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红场缺憾 奥巴马在天安门补救?

www.creaders.net | 2015-05-12 20:11: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9日的红场阅兵是为了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这是“历史的”,因为它通过苏联红军、二战英雄等历史性人物和符号,让世界谨记战争带给人类社会的灾难及教训。但最重要的还是宣示了苏俄在二战胜利中的巨大贡献。同时,这场阅兵也是“现代的”,因为俄罗斯通过这场阅兵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最新型的先进武器装备。但是,这场阅兵并不是为了纯粹秀肌肉。俄罗斯借助这场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阅兵,尤其是中国在其中的配合与连同作用,重塑了俄罗斯作为全球大国的地位。美国作为二战战胜国之一、以及70年来国际秩序最大的创立者和受益者,则很显眼地缺席了这场对世界二战纪念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活动。

  奥巴马没有出席红场阅兵的大背景是美欧就乌克兰问题联合孤立和制裁俄罗斯。本来美国通过孤立和制裁策略,是想矮化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但是,普京在红场公开演讲中通过对历史的“正位”和多极秩序及和平诉求的表达,进一步重塑了俄罗斯作为全球大国的地位。普京尤其暗批了国际社会当中试图营造“单极世界”的努力,称二战惨痛经历凸显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普京口中的“单极世界”明显是说给美国听的。当然,普京也提到了美英等国在二战时期作出的贡献。也就是说,普京是在通过“历史”客观地表达俄罗斯在国际舞台应有的地位和话语权。

红场阅兵当天,奥巴马忙里偷闲继续打高尔夫

  最重要的是,通过高调纪念二战胜利,借助其蕴含的历史昭示和文化意义,普京正努力重塑俄罗斯的民族“精神”和“灵魂”。从举办冬奥会到筹办世界杯,普京正在这条道路上稳步前行。通过这种大型的国际仪式,普京努力重新塑造俄罗斯的民族诉求、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普京所追求的这种民族“精气神”,正是美国社会当下所缺少的。

  在围堵和孤立俄罗斯失败的背景下,美国不应该在事关二战这一“大是大非”的历史性问题上同俄罗斯搞冷战。正如《华尔街日报》5月10日所批评的那样,奥巴马不应该自我孤立和自我遏制。如果奥巴马有那么一丝丝历史感或历史观的话,他最起码应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一次比红场阅兵更振奋人心的大型纪念派对,从而使得红场阅兵沦为美国纪念仪式的“前奏”。当然,该媒体是少数认为奥巴马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方面做得不够的媒体。但作为保守媒体,它的出发点是美国应该直接军事干预乌克兰危机。所以,这种建议同样是出于冷战视角,很片面、不可取。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此次红场阅兵最显耀的国家元首。在普京邀请的近70位国际领导人当中,到场的只有27位。就在这27位出席红场阅兵的世界领袖当中,只有一个人获得和普京并肩检阅的殊荣,那就是习近平。在阅兵式当中,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乘车检阅部队回到观礼台时,和普京握手后,还特意主动同习近平握手。由此可见俄方对习近平出席的重视程度。另外,无论是新华社刊登的习近平文章,还是普京在红场阅兵时的讲话,中俄领导人都将彼此在二战中作出的牺牲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双方通过实际行动强化了两国在二战历史定位中的“正统性”地位。习近平更是通过此访还签署了32项协议,包括网络战互不侵犯协议,并宣布一周后两国在地中海东部海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9日评论道,普京通过这场阅兵,将他同习近平的友谊展现得淋漓尽致。此次红场阅兵更是让外界回想起昔日的“反美”联盟。这种“习普”形成反美联盟的说法都是西方媒体从冷战视角看问题得出的结论。比如,不少媒体都将毛泽东访问苏联和习近平此次参加红场阅兵作对比。有的认为,习普关系紧密表示中俄空前强大,有的则专挑中俄矛盾点,认为习普关系只是说明中俄表面强大。有美国媒体甚至指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兄弟情”(Bromance)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不啻是外交和战略的打击。

红场阅兵当天,习近平是唯一一位坐在普京身边的外国领导人

  习近平和普京在奥巴马离任后依然会长期执政。所以,这种水平的中俄互动依然会持续下去。奥巴马高层任内一度出现过普京政府垮台的幻想,这种幻想在美国下届政府依然不会消失。但普京利用历史和文化追求,不但夯实其现实政治权力基础,而且还唤起了俄罗斯的民族自觉,助力俄重归世界大国的地位。习近平通过积极有为的周边外交和全球战略布局,更是让全面崛起的中国掌握了国际外交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这些与国内弊政频发、军费预算削减、极力维护自身地区和全球领导力的美国来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所以,综合来看,红场阅兵最大的输家是美国,因为它错失了一次争取国际话语权的时机。奥巴马拒绝出席红场阅兵,表面上看是和德英法等欧洲国家达成了默契,但实际上凸显出了美国消极的“二战史观”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被动判断。红场阅兵之后,中方也将举行北京阅兵(很有可能在天安门),预计中俄将继续展开在国际舞台的默契配合,引领对二战胜利的纪念和历史定位。届时奥巴马本人出席的可能性有,但很小。毕竟在国际舞台上,奥巴马已经多次“玩缺席”。

  很多鹰派政客都认为,天安门阅兵是一次“反日阅兵”,是中共借机“巩固执政”。但事实上,中方更注重维护二战成果和宣示国家意志。美国一直都在指望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也在口头上说要捍卫国际秩序。而中国此次二战纪念正是满足美国这种期待的一种宣示。所以,美国不应该以低规格应对。不过,考虑到天安门所蕴含的强烈“符号意义”和“特殊意识”,以及盟邦和地缘政治博弈,奥巴马最有可能派内阁高官或亲信赴北京。这样至少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还是很重视二战历史定位的。

  红场阅兵当天,奥巴马打了一场高尔夫球,这是他周末例行的消遣。当然,为了显示当天二战胜利日的特殊纪念,奥巴马向无名烈士墓献上了花圈,并同一些二战老兵握了握手,以及向其他西欧国家(除俄罗斯外)领导人致电,就他们在二战中作出的牺牲表示了感谢。奥巴马还在“百忙中”参加了一场募款活动。希望奥巴马在中国纪念二战胜利日当天不要如此悠闲才好。 (皇金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