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频频对华裔专家发难 美国你什么意思

www.creaders.net | 2015-05-25 21:40:36  新安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郗小星

美国FBI执法人员调查张浩案。

  最近几天,美国司法部以向中国输送美国企业敏感技术的相似理由,先是以涉嫌“经济间谍罪”和“窃取商业秘密罪”将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在内的6名中国学者送上被告席,而后又以“欺诈罪”等控告华裔物理学家郗小星。不知从何时起,华裔教授或中国教授频频被美国司法部门贴上“间谍”的标签,似乎一下子成了美国的“高危群体”,而美国司法部门对他们“涉案”情节的描述几乎都出自同一脚本。

  知名物理学家真的有罪吗?

  美国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世界知名超导专家郗小星遭逮捕,21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东区联邦法院出庭,受到“欺诈罪”“协助和教唆犯罪”等多项罪名指控,稍后以10万美元保释。美司法部指控他向中国提供美国企业的超导技术“秘密”,以换取“名利双收的职位”。美联社说,一旦所涉罪名成立,郗小星面临至多80年监禁和100万美元罚款。

  郗小星长期从事氧化物和硼化物薄膜的材料物理研究,是二硼化镁超导薄膜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旅美多年后,他加入美国国籍。美司法部起诉书显示,2002年至2003年前后,郗小星利用学术休假,与一家美国企业合作时,得以接触到一种给二硼化镁超导薄膜制备领域带来革命性发展的设备;2004年,他利用美国国防部提供的研究资助,寻求向那家美国企业购买一台这种设备,对方起初没有同意,但在2006年1月前后同意郗小星使用,为期12个月,郗小星则签署协议书,承诺仅用于测试目的,不会向第三方复制、出售、转让或以其他方式散布这台设备,也不会对这台设备施以“逆向工程”。检察官称,但郗小星随后违规通过在中国的博士后学生用电子邮件向中国输送了这一技术。起诉书没有提及这家美国企业的名字,也没有透露这种设备到底叫什么。

  据记者了解,2002年9月,郗小星和同事在《自然材料》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宣布在世界上首次制成大电流二硼化镁超导薄膜材料。暂不清楚起诉书所说设备是否就是用于制造大电流二硼化镁超导薄膜材料。

  此外,美方检察官援引他们截获的电子邮件指称,郗小星还提出帮助中方实体建造一座世界水平的超导薄膜实验室。起诉书称,作为交换,郗小星反复寻求在中国获得一些“名利双收的职位”。

  相关资料显示,郗小星1987年在北大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加入宾州州立大学物理系,后获任终身教授,2007年成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员,2009年进入天普大学科技学院物理系任教。天普大学发言人说,鉴于郗小星需要集中精力应对诉讼,校方已经任命一名物理系代理主任,但郗小星作为天普大学教师的身份没有变化。

  华裔&中国教授惹了谁?

  记者发现,与美司法部前两天公开的张浩案相似,郗小星案也是早早“备案起诉”——美国司法部今年5月14日备份对郗小星的起诉书,但5月21日才公开。调查人员还同样援引私人邮件获得“证据”,把原本是郗教授与那家美国企业的民事纠纷同样变成了美国政府起诉的刑事案件,而“泄密受益者”的矛头依然指向中国。

  此外,与郗小星一样,新华社22日报道的陈霞芬案被告、华裔水文专家陈霞芬也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在中国学习水利,后移民美国并入籍。陈霞芬案在美国华界、亚裔圈引发强烈不满。这起美国司法部高调介入的所谓“间谍”案,最后被证实是司法部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

  陈霞芬去年回国探亲返美不久后被捕。美国司法部当时称,陈霞芬从美国军方国家大坝统计系统数据库下载敏感文件,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等8项罪名。司法部去年对陈霞芬提起多项罪名指控。但今年3月,距案件开庭仅几天,检方突然撤诉,没作任何解释。美国国会22名议员本月21日联名签署一封致司法部长林奇的公开信,要求司法部回答种族歧视心态是否在这一冤案中扮演某种角色,要求司法部解释,在对待联邦政府华裔乃至亚裔雇员时是否受到种族或祖籍国因素影响。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无论是郗小星、陈霞芬,还是张浩,美国司法部在对他们所涉案情中均提及其电子邮件的内容,但却没有说明美国司法调查人员如何获得他们的私人邮件。那么这些邮件是怎么来的?不用斯诺登告诉你,你懂的!

  那些所谓的“中国间谍”们

  2015年5月18日,美国司法部以涉嫌“经济间谍罪”和“窃取商业秘密罪”将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在内的6名中国学者送上被告席。他们被指与其合谋者在美国和中国申请了专利。检方称这些专利是建立在被盗技术的基础上,并且被用于为诺思(天津)微系统公司谋利,后者是他们三人与天津大学成立的合资企业。

  2015年5月21日,美国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郗小星、中国“长江学者”郗小星在宾夕法尼亚州被捕,涉嫌罪名包括非法输送美国敏感的国防科技给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

  2015年5月21日,美国国会22名议员联名致信司法部长林奇,要求司法部回答种族歧视心态是否在陈霞芬冤案中扮演某种角色。陈霞芬,出生中国,后入籍美国,水文专家。成为司法部被告前,陈霞芬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供职,曾因做出突出贡献而获得美国政府嘉奖。美国司法部去年对陈霞芬提起多项罪名指控,称陈霞芬从美国军方的国家大坝统计系统数据库下载敏感文件,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等8项罪名。检方还认为,她返回美国后,没有如实说明与中国水利部官员会面的细节,因此涉嫌虚假声明罪。但今年3月,距案件开庭仅几天时间,检方突然撤诉,且没有作任何解释。

  1999年3月8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突然在头版刊出:在美国原子弹实验中心——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的美籍华人科学家李文和,以涉嫌向外国泄露美国原子弹机密而被开除。报道称他早在1996年就开始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监视,并煞有介事地说核弹头资料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被李文和偷偷带到了中国。最终李文和洗清指控,美联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美国广播公司这5家新闻机构支付了75万美金的赔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