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贸易赤字6年新高 货币战随时开打

www.creaders.net | 2015-05-06 18:36:36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贸易赤字意外创下6年来的新高,而此前严重打击了美国出口的强势美元可谓“难辞其咎”。随着加息预期不断降温,难道美国真的也要加入“货币战”了吗?

  美国商务部(DOC)5月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贸易账赤字升至513.7亿美元,创2008年10月以来之最。华尔街数家著名投行在数据公布后下调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至-0.5%(初值为0.2%)。

  虽然美元最近较大幅度回调,但此前美元的强势的确对出口造成打击。“在一系列数据表现疲软之后,市场焦点料将转向新的非农就业。在本周可能的非农利好真正兑现之前,美元料将维持挣扎。”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引一季度

  GDP增速下调

  美国贸易数据公布后,多家投行下调美国GDP数据。

  其中,摩根大通将美国一季度GDP增速预期由0.2%下调至-0.5%;高盛经济学家团队下调美国第一季度GDP预期值-0.5%,维持第二季度增长2.9%的预期不变;德意志银行下调美国第一季度GDP预期至-0.5%,此前料增0.2%。

  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较低油价对美国进口有促进作用,如果将油价的利好因素剔除,美国的贸易赤字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美国最为著名的财经博客Zerohedge更是“激进”地指出,页岩油生产量可能会下降,且油价有望反弹,这将是美国进口更多原油,届时贸易赤字将会扩大,美国很可能需要进一步宽松来缓解赤字。

  其实,3月进口大幅增长符合美元升值的背景,而西海岸罢工结束也可能导致进口飙升,进口上升了赤字自然扩大,这并不值得太过担忧。不过彭博指出,最令人担忧的是强美元或将持续打击美国出口。

  据《金融时报》报道,通用电气(GE)和菲利普·莫里斯(PhilipMorris)4月时均表示美元走强导致其首季度收入减少近10亿美元。通用电气表示,汇率变动使其利润减少1.2亿美元;菲利普·莫里斯表示,这一因素使其“公司营业利润”(operatingcompaniesincome)减少5.85亿美元。

  随着全球多国纷纷加入“降息潮”,唯独美元逆势上攻,去年10月末至今年3月中,美元指数(该指数衡量美元相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攀升15%。

  加息预期降温

  美国入伙“货币战”?

  此前,美联储官员对于强美元总是轻描淡写,甚至认为以进口为主的美国经济模式将从强美元中获益,但近期的局势似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NourielRoubini)近期撰文表示,直到最近,美国决策者对美元强势并不十分担忧,因为美国增长前景比欧洲和日本都要光明。

  但如今,情况已有所不同。“美国官员的汇率神经过敏症正在日益显露。美元升值速度比所有人的预期都要快;而2015年一季度数据显示,美元升值对净出口、通货膨胀和增长的影响也比决策者的统计模型所表明的更大更快。

  “此外,强劲的内需没有成为现实;一季度消费增长十分疲软,资本支出和住房投资更是萎靡不堪。”鲁比尼指出,美国实际上已经加入了阻止美元进一步升值的“货币战争”。美联储官员开始直言美元是影响净出口、通货膨胀和增长的因素。

  数据显示,美元指数今年3月12日破百而达到巅峰,较2014年同期上涨约25%之多。不过近期出现回调,大跌逾5%。

  此外,美国态度的转变从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讲话中便可见一斑,原本各方对今年6月前后加息的预期不断降温,当前的主流观点已似乎更倾向于9月加息。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周一重申,2015年没有加息的迫切需要,或许直到2016年初加息才适宜,过早加息会带来重大风险,几乎没有什么好处。

  他还表示,通胀率太低,应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2018年前无法达到2.0%;低通胀说明美联储的政策不是太宽松,他的通胀预期存在下行风险,希望看到薪资上涨的更广泛证据。

  美国劳工部(DOL)将在本周五(5月8日)发布的美国4月非农就业报告,如果就业数据良好,美元有望打出“翻身仗”,加息预期可能更为清晰。若再次“滑铁卢”,可能“寒冬天气”的借口这次就不太好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