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不甘落后首访北极 剑指俄罗斯

www.creaders.net | 2015-08-31 18:33: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31日对阿拉斯加州北极地区展开访问,成为第一位访问该地区的美国总统。美国在北极已经落后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美国要在“北极争夺战”中迎头赶上。

  综合媒体9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31日对阿拉斯加州展开访问,他此行要到访阿拉斯加州北极地区,成为第一位访问该地区的美国总统。

  “美国在北极已经落后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俄罗斯希望将北冰洋打造成新苏伊士运河”。美国媒体报道这一消息时,发出这样的警告,并希望奥巴马此行能“告诉美国人北极的重要性”,让美国在“北极争夺战”中迎头赶上。

  法新社称,阿拉斯加州往往被当成美国总统访问亚洲途中的“加油站”,但奥巴马31日到访阿拉斯加州,不只是经停,他要在当地访问3天。奥巴马的行程包括访问北极城市科策布,参观北极冰川,并在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参加北极问题国际会议,行程跨越5600公里。白宫方面称,奥巴马此行是为引起人们对北极地区气候变暖的重视。 

奥巴马不甘落后首访北极 剑指俄罗斯

 2013年普京在第三届北极论坛上发言

  美国《纽约时报》称,奥巴马将成为首位访问阿拉斯加州北极地区的美国总统,他希望将注意力集中在北极的气候变化上。但一些国会议员、学者和政府官员认为,美国的重点应落在为北极面临的全新环境、经济和地缘政治现实做好准备,在这方面美国落后于其他国家。报道称,随着全球变暖效应在北极地区日益扩大,夏季的北冰洋大部分为无冰水面。这种意料之外的巨变彻底改变北冰洋的利害关系。加拿大“全球化研究”网站称,变暖的北冰洋将开辟出亚洲、美洲和欧洲间商品往来的新航线。北极还拥有全球30%的石油和天然气。随着技术的进步,那里越来越多的资源将能被开采和利用。

  “美国在北极已落后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美国《威奇托鹰报》称,美国40年来未建造新的重型破冰船,虽然阿拉斯加北部海岸的石油钻探和船只航行活动增加,却依然缺乏深水港口设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在北极却有许多大动作。《纽约时报》称,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建了10座救援站,沿北极海岸线建起的港口“串成了一串项链”。俄罗斯还加大北极军事力量,重启苏联解体后废弃的军事基地。此外,俄罗斯本月初向联合国递交申请,要求将120万平方公里的北极大陆架划入俄罗斯。而美国无法向联合国提交北极领土诉求,因为美国是唯一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北极国家。报道认为,俄罗斯并非北极地区的唯一竞争者。中国、韩国和新加坡都加入了对商船在北极航行可能性的探讨。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保罗·楚孔夫特此前在华盛顿举办的一场会议上表示:“美国甚至都不在这场游戏之中。”

  事实上,美国在“北极争霸”中并非真的作壁上观。美国政府本月17日授予壳牌石油公司许可,允许其在阿拉斯加西北部海岸附近的北冰洋地区开采石油。“美国之音”认为,“北极争夺战”中,能源是很主要的部分。随着美国的加入,加上俄罗斯此前对很大一块区域提出了资源开发主张,一盘新的地缘政治“大棋”正在地球最北端展开。就在访问阿拉斯加前,奥巴马29日面对环保主义者的反对声为北极能源开采项目做辩护,“我也和大家一样对海底钻探心存忧虑,我仍然记得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原油泄漏事故。为了保证这一地区原油开采以最高标准进行,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不会不经思索就批准这一项目”。

  俄罗斯也对美国在北极的动向保持警惕。俄《观点报》29日称,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部长顿斯科伊表示,美国批准壳牌公司在北极进行石油开采再次表明北极进入全球竞争模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