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TPP进可攻退可守 美国不给习近平面子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14:43:0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宣佈跟日本、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国家签订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抛下这样一句话:「我们不能任由中国这样的国家决定全球经济规则(We can't let countries like China write the rules of the global economy)。」对刚访问美国,吃了国宴又下了数百亿美元定单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而言,这句话实在太不客气,也太不给面子,彷彿要告诉全世界两件事:其一是TPP是针对中国而来,其二是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主导国际经济规范。对于崛起的中国,还有甚么比这句话更不中听呢?

  TPP针对中国的说法当然没错。七年前刚开始谈判时,虽然美、日两大巨头都已开始把中国视为对手,但当时的逼切性不算大,中国在世界经济的份量仍然可控,所以各方都没有逼切需要完成协议。七年过后特别是金融海啸后,美、日以至欧洲经济受到重创,倒是中国几乎丝毫无损,不但轻易在五年前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还开始积极扩张海外影响力,包括近两年先后主催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及一带一路经济圈。对习惯主导国际经济秩序的美国而言,对向来是亚洲领头羊的日本而言,中国的挑战显而易见,它们只好加快TPP的谈判,情愿互相多开放门户以形成更大的贸易集团,加深彼此及跟地区的经济关系,平衡中国不断增加的影响力。

  此外,美国既已把重返亚洲(Pivot to Asia)定为中长期的国家安全策略,它便需要全方位加强在亚太区内的影响力。增加部署在区内的海军,加强日美同盟,强化美澳军事关系,以至拉拢昔日死敌越南改善关系都是重要一步。但这些都不足以形成一个以美国为核心的持久地区经济网络。TPP则正好提供了这个missing pieces,把区内其他重要的国家(中国以外)拉进来,按美国的利益及规范办事。这样,美国在区内的位置就更稳固了,就可以更名正言顺的跟大家说它是个太平洋国家,在太平洋有核心利益要照顾。

  市场规模影响话语权

  TPP除了令美国进可攻外,也可以起到守的功能。在国际贸易中,定规则规矩的往往是大的经济体,因为它们市场庞大,其他国家出口商不能不按它们的规则办事或生产货品,不然根本进不了这些市场,损失惨重。欧盟就是最好的例子。它在国际经济关系包括贸易谈判中举足轻重,靠的就是超过三亿人口的高消费庞大市场;任何生产商要打进欧盟,都得仔细了解它的各项贸易规定,入口规限,例如农产品如何生产,青瓜等农作物size如何,可以用甚么肥料、农药都有规定;不遵循或违反的话,企业轻则被罚款,重则被禁入口,苦不堪言。中国是十四亿人口的大市场,人均收入虽未追上发达国家,但市场规模已相当惊人。再过十年,它的经济体积肯定超越欧盟及美国,不但可以为入口货订定更符合中国利益的规范,更可以左右国际贸易的标准及准则,要求其他国家接受。到时候美国单凭本身的经济实力未必足以抗衡。有了TPP,美国的优势便可以维持一段更长的时间,足以避免由中国主导国际贸易、劳工准则。

  尽管美国国会内有不少反对声音,热门总统参选人希拉莉也表明不支持,但从长远的战略利益来看,TPP是美国不可少的工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