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习近平为何去“鸟不拉屎”的爱荷华?

www.creaders.net | 2015-08-18 20:02:51  书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为何去“鸟不拉屎”的爱荷华?

  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第一站是华盛顿,第三站是洛杉矶,而第二站则是爱荷华州首府德梅因。爱荷华是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小州,没有什么工业,大家都在种粮食,全州加起来不到两百万人。不要说和中国哪个省相比,甚至还不到北京市朝阳区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二。那么习近平为何要在宝贵的行程中走访这样一个小州呢?

  神奇的小州

  爱荷华虽小,但在美国政治当中扮演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爱荷华州是五十个州中第一个进行美国总统初选的,在大选年的2月份,而加州则在6月份才开始初选。这样一来,所有的候选人都把这个小农业州视作战略重地。因为如果首战不胜,作为候选人来说,美国的选举就玩不下去了。美国总统选举要有两票保驾护航,钞票和选票。如果第一站没有拿下,那么就会严重影响你接下来的募款活动,爱荷华州的结果将很大程度人影响捐款人的心态。而那些大州,如纽约州和加州,到6月份举行初选时,结果实际上已经是尘埃落定了。所以,任何一个总统候选人,在选举期间都要去爱荷华州几十次,而走访加州、纽约州的次数仅仅是个位数。以2008年大选为例,民主党所有候选人一共走访爱荷华州共207次,其中奥巴马是34次。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共和党候选人想拿到加州的提名权,需要五百万以上的选票,而爱荷华州的提名权,则只需要三万人投他的票就够了。所以两党候选人几十次来爱荷华州,几乎是每家每户地拜票,才能拿到那三万票。有了这样的影响力,习近平的行程就很容易理解了。

  上面这段对爱荷华州政治地位的解释来自美国华裔律师张军的《美国看法》。当年,习近平副主席在爱荷华州过后走访洛杉矶,当地华侨举行了侨宴欢迎习近平,侨宴的主持人就是张军。

  如何在美国最高法院打官司

  对于中国人来说,了解美国是必做的功课。这个唯一的超级大国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天天追美剧,每周看好莱坞电影,一年去一次美国旅游,这样就能真正了解美国了吗?未必,从这些角度中也许只能看到一个夸张的美国,真正的美国还需要真正理解美国运作模式的人来解释。张军的《美国看法》虽然不是一本全面概括美国各方面生活的鸿篇巨制,但揭示了一部分核心价值观。

  张军出生于南京,八十年代留学美国,拿下法学博士,之后成为美国的执业律师,并且在洛杉矶开办了自己的事务所,主要客户是来自大陆的机构和个人。“我利用自己历年来的人脉积累和社会资源,连续打了几场大官司,特别是美国商家欺负中国大陆投资者的官司,为自己打出了影响力,在西海岸站稳了脚跟。”张军告诉本刊记者。

  在美国执业的华人律师多如牛毛,但张军有着特殊的从业资历——美国联邦最高法庭的出庭律师。“比如说我在加州当律师,那么我就需要拿到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的出庭资格。”张军向本刊记者解释这个资格的重要性,“然后你还要向联邦法院,比如说我们加州的第九巡回法院,联邦上诉法院等申请出庭资格,拿到这个资格才能申请联邦最高法院的出庭资格。这些申请的审批是基于你个人的资历和道德操守。最高法院有自己的一套审核系统,必须有两个人推荐才能申请,这两个人都必须拥有最高法院的出庭资格。最后才由一位最高法院大法官签字颁发这个出庭资格。”

  给张军签字最高法院出庭资格证书的大法官是戴维·苏特,这是美国历史上比较有趣的一位大法官,张军对他印象深刻:“苏特是由老布什提名的。共和党研究了他二十年来的判词,认为他是一位坚定的共和党战士,小政府、低税收、反同性恋等,所有的判词都符合共和党的理念。民主党人也这么想,当时在国会打了头破血流,他才进去最高法院。”张军说,“但后来大家都觉得这仗白打了。苏特一进入最高法院,判词就充满了自由派色彩,十九年后他退休离开华盛顿时,已经成为一个坚定的自由派战士,彻底背叛了共和党。这就是最高法院大法官终身制所造就的有趣现象。”

  同性恋结婚合法化超越主流民意

  6月27日,美国最高法院判决同性恋结婚合法化。可以说,这又是一个超越主流民意的判决。由于此判决发生在本书出版之后,张军就这个问题回复了本刊。“一半看法认为五成多、六成的美国民众是支持同性恋婚姻的合法性,这个数字我有些疑问。这五六成的人不一定是支持,可能只是持宽容的态度。我的孩子从小在美国长大,我从小教育他遵纪守法,不要干偷鸡摸狗的事,不要种族歧视等等。但现在同性恋婚姻突然合法了,那孩子也要尝试下,你如果说不,那就是违法的,那么家长该怎么同他解释?另外,公立学校的性教育课程都是关于异性恋的,如果有一天同性恋人群要求加入同性恋内容该怎么处理?这个要求是完全合理的啊。所以,这个判决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会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需要观望一段时间。”

  中美关系方面,张军从实际操作角度,讲述了很多中国公民移民美国的隐秘知识。比如关于投资移民,实际上每年美国投资移民的配额都用不完,但为什么很多中国投资移民需要等上四五年还未获得审批呢?是因为美国移民法有一个传统,在任何一个阶段,都不能让任何单一国家或者单一种族到美国移民的数量激增。而从上实际90年代以来,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申请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美国移民局自然就采取了一些数量控制手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