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大选冲着中国来 对北京越来越凶

www.creaders.net | 2015-09-01 08:36:0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2016年总统初选开打以来,中国议题在上星期最受关注,中国受到最集中的勐烈抨击。中国官方媒体认为,美国总统参选人把攻击中国当作吸引眼球的噱头,因此狠话频出,「好像中国求着美国一样」,并认为欧巴马总统任期还剩一年多,恐怕承受不起中美关系恶化,作为他八年执政的句号。言外之意,美国当前对华政策大辩论,只是选举语言,不必认真。如果这种观点反映执政当局真实想法,北京将十分冒险。

  综括总统参选人针对中国的「狠话」,焦点聚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的访问上。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威斯康辛州州长渥克唿吁,取消习近平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地产商川普要求用简单的「汉堡包」而非国宴招待习近平;参议员鲁比欧虽不认为应取消习近平访问,但认为不应用红地毯和国宴欢迎他,而是把国事访问降级为工作访问。

  另一焦点放在美中经贸关系上。前阿肯色州州长哈克比认为,下任美国总统应重振美国经济,「而非中国或墨西哥的经济」。川普更誓言,要让美中经贸关系脱钩(uncoupling),把自1999年以来流失到中国的近200万个工作机会拿回来,并把这一目标作为他的竞选主轴。

  正如曾参选总统的前犹他州州长、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Jon Meade Huntsman)对美联社所言,「选举初期,在外交政策上你没有什么好说,包赚不赔的就是走极端,而向中国开火最容易入手」。但平心而论,这些以恶化美中关系和切断美中经贸联系为本质的狠话,并不一定具现实的可行性。例如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去年美中贸易往来达5920亿美元。通用汽车自2010年至今,每年在中国销售汽车都超过美国本土,苹果公司iPhone、iPad和电脑的第二大市场,也是在中国。

  川普要让美中经贸脱钩,意味着断绝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贸往来。实际上有如抓着自己的头髮要离开地球一样,很难办到。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拉迪(Nicholas Lardy)警告,「切断美国与世界第二大、也是成长最快的经济体纽带,就如同在经济上自杀」。「中国通」葛来仪(Bonnie Glaser)则批评渥克取消习近平来美访问,却又提不出不透过面对面会谈,而能解决世界大事的方法,是「核选项式的外交」。

  尽管如此,总统参选人竞飙狠话,抨击中国,并非只为搏眼球,而是具有一定民意基础。美国的工会向来对各种国际自由贸易协议恨得牙痒,商界则对中国实施的各种贸易保护措施怨声载道,非政府组织则对欧巴马政府对中国人权问题的软弱无法忍受。此外,中国在南海问题的强硬立场,中国网路攻击和窃取美国智慧财产权行为,以及中国制造不利于外国企业经营环境,都是美国舆论持续关注的热门议题。总统参选人在这些议题上发声,自然而然赢得民众掌声。

  例如鲁比欧就誓言,他若当选,经济方面,将对中国补贴出口、操纵货币和盗窃技术行为作出反应,但不是通过强硬报复手段,而是通过加强美国所坚持的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立场。在人权方面,他将不再允许中国不受惩罚地继续违反人权。他甚至承诺如果当选,将邀请中国异议人士和全世界自由斗士作为嘉宾,参加总统就职典礼。

  从深层原因看,由于美中间实力对比正在深入转化,同时美国对未能实现过去30多年来一直期望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能实行「民主化」和「自由化」,中国也无法帮助维护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美国深感失望,因此政界与学界有关对中国战略的大办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国社会面对中国崛起的种种焦虑的释放。

  从去年下半年起,美国国内就开启这一激辩。尤其今年3月,美国外交学会发表「修改美国对华大战略」报告,和欧巴马政府高官接二连三在南海等问题上放狠话后,辩论更迅速进入高潮。无论参与辩论者的广泛性或辩论深度,均前所未有,而主流声音就是要调整自尼克森以来,美国八任总统一直遵循的对华「接触」政策。

  因此,总统参选人最近接连发表针对中国的强硬言论,绝不只是选举语言,而将对下届美国政府施政产生重要影响。下届政府无论民主党或共和党人当选,相信都会对中国政策作出修订调整,总体上也将趋于强硬,北京很难心存侥倖,对美政策谨慎因应调整,恐怕在所难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