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伊核协议最后一搏 美国输不起

www.creaders.net | 2015-09-02 09:58: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达12年的伊朗核谈判长跑终于“撞线”。经历了数度推迟、即便近年来力主协议达成的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很多高级幕僚都曾预言该谈判注定要失败后,7月14日解决伊核问题的最终协议——《全面联合行动计划》(JCPOA)落地毫无疑问出人意料之外。而今,国际社会则或又要面临同样令人惊诧的局面。

  伊核协议达成后,美国会将在9月17日前就是否批准协议作出决定。随着美参众两院支持伊核协议人数递增,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会最终将对这一协议予以放行。并且即便国会最终未予通过,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曾誓言,如果国会拒绝接受伊朗核协议,他将予以否决,这将意味着参众两院都必须握有三分之二多数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来看,伊朗核协议突破最大阻力、迈过最重要一道门槛——美国国会,不过是时间长短问题。

  自2003年伊核问题浮出水面后,美国一直在伊核问题上拒绝松口。眼见奥巴马任期将至,中期选举过后共和党占据美国会半壁江山,令奥巴马对内对外政令推行一再受阻。在完成上任初期所许下的撤兵中东承诺后,奥巴马大可将伊核问题留待下届政府解决,不与国会正面冲突。为何奥巴马此时却按捺不住,不惜动用否决权也一定要在亲自为该问题画上个句点?

  力拼遗产 奥巴马不会善罢甘休

  尽管奥巴马不似前任小布什那样因采取单边主义政策而饱为国内外诟病,但即将于2017年卸任的他仍面临为自己留下一笔供后世品评的“政治遗产”的困扰。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奥巴马上台后力推的医保法案虽得到美最高法力挺,但仍饱受责难,再加之近来不断上升的国内族群冲突。总的来说,国内方面奥巴马政府的政绩着实乏善可陈。也正是因为此,试图提高自己的“政治遗产”,其当前只有从外交方面寻求突破。

  不容忽视的是,美国整体战略东移,重返亚太却频频受阻,极力摆脱伊拉克、阿富汗泥潭后,中东又再落入“伊斯兰国”陷阱。叙利亚、乌克兰以及中东事务上,奥巴马政府并没有如期料想那般获得加分,迫使其在任期行将结束之际谋划新的外交亮点。事实上,当外界皆以为共和党掌握国会后奥巴马执政只能落得个“跛脚鸭”后果,这位任期进入倒计时的美国总统却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其在华盛顿的处境远不像人们所猜想的那样被动和无奈,尤其是在外交领域其仍可有所建树。就在6月底,奥巴马刚刚成功推动国会通过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附带快轨授权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与此同时,奥巴马谋求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的努力虽也照例受到来自国会的激烈反对,但其业已通过从首脑正式会晤到重开使馆的一系列举措证明了他具有推进自己政治目标的能力。

  与同古巴、缅甸等国缓和关系,开创新的局面类似,伊朗对于奥巴马来说同样是势必要攻克的“难题”。伊朗地区局势已困扰了几代美国总统,除了阿富汗和恐怖主义外,自奥巴马上任以来,他在伊朗问题上耗费的时间更是要比其他外交政策问题都要多。这也难怪会有人发声强调,“完成伊核谈判也将成为奥巴马八年任期内在中东的惟一政治遗产”。8年来,奥巴马对伊朗从“怀柔”到“示强”,从亲自出镜向伊朗人祝贺新年到组织黑客攻击伊朗核设施,可说使尽了所有能使和不能使的手段,眼见伊朗核协议已经落地,其定不会让美国国会的反对声音阻挡自己收获“战果”。

  中俄欧截胡中东 非美国乐见

  虽然伊朗核问题更多的体现在美国以及伊朗之间的分歧难弥上,但这一问题自2003年曝出以来便有不只美国一个参与方。伊核协议的最终达成与美国的“让步”密不可分,俄罗斯的积极助推密、欧洲的干预,乃至于中国的“独特的建设性作用”亦起到了相当的作用。也正是因为此,一旦美国应对乏力,或将为其它大国介入伊朗乃至于中东事务提供契机,从而将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影响力排挤出去,这同样是华盛顿方面所不希望的,并在相当程度上促使奥巴马当前必须果断行事。

  之于中国,伊朗核问题曝出后,中国虽亦参加了联合国对伊朗的一系列制裁,但与西方动辄以动武相威胁迫使德黑兰弃核不同。中伊两国在经贸以及政治领域的交流始终未曾中断,外部一片喧嚣之际,中伊关系甚至有了务实进展。在经济领域,中国自2009年起便超过欧盟正式成为伊朗第一大贸易的伙伴,以及伊朗最主要的投资供应国。2014年中国和伊朗的贸易额达到了历史最高,约520亿美元。此外,中国手中还握有大量伊朗石油订单,自2012年国际社会对伊朗制裁加码以来,伊朗出口石油半数销往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已占到中国全部进口石油总额的10%。

  与此同时,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另外一处特殊举动,则体现在加紧与伊朗的政治合作上。在包括亚信、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舞台,德黑兰与北京方面不止一次显示了热络,这样一种密切互动更在伊朗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以及中国“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中,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伊朗尚未被解除制裁,这样一举在外界看来着实“意外”,但这或也恰是伊朗核问题解决过程当中中国思路的又一次体现。中国由于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规划对中东稳定和同伊朗发展经贸关系的需求很大,虽然这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并不构成根本性冲突,但在一向自视为中东主导者的美国看来,这已然构成“威胁”。

  之于俄罗斯,早在伊核协议达成前,俄罗斯便早已着手铺路自身今后在这一地区的利益。近段时间以来,伊朗和俄罗斯的合作呈上升趋势,两国不仅于2014年9月签署了一系列贸易和投资项目,俄罗斯打算在伊朗境内建设10座传统的发电厂。同年11月,俄伊两国更签署了一系列核能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将在原有的布什尔核电站新建两座核反应堆基础之上帮助伊朗新建两座核反应堆,并同意把伊朗境内的核反应堆数量增至8座。近来更曝出伊朗正在就购买俄罗斯战斗机展开谈判。可以想象的是,伊朗解除制裁后,与俄罗斯的贸易与合作势必还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如果观俄罗斯近来对其盟友叙利亚也多了一层支持,一旦美国国会不予伊核协议以通过,等于让俄罗斯的算盘落空,睚眦必报的普京不会放过美国。

  之于欧洲,大西洋关系中的矛盾与分歧自形成之初便已存在,这一问题之所以在冷战时期未凸显出来,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均以维持战后欧洲战略平衡和地缘关系为核心目的、遏制苏联在欧洲的战略优势为首要防范目标。不过,伴随后冷战时代世界新战略环境的形成,该情况却在发生变化,美欧间分歧也开始逐渐显现。美欧对伊朗制裁数年并未取得想要的结果,更令二者渐行渐远。事实上,这场由美国发起欧盟配合的制裁,从一开始就充斥着不和谐,主要原因是美欧自身在伊朗存在着利益之争。基于此不难想象,一旦美国因为自身原因让伊核协议停摆,欧盟必然采取行动。如果美国国会否决伊核协议,美国将会被国际社会孤立,其影响力也将会随之减弱。中俄欧可能会绕过美国单独接触伊朗的制裁,届时美国只会更尴尬。

  中东洗牌 美国输不起

  而在美国自身因素以及外部大国因素之外,中东局势的风起云涌同样是美国进行对外战略部署的重要参考。从里根时代到今天,伊朗尽管仍是美国头疼的问题,但其显然已不再是最令华盛顿方面所苦恼的那一个。

  一方面,“阿拉伯之春”退潮后,中东如今又迎来“圣战之春”。当前这一地区正面临自2011年底美国撤军以来的最大危机,“伊斯兰国”(ISIS)异军突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这一地区攻城略地、壮大势力范围。恐怖主义势力汹汹来袭,令中东传统的宗教矛盾、民族、种族冲突相形见绌,中东的头号安全威胁已从国家和民族冲突变成极端组织的扩张。

  而在另外一方面,伊核协议达成前后,中东四大势力的蠢蠢欲动也愈加显见。继沙特领衔多国联军打响与也门的战争,土耳其则突然转变“不合作”态度开始打击ISIS,而除以色列强烈反对之外,伊核协议并未引起包括沙特、土耳其、伊朗在内的中东国家的过度反应,伊朗地缘政治地位逐步提高并在相当程度上被认可已成现实。除此之外,既不愿意得罪美国又不愿意看着伊朗做大的以色列怒火中烧的同时开始寻求务实。以色列总统8月10日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提议为切实解决以巴争端,应该建立以色列-巴勒斯坦联邦国家。

  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脱离美国阵营并与其对抗,使得中东国家出现了新的排列组合。先前与伊朗一起为美国看家护院的盟国以色列、沙特和埃及转变为伊朗的敌人。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更是中东国家重新站队的标志性转折,多数阿拉伯国家在美国大力支持下挥舞“逊尼派”大旗帮伊拉克抵挡伊朗“什叶派”祸水。而伊朗试图以一己之力挑战美国的霸权,美国不能容忍伊朗的伊斯兰政权,二者围绕此碰撞出来的火花更被外界视为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但从当前现实来看这样一种教派抑或不同民族、种族的对峙,已悄然瓦解。而伴随原有中东秩序摇摇欲坠、新的格局正在形成,在这样一个不稳定期,一旦美国国会叫停协议,势必将引发中东新一轮动荡,试图以最小代价极力维稳中东的美国显然输不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