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国民党换洪秀柱 美国民主党也要换希拉里

www.creaders.net | 2015-10-07 19:33:07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换洪秀柱 美国民主党也要换希拉里

  至少有一两年之久,希拉蕊不但在党内声势最旺,在全国也难有与其匹敌之人,眼见美国在2016年不但变天,而且「变性」,将出现首位女性总统。(美联社)

  在台湾,国民党传出「换柱」的声音。在美国,民主党也有些「换蕊」的诉求。当然,两者存在极大差异:洪秀柱走完了所有法定程序,是定为一尊的国民党候选人;希拉蕊则尚在争取党内支持,党内初选要到明年2月才开始。

  至少有一两年之久,希拉蕊不但在党内声势最旺,在全国也难有与其匹敌之人,眼见美国在2016年不但变天,而且「变性」,将出现首位女性总统。2013年前后,她的支持率至少为5成,最高到过67%,无人撄其锋。然而这一年多来,她的支持率直直落。最新民调,支持她的只剩39%,不支持她的超过50%;尤其对她的诚信有疑问的,一年之中从29%上升到43%,隐然成为选战的最大障碍。

  最新的发展是,一些具备全国影响力的团体,原本要宣布「挺蕊」,现在叫停,观望民主党是否有其他人取而代之。现在最可能取代希拉蕊的是副总统拜登,也许几天之内就会宣布投入选战。最新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为48%,不支持率为39%,几乎与希拉蕊恰恰相反。尤其在民主党内,拜登的支持率比希拉蕊高了12个百分点。无党籍的参议员桑德斯,如果宣布投身民主党初选,会是希拉蕊另一位劲敌。

  希拉蕊从云端跌落,原因很多,电邮事件只是其一。其他如班加西惨案、个人健康等也都是话题。名满天下,谤亦随之,柯林顿夫妇早年在阿肯色州的「白水开发」疑案;夫妇俩离开白宫后,迅速累积大量财富,估计已达美金20亿元;希拉蕊趾高气昂,演讲收费是天价,要求的接待规格则是元首级;凡此俱不需炒作,即是挥之不去的负面消息。

  最近共和党也出了一位女性参选,迅即成为媒体焦点,即前惠普公司执行长费奥莉娜。最新民调显示,她在最早举行初选的爱荷华州的支持率为52%,在所有各党派参选人中排名第一,领先希拉蕊14个百分点。但立刻就出现负面消息,例如早年的部属跳出来批判她的领导风格。

  华府智库「企业研究院」刚刚发表研究报告,说美国人普遍贊同女性出任总统(有趣的是,男性贊成者达96%,女性则为94%),但「假设是一回事,实际上又是一回事」;因此希拉蕊的风光在于当时无人与之争锋;一旦男性候选人纷纷浮现,她的胜选把握就渐淡了。

  共和党参选人川普不但是大嘴巴,也是大男人主义。他说:「看看费奥莉娜那张脸,有谁会投给那种脸?」批川普的文章成篇累牍,其中一篇写道,女性参选实在辛苦;说话声音大一点,人家说她好凶;声音小一点,人家说她懦弱;嘟嚷两句,人家说她只会发牢骚,拿不出具体作为。

  前几年有一本书《政治变数:性别》,书中说,美国明明是女多于男(52%比48%),可是美国政坛的女性数字远远不及男性。国会议员里,女性只占19%;各委员员主席一职,女性不到5%;全美50州女性州长仅6人。

  1984年,费拉萝女士成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在辩论中也占上风,然而对民主党选情没什么助益,连她的家乡得票都不如共和党。那次大选,男性选民固然多支持共和党,连女性选民也是投给共和党的居多。2008年,裴林女士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结果共和党依然败北。

  两位女性副总统候选人都曾一度拉抬选情,费拉萝甚至使民主党的支持率连赶了12个百分点,令共和党大为震动,然而两人风光都为时不长。这回希拉蕊能否重振雄风,费奥莉娜能否杀出重围,都是看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