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警告中国 停止特工在美猎狐行动

www.creaders.net | 2015-08-17 09:18: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警告中国 停止特工在美猎狐行动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就中国特工秘密在美国向包括被中国通缉的贪腐嫌疑人等人施压,要他们立即返回中国,向北京提出警告。分析认为,美方此举不但影响北京在美国追捕经济嫌犯的“猎狐行动”,也为习近平下月访美和近期因一些争议而逐渐紧张复杂的美中关系,增添变数。

  纽约时报星期一援引匿名官员的话说,中国执法人员在美国的秘密施压活动,是北京在全球展开的追捕海外中国贪官和经济通缉嫌犯的“猎狐行动”的一部分。美国警告中国停止这些活动。

  报道说,美国官员称掌握确凿证据,中国特工使用各种强硬手段试图迫使逃犯回国,包括威胁要对其在中国的家人采取行动。这些特工极有可能是利用旅游、商务签证进入美国。美方说,最近几个月中国特工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报道说,目前尚不清楚负责追踪外国特工在美行动的联邦调查局或国土安全部,是否内部提议将中国特工驱逐出境,不过,白宫决定由国务院出面向中国警告,可能是这个过程的第一步。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政府通过与旅美华人交谈以及监控,收集了有关中国特工的证据。

  报道表示,一名美国官员承认,中国特工一直试图追捕前中央办公厅主任、统战部长兼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这位据报去年潜逃美国、携带重大中共机密的富商,如果在美寻求政治避难,将可能会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最具破坏性的叛逃者。

  在美国的一些中文网站报道,北京为追捕令完成,派出近百人的秘密工作队,成员包括中纪委、公安部、国安部等,用软硬兼施、威胁利诱等方式,游说令完成回国“配合调查”,但被拒绝。北京今年7月宣布将令计划开除党籍及公职,移交司法,罪名有六条。

  中文网站博讯网的创始人韦石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由于博讯网向FBI报案今年1月受到大规模网络攻击,以及博讯曾报道潜逃美国的与中国国安系统关系密切的中国商人郭文贵在美国监视令完成和博讯,因此,美方曾派人向博讯了解情况和细节。

  他说:“1月份对我们进行网络攻击,我们按照正常程序就报了FBI,再加上郭文贵对这边的一些人的威胁,我们报道就是监视令完成,也监督我们,对我们这边进行监督、跟踪。那美国方面就是例行找我们了解情况,了解一些细节。”

  韦石表示,美国方面对被中国媒体称为“权力猎手”的郭文贵的许多事情已经注意到了,在了解有关郭文贵情况的同时,也涉及到了博讯报道过的令完成。

  他说:“当然也报过令完成在美国被中方来人找。美国注意到这个报道。他们找我们主要是谈郭文贵的事情,问郭文贵对我们是不是还进行威胁。郭文贵的很多事情,我相信美方已经注意到。令完成来美国以后,郭文贵最早就是要追踪令完成的下落。所以,一般谈郭文贵的问题会带出令完成。”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中国特工的这些活动,打破了美国和中国几十年来在对方国土上秘密收集情报的常规做法。中情局在中国安插间谍,中国也长期在美国部署情报人员,窃取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工业机密。

  报道说,美国也有派遣特工到其他国家绑架或刺杀某些目标的纪录,不过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并非其他国家逃犯的天堂,只要当事国愿意提供这些逃犯的资讯,美国非常乐意协助追捕这些逃犯,但中国没有向美国提供那些逃犯的任何资料。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此事反映了华盛顿对中国特工的恐吓方式越来越恼怒,而此时美中关系因一些争议日趋紧张,包括美国怀疑是中国主使的数以百万计联邦雇员资料被黑客窃取,中国对公民自由的镇压,以及人民币贬值等。预计,这些紧张局势将令习近平主席下个月对美国事访问变得愈加复杂。

  韦石表示,在习近平即将访美之前,美方将中国特工在美活动的事情公开化,再加上其他一些问题,令双方高层对话前的气氛恶化。

  他说:“现在看起来是不太妙,因为从国内来说,打压律师、维权人士还有NGO,这些美国已正式提出来了。再加上南海这些问题以及最近的人民币贬值。司法人员到美国来,这个事儿他们可能早就知道,但这个时候美方提出来,公开化,对这种中美双方高层互动来说,这种气氛不是很对。”

  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公安部负责执行“猎狐行动”,向世界各地派遣了特工团队。公安部网站文章显示,2014年以来已有930多名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其中包括今年自首的70多人。“猎狐行动”是习近平全面反腐行动的一个关键组成,受到中国公众的欢迎。

  中国官媒今年4月公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列出要在全球追捕的100名首要逃犯。不过,据报道,研究通缉名单的专家怀疑这些人不见得真是政府最想逮捕的。名单中有一名原副市长,一些国企员工及一名历史教授,但没有更高层的官员。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中国的公安部和外交部都没有回应请求评论的传真。但中国官员经常宣传在全球各地缉捕经济逃犯的行动,官媒也报道过特写,详细讲述猎狐行动的宗旨和成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