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北京阅兵前 奥巴马勉强承认失礼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8-28 15:38: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8月28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安事务助理赖斯(Susan Rice)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赖斯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习近平9月下旬访美铺路。接下来,其他内阁大员或国务院及国防部官员也将访华。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对话内容,赖斯向习近平提到了下周中国二战纪念活动。赖斯表示,“在中方隆重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奥巴马总统和美方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那场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美中两国结下的深厚友谊”。

  由于美英法等西方大国(或主要二战盟国)元首或首脑都拒绝出席北京阅兵式等二战纪念活动,奥巴马在北京阅兵前一周工作日通过赖斯传达的这番话无异于向习近平表达自己未能出席阅兵的“失礼之处”,甚至可以说“歉意”。但是,如果仔细观察美方态度,奥巴马虽有借赖斯访华补救自己缺席天安门阅兵式之意,但诚意和效果仍然不足。

  首先,奥巴马所提到的“中国人民”是一个广义的概念,符合别国元首惯用外交辞令,“包含但不局限于”中国某个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奥巴马这里所说的“美中两国”是一个“历史名词”,具体指的是民国时期国民党执政下的中国。也就是说,奥巴马拒绝提及中共二战期间以及战后所作出的贡献。当然,从外交辞令和历史认识层面讲,这是一种最为保险和“规矩”的说法。

  其次,奥巴马8月26日向日本政府“道歉”。日本政府宣布首相安倍晋三9月不会出席北京阅兵、也不会在阅兵前后访华的消息后,奥巴马第2天便致电安倍,称赞安倍的二战胜利日谈话,并提到要合作尽快达成TPP协议。奥巴马最后就窃听门向安倍做了“道歉式”的辩解。

  奥巴马致电安倍的这一时间点还和青瓦台宣布韩国总统朴槿惠决定出席北京阅兵式有关。朴槿惠将是第二个同习近平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台观摩阅兵的美国盟邦领导人。她的出席再次印证美国盟邦体系的瓦解。当然,和亚投行效应一样,奥巴马面临盟邦分裂的现实,肯定也会否认施压其他国家拒绝北京阅兵式。尽管多次记者会有媒体追问出席人员级别问题,但白宫事后再次确认,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Max Baucus)将代表奥巴马政府出席阅兵式。

  所以,从奥巴马台前幕后的工作可以看出,由于盟邦因素的影响和对历史认识问题的重视程度差异,美方已经体会到缺席北京阅兵式所引发的舆论效应。在已经拒绝中国邀请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能够做的就是口头上更多地阐述二战认识,无论这种认识能否被北京当局接受与否。

  最重要的是,中美高层,尤其是奥巴马政府,不希望在是否出席北京阅兵式问题上闹僵,以免影响习近平访美前的双边气氛。此次赖斯当面向习近平阐述奥巴马政府对中国二战贡献的“赞赏”,也算是一种补救措施。当然,从这次围绕是否出席阅兵的博弈可以看出,中美双方还是存在很多不信任。

  赖斯访华行程是2天,但她到北京的第1天就见完了所有该见的官员,包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包括同习近平的所有会谈中,赖斯都保持了同样的口吻,多次强调两国合作的重要性,拒绝提及中美当前的敏感问题,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和股市震荡引发的冲击波。赖斯还向习近平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确保此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去年9月9月,也就是奥巴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赖斯曾访华铺路,同习近平会晤。当时,赖斯用了相当长的篇幅和热情谈到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她当时说:“美方坚定致力于加强美中合作,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将美中新型大国关系比喻为一座大厦。美方愿同中方一道,为这座大厦打牢地基、添砖加瓦”。但是,在习近平杨洁篪范长龙等强调中美新型(或军事)大国关系构建的语境下,赖斯对此则只字未提。

  分析认为,在习近平访美前,中美实际上已经围绕网络安全、二战阅兵邀请、人民币汇率问题或令完成案件展开博弈。美方就习近平访美抱有“高期待”,但能否达成他们预想中的成果尚不可知,因为他们围绕习近平还是有很多疑问待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