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斯诺登手上沾满鲜血,应抓起来吊死”

www.creaders.net | 2015-11-20 11:18:49  中时电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斯诺登手上沾满鲜血,应抓起来吊死”

  上週五(13日)法国巴黎恐怖攻击事件发生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约翰‧布瑞南(John O. Brennan)週三于华盛顿一场活动中公开表示,两年前原CIA职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洩密案,使得美国情报工作单位更难蒐集情资,他的行为将美国暴露于危险之中。

  斯诺登曾担任CIA职员和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外聘技术员。2013年6月斯诺登前往香港,将国家安全局稜镜计划监听专案(PRISM)秘密文件披露给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至此遭美国和英国通缉。目前斯诺登于俄罗斯寻求政治庇护。斯诺登曾解释自己披露这些文件的理由:「我愿意牺牲原有生活的一切把真相告诉世人,美国政府建构的情报监控网将摧毁个人隐私、网路自由和基本人权,而知道这一切却无所作为让我感到良心不安。」

  而美国前CIA局长詹姆士‧伍尔西(R. James Woolsey)亦于週一强力抨击斯诺登。他说:「斯诺登双手沾满巴黎恐攻牺牲者的鲜血…他应该被抓起来吊死。」

  布瑞南表示,自从洩密案发生后,情报单位在往后蒐集情资时面临了许多挑战。恐怖份子在知道国家情报单位的能耐后,策划攻击行动时更加小心了。美国前国家反恐中心主任马太‧欧森(Matthew Olsen)也曾表示,斯诺登事件使得美国情报单位失去许多恐怖分子的线索,许多监控对象不再使用如Google、 Yahoo等网路服务。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在近日全球接二连三发生恐怖攻击事件后,斯诺登洩密的议题也重新浮上台面,而专家和时事评论员对「斯诺登是否该为巴黎恐攻负责」抱持两极态度。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反恐专家威廉‧麦肯(William McCants)表示:「我想无法否认的是,斯诺登事件确实对美国监控恐怖份子的能力有所影响,他们自此变得更加小心了。斯诺登洩漏的文件透露的细节也许不多,但却能让恐怖份子了解情报单位和哪些电信、网路业者有合作关系。」

  美国反恐情报机构赛特情报集团(SITE Intelligence Group)专家丽塔‧凯兹(Rita Katz)则说:「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和基地(al-Qaeda)曾仔细钻研斯诺登洩密出的文件,他们甚至在社群网站po文教导支持者如何躲避国家安全局的监控,例如『如何註册Twitter并避免电话认证』。」

  然而,亦有专家认为不应该把巴黎恐攻归咎到斯诺登头上,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副法律总监贾米勒‧杰弗(Jameel Jaffer)表示:「恐怖份子们本来就知道美国政府会竭尽所能的追踪、监控他们。斯诺登事件显示出的仅仅是美国政府如何把监控的触爪伸向平民百姓。其实CIA的官员也知道这点,但他们希望民众把注意力放到斯诺登头上,而不是关注到他们在反恐行动上的失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