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约时报:中国公司帮美国人种大麻

www.creaders.net | 2015-11-27 22:16:3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非常严重,以至于一些居民会在建筑物之间的绿地里种菜。还有人在窗台和阳台上种菜,或是使用专门的电商服务,来获取安全的蔬菜和肉类。

  这些习惯促使蔡万巧(Lennon Tsai)开了一家公司,为想在城里务农的人提供各种必要的水培设备,以便开辟室内种植园。虽然蔡万巧的初衷是面向中国新兴的中产阶层销售设备,因为他们对中国猖獗的土壤污染和水污染忧心忡忡,但他却在不经意中发现了美国的一个二级市场。

  “一个美国客户买了我的产品,在他家里种出大麻,把照片拍给我看,把我吓了一跳。我说,我们的产品怎么可以种大麻嘛,”蔡万巧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说。“后来才知道说,原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在低成本制造的帮助下,蔡万巧的公司宅耕科技(iGrow)现在希望通过销售廉价的种植套件,在美国赢得一席之地。他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杭州。新一代中国初创企业比上一代更加灵活、更具国际意识和全球视野,他的公司就是一个例子。

  在采访中,蔡万巧谈到了向员工推广自己的计划时遇到的困难,以及为什么他会创办这家公司。

  问:为什么创办iGrow这家公司?

  答:我从小生长在比较偏僻的农村里面,当时的自然环境很好,有很多花卉、植物,小时候也有过这种种植的体验。有时候跟着年纪大一点的人去耕种,种水稻、花卉、一些农作物。但是随着我们国内工业化的进程,我们那一代小时候生活的片区也已经没有了绿色植物。也没有了这种自然的感觉。所以我心里一直有个愿望,有个梦想,就说我们农业是不是可以摆脱土地的束缚吗?

  问:年轻一代对你的产品接受度如何?

  答:我们的客户大部分是20到40岁之间。上一代人更习惯土壤的东西;放到阳台里面去,每天浇水、施肥,但年轻人没有这个时间,年轻人也不懂怎么养植物。

  我们前期是要进行一定的教育工作,无土在室内种植的体验和习惯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推广。所以我们先以花卉为入口。花只要种好,这个事情是看得到的。很多女孩子喜欢绿色植物,喜欢花卉,但是她种不好。就连在沙漠里可以活得很好的仙人掌,她都养不活。

  问:你是怎么意识到水培还有另一个市场的?

  答:我有一些亲戚在加州生活。跟我们提过大麻种植合法,但是是有条件的。当时我并没有在意这样的市场,也漠不关心,认为大麻和我们这个没关系。后来一个美国客户买了我的产品,在他家里种出大麻,把照片拍给我看,把我吓了一跳。我说,我们的产品怎么可以种大麻嘛。后来才知道说,原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在加州很多人愿意在家里种大麻。后来我专门对美国的大麻市场做过一些调研,现在有些州已经放开了,有一些州在逐步放开,还有一些州医用大麻是合法的,政府是允许医用大麻这一块的。当我们想对产品做一些改进的时候,发现很多美国客户过来跟我们说愿意合作,愿意来打这个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更加确定了这个市场是大有所为的信心。

  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开始有人用我们的机器种大麻。一开始我没留意,到后来这变成我们公司在国外的一个战略。

  问:在中国,吸大麻远远没那么普遍,是非常见不得人的事。你的员工对这项发展计划有反对意见吗?

  答:我们的研发团队有些顾虑。他们认为大麻是不好的东西,不像种花或蔬菜,非常健康。他们觉得大麻不健康,对人有害。所以他们对这个有情绪,因为员工希望我的产品种出的东西有利于人的健康,有助于净化室内空气。所以当时产生过争论。但是后来我们解决了员工的顾虑,我们做了几项工作。第一个就是,我们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找到一个视频,专门介绍什么是大麻,大麻在美国的情况,以及政府为什么允许使用大麻,为什么在有些州是合法的。就是让员工明白,大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负面。

  问:你的同辈人对此怎么看?

  答:我有个同学在耶鲁大学读生物学博士,他告诉我必须要重视美国的大麻市场。我说为什么?他说这个市场极有可能会超过你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在美国,我们把大麻作为重点,但我们也有设备可以种植香草、薄荷等西餐中比较常用的植物。

  问:你觉得你的公司是否代表着一种新的潮流,可以体现出中国创业公司开始更具国际市场开拓意识?

  答:我妈妈和姐姐都在西班牙。我有很多朋友生活在美国,包括我的很多同学都是移民到美国,直接在美国读的大学。国外信息来的时候,我这类人是蛮有冲动去了解,想把生意做过去。十年前,可能上一代人这种想法不是那么多,但我感觉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已经越来越国际化。我们想把自己在中国大陆做的事情也做到国外去,建立起一个全球商业社区。我是这个群体的其中一员,可能代表着我们这代人的一些希望,希望国外合适的客户群体也能参与我们做的事,能享受到我们的产品。 (作者PAUL MOZUR 2015年11月26日.翻译:土土、常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