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克林顿曾批评江泽民 站在历史错误那边

www.creaders.net | 2015-07-10 15:36:0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一直是西媒关注的焦点,有美媒在9日就讨论了中美能否和谐相处的问题,并提及克林顿曾批评江泽民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

  《纽约时报》7月9日发表题为《美国和中国能和谐相处吗?》(Can the U.S. and China Get Along? )的文章称,对于那些长期以来关注中国的人士来说,过去两年非常令人不安。尽管习近平和奥巴马举行了多次会晤,两国关系处在1989年以来关系的最高点。除了台湾、西藏、人权、知识产权等老问题外,新的问题也在产生。中国国内加大了对媒体等的控制;在中国外,中国在南海和东海上的主权声张因引发争议。

  根据皮尤调查,只有38%的美国人对中国表示肯定,比四年前低了13%。根据在中国的美国商会最新民调显示,60%的调查人员认为,外国商业相比于过去受欢迎程度低了不少。

  两个有着不同历史、制度、价值观的国家可以合作则源于两次峰会:一次是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另一次是1979年,邓小平访美与卡特会晤。但是,1989年的天安门风波又破坏了两国的进展。但是,在接下来的这几十年里,两国关系取得进步,双方都认为,通过更多的时间和经济自由、教育和人文交流,中国会渐渐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也会成为一个更加负责任的大国。

  克林顿曾批评江泽民“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on the wrong side of history)”。对于习近平来说,历史现在站在了中国一边,因为中国重回到一个符合它古老文明的中心角色上来。

  那么,美国应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首先就是,尽管美国欢迎中国崛起,但是,美国不会无理由地迎合中国。同时,需要表明的一点就是,美国更希望中美前方是一条合作的道路。为了给习近平访美搭台子,奥巴马应当向中国派出一名特使,然后要求习近平做出同登回应。然后,奥巴马应当在白宫内部建立一个由专家组成的中国智库,来检验政府对中国的基本政策。最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应当举行特别的两党听证会,来选取更大范围的美国专家的意见。

  为了取得任何突破,两国需要准备做出不同的妥协。美国要考虑下列问题: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要将气候变化和民主、人权问题同时看作要务;承认中国在南海上有一定范围内的影响力;对美国军机靠近南海采取一些新的限制;如果韩国和朝鲜统一,美国不会再朝鲜驻兵或者是安置核武器;给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会更大的权力。

  而中国应该考虑以下问题:同意对海洋争议按照国际法来裁定;同意通过一种更有效的方式来制裁朝鲜等。

  因为这些问题非常棘手,取得突破还需要假以时日。但是,还有另外的选择吗?让中国走上普京的道路吗,现在,美欧重启双边关系已经无望了。如果让中美关系也走入一种军事僵局将会非常可惜。可能,对于中美有积极乐观的情绪是有道理的,但是,唯一可能的结果就是遏制,甚至对抗。通过对中国60年的研究,在于外界打交道的时候,中国是一个违反常理、不可预测的玩家。

  如果还有一条美国能够和平适应中国崛起的道路,这就会有一系列的妥协和反抗。正值中国股市困扰中共,是时候大胆、努力重塑两个国家交流的方式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