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准备对中国黑客实施制裁

www.creaders.net | 2015-08-31 08:20:1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准备对中国黑客实施制裁

  华盛顿邮报星期天报道说,奥巴马政府准备对以黑客手段盗窃美国商业机密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实施 “前所未有”的经济制裁。制裁措施将在奥巴马总统发布行政命令、宣布网络盗窃属于“全国紧急状态”活动后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前实施。

  华盛顿邮报引述几名美国政府官员说,美国尚未决定是否实施制裁。制裁将包括冻结资产和禁止网络攻击参与方的金融交易。但美国官员说,最终决定也许在未来两周内做出,也就是习近平对华盛顿进行第一次国事访问前后。报道指出,在习近平访问之际实施制裁表明美国官员对持续不断的网络窃密感到极为不满。

  报道说,中国不是入侵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的唯一国家,但迄今为止是最活跃的。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报告说,经济间谍案在过去一年中猛增了53%,其中大部分与中国有关。

  华盛顿邮报说,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企业或个人将成为制裁目标,但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说,会包括一些中国大型企业和跨国公司。报道说,去年对美国政府人事管理局数据库的网络入侵没有直接惠及中国企业,但其严重程度使美国官员确信有必要采取坚决行动。

  2014年5月,美国指控中国“61398”网络战部队的五名军官侵入美国的核能、金属和太阳能公司网络,窃取商业机密。2013年,美国互联网安全公司麦迪安公司指称中国参与了针对美国企业、政府和其他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战。

  中国否认这些指称,并坚称中国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2013年,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合同雇员斯诺登披露了美国情报机构的大规模全球监听计划。

  2015年4月,总统奥巴马颁布行政命令,首次对在美国国土以外从事恶意网络攻击的个人和团体实施金融制裁。《外交官》杂志的亚太时事编辑安吉特·潘达说,美国并不是宣布与中国开打网络战。

  他说:“我认为美国是试图规劝中国收敛其行为,让中国知道,个人和公司从事网络间谍或网络盗窃活动就要付出代价。中国争辩说,特别是在斯诺登事件后,中国不是唯一这么做的国家,美国也这么做。但我认为,华盛顿希望明确指出的是,出于国家安全目的的监控与商业间谍截然不同。美国已经指控中国军队参与了对美国知识产权的盗窃,让中国企业受益,现在是想用经济制裁来表明,绝不融然网络窃密行为。”

  但是,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仅靠制裁并不会改变中国的行为,如果同时采取外交压力、执法、军事和情报手段,就能将中国开始付出代价。但他也警告说,这样做的风险包括中国可能采取报复措施。

  澳大利亚网络安全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格雷格·奥斯汀说,如果美国能够证明中国的个人或实体从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中获得了明显的竞争优势,这种制裁就有理由。但是奥斯汀说:“很少有找到确凿证据的这类案件。证明一家公司抄袭Gucci手袋的设计是一回事,但要确切证明一个公司完全凭借网络间谍活动获取的商业机密而获利,特别是大量、详细的商业设计、专利信息都是公开资料的情况下,就完全是另一回事。美国的思科等公司和其他美国公司在美国法庭大打版权权之战,却很少有明确的结果。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域。“

  奥斯汀说,毫无疑问,中国和世界很多国家的情报机构都在获取大量商业信息,但他对把这些数据具体转化为中国公司的竞争优势的速度表示怀疑。他还说,奥巴马政府需要在针对具体的中国企业旨在和高调口头抨击中国政府合谋参与商业间谍活动之间取得平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