置,那么就可以大大减少假货和有毒食品的产生动力。

  在中国时常常有人问我一个问题:“你爸爸干什么?你家每年收入多少?你家有钱吗?”我很好奇;我家的事情和你有什么关系?干吗你问这个?后来我才明白,每个中国人都害怕自己比其他人穷,在这个儒家文化社会中,人人都需要把别人当成自己的参照对象,力图保持与整个社会合拍或和谐。我在那个菜市场中看到一个现象,那些无证摊贩们明目张胆地把摊子摆到卖同类货品的商店门前,这要是在美国一定马上被商店保安报警或砸摊的,而在中国这些商店竟然容忍这类摊贩。作为一种回报,这些摊贩与商店卖同样的价格,这种潜规则竟然让这个菜市场所有同类菜色价格保持基本一致,可见中国人的“和谐文化”对价格的协调作用。在美国,黑人总爱说“我穷因为我是黑人,所以白人要对此负责”,结果,美国选民总是按照种族和收入划分的,这已经牢不可破,乃至政客们把离间选民当成了竞选工具。中国人没有种族和收入阶层观念,非洲黑人在广州很快成为了本地居民,穆斯林欣然接受儒家文化,基督徒和佛教徒成家立业,每个人都把自己看成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相互之间攀比但却对整体社会产生推动作用。

  在中国有人问我知不知道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我说我不知道,但却好奇为何会有这么一个概念。在美国,一个人只会关心自己的收入,或者自己归属的那个种族的平均收入,这关系到把票投给谁的问题。中国人把国内人与人攀比的情绪带到了国与国之间,所有才如此介意这种“中等收入”吗?中国就如非洲和拉丁美洲那么大,为何没有人说“非洲和拉美如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呢?因为非洲和拉美不是国家,没有“洲民”为这个问题担心。我们不妨反过来想想:“为何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进入世界高收入水平了呢?”,那么我们就会明白中国是如何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了,这不就是正能量思考方法吗?宁夏的菜、广州的出口产品,中国本身就是一个经济躯体,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它集合了所有的地区差别,也因此集合了所有各地的优势,变成了自身整体经济优势,这就是我给我那位经济课老师的回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