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84岁默多克开微博 关注的第一个人是他

www.creaders.net | 2015-09-21 11:16:2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9月20日上午,84岁的新闻集团(News Corp.)执行董事长,全球首屈一指的新闻媒体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开通其新浪微博,截至目前已吸纳了近4万多名粉丝的关注。

  默多克开通新浪微博

  20日上午9点11分,默多克用中文发布了第一条新浪微博,讲述9月18日他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并引述了习主席在会见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对外国媒体持开放态度的表态。他还对习主席即将访美一事表达了衷心祝愿,表示其新闻集团旗下《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将全面报道习主席的访问。

  几分钟后默多克发布了第二条中文微博,讲述他昨天拜访小米科技公司总裁雷军的事。小米公司官方微博也表示,9月19日默多克参观了小米公司,与雷军进行了交谈,他“体验了小米手机、电视与手环等产品,用beautiful一词评价小米产品,双方还就未来深入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84岁默多克开微博 关注的第一个人是他

  此前默多克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见(图片来自新华网图库)

  这条微博引发了比上一条更多的网友互动。不过由于默多克仍然用iPhone6 Plus发布,而没有用小米的产品,引发了回复中微博网友的各种调侃。但雷军显然没有白请这位媒体大亨,截至目前为止,默多克的微博只有两个关注对象:一是新闻集团旗下头牌《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另一位就是雷军,这两位微博用户都有着1,000多万的粉丝。

  1969年出生的雷军,现为中国大陆著名天使投资人,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旗下的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产品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其打造的“为发烧而生”的产品概念,使得公司产品迅速推广,截至2014年小米科技的市值已达450亿美元(1美元约合0.157人民币),而在《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5华人富豪榜单中,雷军以132亿美元(1美元约合0.157人民币)的净资产位列第13位。

  在发布有关小米的微博之后,默多克接下来的三条微博均用英文发布,第一条告诉读者他将回到纽约和他两个美丽的华裔女儿团聚;第二条则夸赞了在北京尝到的中国美食,表示纽约的饮食让人厌烦,还让微博粉丝们提点建议在哪里能吃到正宗的中国美食;第三条似乎是乘机离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发布的。在称赞了首都国际机场之后,他还不忘对比贬损一下美国的“第三等”的基础设施建设,并称其规划令人绝望,主次不分一塌糊涂。默多克在微博上对中国的这番盛赞引发了微博网友的积极反应,也有人质疑这是不是为了更好地挣中国人的钱而在“作秀”。

  默多克放弃中国市场?

  默多克出生于澳大利亚,现居住在美国,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大亨。他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在继承其父在澳大利亚的报纸事业后不断击败竞争对手,后来转战英国和美国。在1976年购买纽约邮报后不久,他创建了原新闻集团并多年担任CEO职位,之后凭借惊人的商业头脑一路扩张。原新闻集团2013年分拆为新闻集团与21世纪福克斯公司后,他仍担任着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与21世纪福克斯公司董事长兼CEO职位。据《福布斯》估计,默多克的资产净值达127亿美元。

  默多克很早就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早在1980年代中期,默多克首次访华就促成了新闻集团与中国的第一次合作。1998年,他还通过新闻集团向中国洪灾重灾区捐款100万美元。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位征战英美几乎无往不胜的传媒大亨在中国却遭受到了未曾料到的困难。前新闻集团高管布鲁斯•多佛(Bruce Dover)在他的《默多克的中国冒险》(Rupert'sAdventures in China)一书中回忆称,默多克在2007年春天就表示,自己对中国的激情已经逐渐降温。“我们在中国做得不太好,”多佛记得默多克曾这样对分析师说,“外来者在这个市场很难有所作为。”

  由于始终无法扩展市场,在经历了2005年未能进军内地电视荧屏的大挫败之后,早在2006年,新闻集团就将其持有的香港凤凰卫视20%的股权出售。2013年10月,默多克彻底抛空他苦心经营中国市场多年最重要的成果——凤凰卫视的所有股份,2014年1月更是抛出了其在中国市场最早建立的据点——香港星空传媒所持的股份。外界一度认为,默多克似乎就此心灰意冷,一时不会再重返中国了。

  默多克的“中国情缘”

  但说到默多克和中国的关系,更多人想到的还是其两个华裔女儿的母亲——也就是默多克的前妻邓文迪(有说法称她正是在香港星空传媒工作时与默多克相识的)。1999年他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协议生效后仅仅17天,68岁的默多克就迎娶了32岁的邓文迪。经历14年婚姻并育有二女后,2013年11月20日,两人协议离婚。同年默多克接受《浮华》杂志访问时说,邓文迪与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之间的绯闻是造成两人离婚的主因,但布莱尔否认与邓文迪有不正常关系。

  分析指出,年届八旬的默多克借此次访华之际开通新浪微博,显然有准备利用即将举行的“习奥会”,中美关系可能转暖之际重新开拓中国市场的意图。特别是他和小米总裁雷军的积极互动更让人引发遐想,拥有雄厚财力的默多克及其新闻集团与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小米如果能够“擦出火花”,中美两国在新媒体行业的合作有望更早取得更大的成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