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大乱 掀恐惧浪潮 IS突然剑指华府

www.creaders.net | 2015-11-17 20:20:5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大乱  掀恐惧浪潮  IS突然剑指华府

伊斯兰国扬言攻击华府,白宫16日外的警戒如往常。(美联社)世界日报:纽约市警局打击部队在伊斯兰国于法国滥杀之前即已组训完竣,但是16日是这支专责对付恐袭的部队,首次现身街头。司法部长林区说,美国人民应提高警觉,但不该因此“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或价值观”。

  IS组织在发动震惊世界的巴黎连环恐袭之后,16日又发布视频,声称参加空袭叙利亚的国家都将遭受和法国一样的命运,并扬言下一个袭击目标,就是美国首都华盛顿。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6日,来自德克萨斯州、密歇根州等27个州的州长表示不愿接收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因为担心有恐怖分子会假装难民混入美国。但是,美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明年的接收叙利亚难民的计划不变。尽管联邦政府已对各州政府的忧虑表示严密关切,但是他本人并不确定各州的抵制举措是否具备法律依据。但如此多的州几乎同时拒绝接收难民,还是很罕见的事,这也反映了曾经遭受“9·11”恐怖袭击的美国人,现在几乎已成为惊弓之鸟,可谓“谈恐色变”。

美国大乱  掀恐惧浪潮  IS突然剑指华府

  这次巴黎恐怖袭击,其惨烈程度不但震撼了全球,更是勾起了美国人对“9·11”的痛苦记忆。因此,在得悉巴黎发生恐怖袭击案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时间表达了美国的严厉谴责态度,更是对法国表示坚决的支持。在讲话中奥巴马表示,这场袭击不仅针对巴黎、更是对全人类的攻击。美国准备向法国提供一切所需要的帮助,将不惜一切代价把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并追踪他们的组织。随即,美国政府派出联邦探员前往巴黎,以帮助法国警方调查恐怖分子,并希望堵住恐怖袭击的策源地。并且美国还加大了打击IS组织的力度,美军操控的无人攻击机在行动中打死了恐怖组织臭名昭著绰号为“圣战者约翰”的刽子手埃姆瓦齐。

  也许是美国坚决支持法国的行为激怒了IS恐怖组织,也或者美国本就是IS组织要袭击的第二个目标,就在巴黎恐怖袭击之后第三天,也就是16日该组织又发布视频,声称参加空袭叙利亚的国家都将遭受和法国一样的命运。这则消息最早由路透社发出,经确定视频的来源是一个常被IS组织用于发布信息的网站。在视频中,IS组织成员宣称“将对美国发动报复行动,发起新一轮恐怖袭击,袭击的目标将是美国的‘要塞’华盛顿。”

  这对本就忧心忡忡的美国来说,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立刻就在美国国内掀起了恐惧的浪潮。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全美50个州中,至少24个州掀起拒绝接收叙利亚难民的行动,目的是杜绝恐怖分子混迹其中。其中,最先表态的是密歇根州和阿拉巴马州,最新表态的是德克萨斯州、阿肯色州、印第安纳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这些州大多数由共和党执政,预计数字还会上升。从同步公开的分布图来看,这些反对的州主要是中部、东南部和东北部的一些州,而且大都属于美国人口比较密集的州。

  此外,有7个州表示将会接收难民,这7个州是:科罗拉多州、康乃迪克州、特拉华州、夏威夷州、宾夕法尼亚州、佛蒙特州、华盛顿州。而剩余的州还没表态,这些州有一大部分是民主党执政,其中的一些可能会响应奥巴马政府的号召,而同意接收难民。但如果按对半开的比例来计算,也会有总共三分之二的州拒绝接受来自中东的新难民,而这会导致那些同意接收的州的安置压力进一步加大。

  按照美国政府此前在9月份向国际社会发出的信号,美国同意到今年底接收不足2000名叙利亚难民,而在2016年计划接收安置1万名叙利亚难民。但是这个数字遭到了欧盟、国际救援委员会、美国“人权优先”组织和美国国会一些民主党议员的指责,他们呼吁美国在2016年度至少要接受10万名以上的叙利亚难民。不过,美国可不是欧洲,再加上长期因为恐怖袭击而对来自中东地区难民的恐惧,美国并没有听从任何组织的建议。同时,即使是日常的难民申请,为杜绝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扮成难民进入美国,美国一直对难民申请进行严格筛选,该过程通常需要两年才能完成。据美国媒体报道,叙利亚难民在美国获得难民身份的平均时间是18~24个月,美国现在无意简化针对难民的背景审查程序,这也导致美国无法接纳更多的难民。

  但不接纳难民不等于就能避免恐怖袭击,因为从巴黎恐袭案所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组成来看,IS组织吸收的成员已呈现越来越多的本土化趋势,来自难民的成员只占其中很少一部分。所以,美国不接收更多的难民,并不等于美国就能避免或减少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概率。另外,一个特别令人关注的问题是:巴黎恐怖袭击表明,恐怖分子可以在策划、协调和执行流血恐怖事件时,几乎或完全不留任何可以让情报机构追查到的网络聊天或其它通讯记录。所以,如果IS组织可以让巴黎完全措手不及,它是否也会在美国做同样的事呢?同时,从恐怖组织发布声明到实施恐袭一般间隔时间很短,如今IS组织发布的视频矛头直指华盛顿,这让对恐怖袭击深有体会的美国民众立刻就想到了“9·11”,因此各州纷纷拒绝叙利亚难民也就不足为怪了。

  由此来看,美国现在大部分的州拒绝接纳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显然是为着本州的安全考虑的。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与发动“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截然不同,如今,IS组织更倾向于在全球发动极难防范的“分散式”攻击,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等传播媒介,公开煽动个体在本国展开“独狼式”恐怖袭击。如果这样的潮流再加上来自叙利亚难民中掺杂的少量真正的恐怖分子,那么,不管美国的反恐甄别多么严密,也难免百密一疏。正如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所说:“比方说,有1000人进入美国,其中999人是逃离压迫和暴力的贫穷人,而只有1人是IS组织的战斗人员,一旦出现这个问题,你是审查不出来的,因为你不可能打电话给叙利亚政府(去求证),当然也没法证实。”

  因此,如今美国的一些州政府开始直接拒绝接收叙利亚难民,并且这股风会得到蔓延,最终使得美国政府的接收难民政策陷入窘境。不过,美国政府应该明白,尽快结束叙利亚危机才是唯一可以阻止产生更多难民的正确途径,但在世界各国都聚焦叙利亚战乱和IS组织猖獗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却为了自己的阴暗地缘政治战略目的,只是一心一意要坚决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府,而对于日趋汹涌的难民潮及其爆发的原因却听之任之,这实在不像一个所谓“世界霸主”应该的行为。如今,由美国自己制造的庞大叙利亚难民潮正日益威胁着美国铁杆的盟友——欧盟的安全,仅德国一国明年就计划要安置80万难民,而责任更大实力更强的美国,却只承诺安置仅为德国八十分之一的难民,这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吧!(陈光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