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枪支滥杀 美国社会之癌无药可救

www.creaders.net | 2015-10-02 10:12:4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隔一段时间就发生重大枪击案,死伤枕藉,血流成泊,已成美国社会新常态。俄勒冈州社区学院1日因滥杀,再新添10条冤魂,另有20多人受伤。美国的「枪文化」,对枪枝的热爱成社会传统一部分,拥枪权的辩论无休无止,无辜民众的生命却不断悄悄被夺走,枪枝威胁如此大、安全这么不受保障,美国还配称第一强国吗?

  很多美国人视枪枝为个人权利象徵和收藏品。全球十余国家允许国民合法註册拥枪,美国只占全球人口约5%,却拥有全球民间枪械的42%。美国建国靠民兵拥枪协助击败宗主国英国,美利坚合众国因此诞生,拥枪成了历史传统,受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但如今美国人到底因枪得利或受害,社会辩论激烈拉锯,却永远难获答案。

  看看美国为枪付出的代价。历史上林肯等四位总统,还有联邦参议员罗勃甘迺迪、非裔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恩等重量级人物被枪暗杀。近年大规模滥杀成「流行病」,1999年科罗拉多州哥伦邦高中大屠杀14死、华盛顿特区和马州、维州狙击手攻击行人10死、2007年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滥杀34死、2012年科罗拉多戏院滥杀12死、2012年康州珊迪虎克小学26死;而该案迄今,全美校园枪击案竟达142宗,模仿风更炽!

  最近个案是今年5月南卡州查尔斯顿教堂白人至上主义分子枪杀9名非裔,昨天校园滥杀是最新一桩。至于「零星」枪击案,每年平均达2万多起,3.2万人死于枪下,但支持拥枪权者仍无动于衷。

  坚持拥枪权有两个主要依据:一,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纪律严明的民兵团(militias),是保障每一自由之州的治安所必需,(政府)不得侵害人民备带武器的权利。」美国是新教徒建立的国家,个人权利优先于政府、国家,建国先贤们担心政府侵犯民权,藉武力镇压人民,所以宪法赋与人民拥枪权利,以保护自己身家财产,甚至推翻暴政,拥枪权真谛在此,不可思议却义正词严。

  二,是人杀人,不是枪杀人。如果想杀人,没有枪照样可用其他方法杀人,不能怪枪。这个辩护假设人类都理性、不逾矩、奉行法律、尊重他人生命;拥枪让个人得以自卫,遏制枪枝暴力。这种逻辑看似有理,却不严谨,它忽视社会有边缘人或心智失常、冲动者,枪枝成了他们的利器。

  试想,如果只用菜刀、斧头等杀人,不可能动辄几十条人命损失,几十个家庭破碎。如今杀伤力强大的枪枝,经简单背景调查,很容易可从合法枪展、枪械店、当铺甚至黑市买到。有如特种部队配备的自动步枪,数十秒内可发射上百发子弹,换弹匣轻快容易,导致大规模滥杀越来越多,可见美国枪枝管理法规已出现严重问题。

  而电影、电脑和手机游戏,血腥射杀的虚拟场景和滥杀新闻传播,使心智不健全者有样学样,可能因学业不顺、爱情受挫、家庭失和或职场纠纷等,就酿成重大死伤的枪击案。这种社会生态让人不寒而慄。

  拥枪本因维护个人自由权利而生,如今它却成群体安全和剥夺人命的最大威胁。拥枪的家庭和个人的确击退过很多入侵抢劫的歹徒,但大规模滥杀频传,校园、戏院、教堂等成了屠宰场,血腥场景令人怀疑这到底是不是文明先进社会?

  美国拥枪看来已积重难返,全美家庭拥枪比率虽降至约30%,是30年来最低点,但相反的是,2005年到2010年间,美国合法出售枪枝却从每年500万支增至超过1000万支,显示爱枪家庭或个人拥枪数量在增加。美国民间至少有3亿支各种枪械,就算通过法律强制收购,也不可能禁绝。社会无照「黑枪」氾滥,两、三百元就可买到,枪枝已成社会治安的毒瘤。

  拥枪的最典型代言人全国来福枪协会(NRA)游说势力庞大,与共和党理念相投,所以禁枪绝无可能。对滥杀频传,NRA辩解说,应训练教师、学生们用枪,甚至让教师带枪授课,或学校聘带枪警卫。但这样的「安祥」社会,是大家想要的吗?难道要自己或家人受枪枝伤害,态度才会转变?

  美国立国精神是保障个人自由,如今枪枝渐渐在吞噬所有人的安全保障,免于恐惧的自由实质已受损。而拥枪权争议很难有解,血案过后,争议往往热潮一过就平息,然后案发再捲土重来。华裔外卖郎、餐馆三不五时也遭枪击枪杀,移民美国,华裔似得概括承受「枪文化」的风险,适应美国之外,还须被迫作母国不须经历的豪赌:赌枪击噩运不降临自己和亲友身上,就是「赌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