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在暗中利用IS?有人很确定

www.creaders.net | 2015-08-04 19:22:5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听说老大哥又挨怨了?

  “我们认为,美国并不想消灭‘伊斯兰国’,而是想利用‘伊斯兰国’实现其在伊拉克和该地区的目的,这一目的就是对该地区利益按照美国的意愿进行重新划分。”

  说话人叫卡伊斯·阿尔卡扎利,分量不轻,领导着伊拉克最强大的一支什叶派民兵组织。7月28日,路透社报道称,阿尔卡扎利批评美国领导的多国联盟空袭“伊斯兰国”(观察者网注:下文简称IS)并未产生效果,指责美国缺乏将IS连根拔起的意志,甚至怀疑,美国在借IS分裂中东、制造新麻烦。

  慢着,最新的新闻显示,美国近期针对IS动作连连。防长卡特几天前刚刚突访伊拉克,评估打击“伊斯兰国”形式;美国还终于说服土耳其,建立了抗击IS的北方战线;对IS的空袭已达上千次……如说说这些成果民兵队长全都知道,那么,这份怀疑在历史与现实中的根据,就更值得深究。

美国在暗中利用IS?有人很确定

  红色为IS控制范围,淡红色为支持IS地区,绿色是库尔德人控制区(《经济学人》杂志2015年4月绘制)

  首先,如果说去年IS的异军突起还令人诧异,随着持续一年的攻城拔寨,它在成功竖起恶名的同时,也捅破了美国的秘密:IS确实曾是美国利用多年的对象,它的兴起和壮大,都得益于美国的扶持。

  在诸多相关外媒报道中,最新一则可能是这条。拉美社6月4日消息,美国国防部情报局的一份秘密报告显示,IS在伊拉克的快速发展与美国出于地缘政治目的支持这些极端组织有关。文件指出,美国国防部知道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在2009年至2010年已经被摧毁,但是美国仍继续从金钱和军事上支持“伊斯兰国”组织的前身——“伊拉克伊斯兰国”。

  报告还指出,五角大楼预测到“伊拉克伊斯兰国”会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其他组织合并,合并后可能会在叙利亚东部建立一个原教旨主义王国,甚至预估了具体时间,2012年。

  几年后,2011年,随着突尼斯、埃及先后发生政变,“阿拉伯之春”如同多米诺骨牌一般传导至北非、中东,包括也门、利比亚、巴林、阿尔及利亚、伊朗等国。为“顺水推舟”推翻卡扎菲和巴沙尔政权,美国再次纵容中东极端势力回潮和壮大,最终,曾经的“基地”分支以“伊斯兰国”的新面貌异军突起。

  甚至连IS自身都曾“感谢”过美国的帮助,他们宣称,美军监狱是“IS大学”。正是在那里,IS头目巴格达迪与二号人物等一众高层“相知相识”。

  如此看来,如今继续“利用”,何尝不是顺理成章?

  其次,美国政府过去一年对IS的打击可谓乏善可陈。

  2014年6月,IS异军突起后的两个多月内,奥巴马面对马利基政府的求援,迟迟未施援手。

  即便同年8月8日美国终于发动空袭,花费几年成功撤军伊拉克的奥巴马仍强调,军事行动是“有限的”,美国对IS“仍没有战略”。即使美国随后将空袭范围扩大至叙利亚,奥巴马仍一再表示,不会重演过去十年令美精疲力竭的地面战争,并拒绝派遣地面部队。

  而在空袭发动之初,外界就认定此举并不能根除IS。

  在对抗IS的过程中,美国领导的反恐联盟多次显得人齐心不齐,互相抱怨的消息也不绝于耳。美国批评伊拉克政府打击不力、意志薄弱;伊拉克埋怨美国应对迟缓;美国十多个阿拉伯盟友除了作用有限,内部还产生了各种裂痕……

  联盟中更有实力的西方国家则大多“出工不出力”。9月27日英国战机首赴伊拉克参战,但未投一弹就折返而归;澳大利亚空军的首次参战也是如此。

  更影响打击效果的是,中东反恐意愿最强、军力相对强大的叙利亚和伊朗被排除在反恐联盟之外。2014年9月,美国甚至还拨款5亿美元用于武装和训练叙利亚“温和反对派”,继续对抗巴沙尔。

  在这样的“联合打击”下,尽管空袭千次,美国非但没有帮助伊拉克政府建立新秩序,反而令伊拉克地区利益确实在客观上被“重新划分”。IS在占领区建立起与伊拉克政府抗衡的有序组织,虽然最重型武器仅是卡车,却多次以少胜多战胜对手。伊拉克政府军则饱受教派矛盾、贪污腐败等困扰,士气低落,战斗力薄弱。最终连伊政府倚重的部队领导人都对美国产生怀疑。

  如今,尽管美国已在中东战略回撤,但扰乱中东的震荡早已蔓延开来,直接波及西欧和东南亚甚至全球,今年,仅仅西欧国家遭受的恐怖袭击次就数明显增加。

  对此,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日前表示,欧洲近期遭遇的难民潮、恐怖主义威胁,都是由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在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展开的军事干预引起的,“他们宣称该国储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实际上什么也没有发现。”他称,美国“恢复秩序”的行动,恰恰导致相关国家冲突的升级以及恐怖组织的活跃。

  一个由极端组织参与割据的中东,一个被非法移民攻陷的欧洲,难道正是美国所乐见?不管怎么样,美国都“做到了”。(媒体观察者萧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