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除了想家 斯诺登的日子过得还不错

www.creaders.net | 2015-05-21 21:40:0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爱德华·J·斯诺登通过流媒体视频在斯德哥尔摩的瑞典议会露面,接受一项嘉奖。  Pontus Lundahl/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华盛顿——作为一名逃避间谍罪指控而离开美国、躲在俄罗斯的国际逃犯,爱德华·J·斯诺登(Edward J. Snowden)是个有办法的人。

  5月,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简称NSA)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在全球各地的虚拟旅程仍在继续:他通过视频出现在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的校园里,出现在斯坦福大学的“杰出人士演讲”系列活动中;出现在挪威和澳大利亚的会议上。按照计划,月底之前,他还将通过视频对意大利和厄瓜多尔的观众演讲,以他为主角的奥斯卡获奖纪录片《第四公民》(Citizenfour)将在这两个国家上映。

  但在携带存有NSA机密信息的笔记本电脑从夏威夷飞往香港两年后,斯诺登的事业成就远远不止于此。

  两周前,他最初揭露的NSA收集数百万美国人电话记录的项目,被一家联邦上诉法庭裁定为非法。上周,众议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一项旨在改造这一项目、禁止政府大规模搜集民众通话记录的议案,奥巴马总统对此持支持态度,参议院目前正在讨论该议案。与此同时,让联邦调查局(FBI)非常恼火的是,谷歌(Google)和苹果(Apple)正在加快推行数据加密——包括智能手机数据加密——技术的步伐,对通信信号进行加扰,帮助用户避开斯诺登所揭露的这种政府监控。

  斯诺登的法律顾问、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律师本·维茨纳(Ben Wizner)表示,斯诺登对这样的结果非常满意,他一开始还担心他揭露的事情会被忽略。但关于斯诺登的讨论远未结束。

  斯诺登的批评者在2013年曾预测,在俄罗斯等待他的将是无人过问的苦涩生活,竭力驳斥此类言论的维茨纳说,“他现在过得非常丰富多彩,非常充实”。“他已经成为了一位如此杰出的公众公民。他能够利用技术克服被放逐的窘境,参与到由他发起的讨论之中,多完美啊。”

  关于这个始于2013年5月20日(斯诺登飞往香港的日子)的传奇,美国情报官员的说法截然不同。斯诺登泄露数百份NSA高级机密文件的决定,令奥巴马政府里的许多人怒火中烧,他们说,斯诺登泄露的信息会让恐怖分子以及美国的其他对手受到启发,摸索出避免被NSA监听的方法。

  直言不讳地批评了泄密行为的NSA前首席法律顾问斯图尔特·A·贝克(Stewart A. Baker)称,“在美国,我们的讨论其实只限于斯诺登泄露的第一份文件。”他指的是授权启动电话记录监控项目的秘密法庭判令。“余下的文件对外界而言只是某种情报色情片——‘哎呦喂,看看NSA干什么呢。’”

  曾担任中情局副局长和代理局长的迈克尔·J·莫雷尔(Michael J. Morell)在一本新出版的回忆录中表达了许多情报界资深人士的悲观看法,甚至谴责说,斯诺登的泄密之举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又称ISIS 或ISIL)变得更强大了。

  “ISIS是以斯诺登为师的恐怖组织之一;显然,他的行为是促成ISIS崛起的因素,”莫雷尔在名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世界大战》(The Great War of Our Time)的回忆录中写道。“简而言之,斯诺登已经让美国以及我们的盟友处于远不如以前安全的境地。这话不是随便说说的:美国人可能会因为斯诺登的行为而死于恐怖分子之手。”

  鉴于此类评价,检察官并未露出要跟斯诺登达成认罪协议的意向,尽管后者声称愿意认罪服刑。俄罗斯政府去年夏天给予斯诺登为期三年的居住许可;目前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他将很快离开。他的美国护照已经被注销了;由于不是俄罗斯公民,他也并不持有俄罗斯护照。即便取得某种旅行证件,他仍然面临着极高的风险,有可能在其他任何国家遭到逮捕,被送回美国受审。

  斯诺登的律师称,演讲费是斯诺登的主要收入来源,有时露一次面可以拿到超过1万美元。他的美国女友林赛·米尔斯(Lindsay Mills)已经在莫斯科跟他团聚了。米尔斯曾代表他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

  但斯诺登的身份,即便很复杂,也与他2013年6月在香港首次公开亮相时有了很大的差别,当时他只是泄露NSA档案的源头。那时在国会及有线电视上很多人都提到叛国罪,暗示斯诺登肯定是俄罗斯或中国的特工,甚至呼吁通过无人机袭击除掉他。

  迄今为止,尚未有证据证明斯诺登为了其他国家而获取NSA数据,或者曾将数据分享给记者以外的人。(前中情局官员莫雷尔表示,他认为,“鉴于斯诺登的心态,以及他对所有情报机构的明显恶感,”他会拒绝俄罗斯或中国开出的一切条件。)

  本月在普林斯顿大学,法律及公共事务课程负责人金·莱恩·谢佩勒(Kim Lane Scheppele)向挤满了一个大礼堂及两个外厅的观众介绍了斯诺登。她承认,一个法律课程邀请面临严重刑事指控的人担任演讲者是十分罕见的。

  “但今天到场观众的数量说明,”她说,“爱德华·斯诺登做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他所揭露的信息使公众意识到,都有哪些事在以我们的名义进行着。”

  然后,斯诺登的巨大投影图像出现在舞台上。他羞怯地笑了笑,抱怨称自己看起来像是“老大哥”。

  上周五在斯坦福大学(Standford),他回答了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他是英雄还是叛徒?

  “这不是关于我的问题,”他坚称。“而是关于我们大家的。我不是英雄。不是叛徒。我跟房间里的每一个人一样,就是一名普通的美国人。”

  但他并没有出现加州的那个房间里,提到这一点时,他有些伤感。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回家,”他说。“因为那是我生活的地方。我的家人在那里。”  (作者SCOTT SHANE 2015年05月21日。翻译:李琼、许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