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五大银行操控汇率 被罚56亿美元

www.creaders.net | 2015-05-21 21:41:4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的犯罪记录又添一桩。美国联邦与州级政府在周三宣布,五大银行同意支付约56亿美元(约合350亿元人民币),并承认了多项有关操纵外汇及利率的罪名。

  司法部强迫其中四家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巴克莱银行(Barclays)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承认在外汇市场违反了反垄断法,且违法活动是一个阴谋的一部分。这个阴谋为银行增加利润,让执行阴谋的交易员发了财。检方表示,这些交易员本应相互竞争,但他们却像操纵维生素和汽车零件价格的公司一样,在这个日交易额约5万亿美元的金融领域最大却最缺乏监管的市场,进行合谋操纵。

  他们通常在网络聊天室里联系。其中一个交易员团体自称“卡特尔”(Cartel),突显了这种联系的合谋本质。这个邀请制团体牵涉的利益之大,以致于一个新加入的人被警告,“搞砸了就别想睡安稳。”

  在五年的时间里,这套手段天天都在上演,一直持续到2012年。为执行这个密谋,交易员通常会选择一种货币大量建仓,然后在关键时刻抛售,以期改变价格。其他银行的交易员则如纽约州的金融监管机构所称,约定“互不挡道”。

  联邦和州级政府表示,这些银行还在汇率上误导客户,强行采用“硬标高”价格。巴克莱银行的一名员工形容,这是“在不会导致客户不与我交易,或未来不再给我生意的前提下,我能给出的最差价格。”这名员工说,“不骗人就不算努力。”这是对他们的使命做出的最赤裸裸的描述。

  第五家银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也在周三认罪,承认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简称Libor)。这个基准利率是数万亿信用卡消费及其他形式贷款的成本核算的基础。联邦检查官先前同意,不就Libor操纵阴谋起诉这家瑞士银行。但在得知UBS也参与了操纵外汇价格的活动后,司法部罕见地对企业累犯行为采取了行动,撤销不起诉协议。

  这些银行预计将于周三在康涅狄格州的联邦法院进行认罪答辩。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深受无数丑闻和调查困扰的金融界,这尚属首次。在这之前,银行要么是让自己最大的银行业务部门,要么是让规模较小的子公司认罪。但这一次,对于四家被控违反外汇规定的银行,将由其母公司认罪。

  这个结果是司法部的一大胜利。司法部被人批评对大银行不够强硬。在某些监管机构与政治人士看来,这些企业的规模之大,对全球经济之重要,将它们定罪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今天达成的历史性和解,是我们不断努力调查并起诉金融犯罪的最新成果,这明确显示司法部的决心,我们将大力追究任何为私利操纵经济系统的人;这些人在破坏我们的市场;并牺牲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来为自己牟取财富,”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E?林奇(Loretta E. Lynch)周三表示。

  但对于这些银行而言,被判犯有重罪带来的损害可能只是象征性的耻辱,并不构成实际的问题。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美国监管机构会禁止这些银行管理共同基金、企业养老金计划或从事其他证券活动,但这些银行已经获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的豁免,可以照常开展业务。实际上,直到SEC有时间采取行动后,这些案件才对外公布。

  至少到目前为止,司法部尚未起诉任何交易员或销售人员。这些人员闲聊时发送的即时信息,在针对这些银行的刑事案件中充当了证据。这些银行早已解雇大部分涉嫌违法的雇员,但纽约州的金融监管官员本杰明·M·劳斯基(Benjamin M. Lawsk)仍迫使巴克莱银行解雇了另外八名据信参与阴谋的员工。

  除了司法部的案件之外,这些银行都与劳斯基及联邦监管机构达成了和解。巴克莱银行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伦敦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及劳斯基达成和解,支付总计24亿美元的罚款。

  花旗银行支付的罚金数额在五家银行排名第二,约为12亿美元,其中包括9.25亿美元的的反垄断罚款,这是有史以来因为违反《谢尔曼反托拉斯法》(Sherman Antitrust Act)而受到的最高额罚款。此外,摩根大通支付了大约9亿美元的罚款,苏格兰皇家银行则支付了6.6亿美元。

  瑞银同意支付逾5亿美元的罚款,其中部分款项用于支付Libor案的罚金,其余金额则用来支付操纵汇率案的罚款。该银行最早配合汇率操纵案的调查,因此在最初免于受到刑事指控。

  但司法部撕毁了之前与瑞银就Libor案签署的不起诉协议,称之所以采取非常手段,是因为瑞银一再犯案。

  司法部刑事部门负责人莱斯莉·R·考德威尔(Leslie R. Caldwell)表示,“瑞银有不容忽视的‘前科’。”

  除了周三公布的处罚以外,其中几家银行在去年11月同意支付42.5亿美元的罚款,了结一些监管机构开展的外汇交易调查。然而,罚款可能会继续增加。

  劳斯基表示,他正在调查巴克莱等银行是否利用电子外汇交易平台欺骗客户。周三公布的和解方案并未免除银行在未来受到处罚的可能性。

  劳斯基在声明中表示,这一系列的不端行为,是“为了盘剥客户采取的无耻阴谋,无论如何客户都会受损。”

  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执法负责人艾坦·戈尔曼(Aitan D. Goelman)单独发表声明表示,“一伙跨国银行为了一己之私,联手操纵广泛使用的基准指标,这严重损害了民众对金融市场的信任,远甚于其他任何事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