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达赖二哥在美出回忆录 后悔与美中情局合作

www.creaders.net | 2015-08-12 20:36:58  中国西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达赖二哥在美出回忆录 后悔与美中情局合作

  中国西藏网消息,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回想上世纪50年代的那场全面武装叛乱,及此后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有人五味杂陈。流亡境外的达赖二哥嘉乐顿珠在美国出版回忆录,称后悔当年与美中情局合作,台北、新德里到华盛顿都背叛了达赖,美国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挑起矛盾。

  现年87岁的嘉乐顿珠,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家关系学院教授石文安博士合作,共同撰写了他的回忆录:《噶伦堡的面条商人:我为西藏奋斗的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The Noodle Maker of Kalimpong: The Untold Story of My Struggle for Tibet)。该书于今年4月在美国公共事务出版社出版,披露了许多不为外界所知的内幕。

  16岁被送到南京学习

  嘉乐顿珠生于1928年,是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的二哥,毕业于国民党南京中央政治学校。他在回忆录中说,十六岁被父亲送到南京学习,开始接触高层政治生活。那时,蒋介石、宋美龄一有空就接他到家里吃饭。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他曾任达赖私人代表与中央政府联系。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他的名字与达赖喇嘛紧紧相连。

  “达赖逃亡是事先设计的”

  嘉乐顿珠透露,1950年人民解放军开始进军西藏时,他悄悄地去了印度,为达赖喇嘛寻找退路。他考虑,万一达赖喇嘛发动叛乱,必须提前设计逃亡路线。一直对西藏显示出浓厚兴趣的印度无疑是最好选择。在印度,美国中情局(CIA)一直与他接触。按照他们的计划,利用空投的方式,让携带无线电与武器的藏独分子进入中国境内。在中情局的训练下,两名藏人成功的到达达赖身边,并陪同他一起逃亡。在逃亡途中,他们一直使用无线电台与印度联系。

  “一生都懊悔与美国中情局合作”

  1959年达赖喇嘛叛逃。此后三十年间,嘉乐顿珠一直游走于美国中情局、印度情报部门和台湾蒋介石政府间。可以说,他参与了达赖方面与各种国际政治势力的周旋,也亲眼看到美国对待“西藏问题”的态度,随中美关系亲疏摇摆不定。2009年,他接受《华尔街时报》采访时,曾公开说:“美国人只能给中国找点麻烦而已,并没有对西藏的长久政策。达赖喇嘛从未被视为什么角色。” 在这本回忆录的最后,他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挑起汉藏不和,并成功利用此事深化与印度的误解与混乱。他说:“与美国中情局的合作,是我一生都懊悔的事情。”

  “中央领导对我很好、很客气”

  他在回忆录中说,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他频繁来往于印度和香港,就是想了解中国大陆发生了什么,在任的领导人对达赖喇嘛的态度如何。在北京受到邓小平、习仲勋、乌兰夫等中央领导接见。邓小平“很有胸怀”,对境外藏胞提出“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来去自由、既往不咎”等政策。“习仲勋、乌兰夫等领导对我都很好,很客气,我们之间常常交谈得很愉快”。

  “‘流亡政府’的误判使机会丧失”

  他在回忆录中说,中央为了表达接触商谈的诚意,提出可以让达赖喇嘛选择商谈的时间和地点。这是中央政府的低姿态,是一个让步。但由于某些“流亡政府”官员错误判断上世纪90年代之初中国当时的形势,加之受印度方面的干扰,在未知会中央的情况下,单方面公布了接触商谈的时间地点。这种违反常规的做法,最终使达赖喇嘛在双方关系最为缓和的时期,丧失了一次弥足珍贵的“谈判”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