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成中美局势“炮灰” 美国华裔精英自危

www.creaders.net | 2015-05-23 08:40:2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华裔水文学家陈霞芬被指洩露美国机密,到天普大学华裔学者郗小星因涉嫌输送美国敏感科技被捕,导致在美因工作有机会接触高科技的华裔学者人人自危,甚至有「狐死兔悲」之感。

  由265位华裔学者菁英组成的「美东公共事务论坛」微信群,21日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议论纷纷。有学者形容,被控的华裔学者,只是美中交往风暴中的一粒沙尘,「是随局势飘摇的砲灰」。

  学者徐鹰指出,华裔科学家应提防FBI的跟踪监视,以免「想要搞的时候,拿出几个中奖的,随便就可以搞一搞」,因为陈霞芬和郗小星的例子,都是「多年前老掉牙的事和纠纷」。

  华裔女作家、李文和自传「我的国家告了我」(My Country Versus)一书作者谢汉兰(Helen Zia)向本报表示,许多少数族裔面临类似困境,因中美关系敏感复杂,博弈竞争,华裔群体尤其易成目标。此外,目前没有特定的民间机构对陈霞芬等人提供有组织的帮助,她希望有类似遭遇的美籍华人,向美华协会等华裔团体求助。

  事实上,美中两国就商业机密与经济间谍案的交锋在过去数月持续升级。美方官员指责中国骇客和被收买的内部人士,正在窃取美国商业秘密及其他机密信息。总统欧巴马也在2013年颁布新的反击策略,之后加大调查和起诉力度,司法部根据「经济间谍法」提出的诉讼数量比前一年增加33%,尤其是2013年以来的经济间谍起诉,逾半与中国有关。

  另据纽约时报日前报导,陈霞芬的律师塞恩伯格(Peter Zeidenberg)认为,政府不应该只追究陈霞芬使用同事密码的责任,却不追究把密码给她、也给整个办公室的那位同事的责任。

  塞恩伯格一再强调,陈霞芬是在公共视野之下进行所谓的「洩密」,她将自己和中国高官矫勇见面一事「告诉了所有人」,也把她老闆的电话告知矫勇,更以电子邮件索取密码。他说:「如果她是间谍,为什么要这么做?」

  陈霞芬的前同事也表示,倘若她不是华裔,而是其他族裔背景,许多指控可能就不会那么严重。

  华府智库「国家政策学会」(National Policy Institute)主席斯本赛(Richard Spencer)解读陈霞芬案发生的背景,中国政治经济实力的增强,让美国深感自身霸主地位受到挑战。任何这般强势崛起的国家,都让美国害怕,而陈霞芬只是这场大风暴背景下的普通一员,随著美国对「被人监视」的恐惧升级,可能还会有更多「老百姓」被捕。

  学者指出,陈霞芬案和郗小星案为华人高科技学者敲响警钟,凡牵涉与中国国内合作或打算回国创业的科技人才应小心谨慎,谨记「自己在美国公司或学校的成果不属于个人,而属于所在公司的整体」。

  曾任助理检察官的塞恩伯格提到,联邦政府近期这一系列动作,可能是场「威慑行动」,旨在给「涉及此事或有此打算人士留下深刻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