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希拉里初选惨胜 民主党留下一地鸡毛

www.creaders.net | 2016-02-03 10:09: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总统大选首场党内预选在艾奥瓦州落下帷幕,值得人们惊讶的是民调一向遥遥领先的特朗普并没有取得胜利,获胜的是克鲁兹。在民主党方面,前国务卿希拉里以微弱优势战胜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对于这次险胜,除了庆幸,留给希拉里甚至是民主党的却是更多隐患。

  其实希拉里的这次胜利可以称之为“惨胜”,甚至可以将之归因于运气。由于希拉里与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票数极为接近,得票率均接近50%,二人迟迟无法分出胜负。根据民主党党团会议选举规则,遇到平局,可以通过抛掷硬币决定胜负,最终希拉里通过这种方式赢得了几个代表席位。

  作为第一个选举测试,艾奥瓦州的结果被视为有关键意义,不仅在接下来各州的投票中激励胜利一方的士气,而且还起到大选风向标的作用。从1972年至今,只要任何一个候选人同时赢得了最先初选的两个州——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那他一定会最终胜出成为本党的候选人,无一例外。从1972年的卡特到2008年的奥巴马,他们都是因为艾奥瓦州的初选结果扭转了整个大选的趋势,从而使他们最终登上了美国总统的宝座。这两个州作为摇摆州而存在,并不属于传统意义上两党的票仓,因此是所有候选人想要争夺的堡垒。而且很大程度上奥巴马能够赢得2008年的选举,就是依靠爱荷华州的胜利,当年他半路杀出,吸引了大量媒体对他在后续宣战的关注和更多的筹款优势。这样一个程咬金让无数处于观望状态的中间选民,第一次认识到这一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参议员也有过人之处,当选总统不再是一是梦,而是现实的可能性。

  如果将奥巴马的情况与这次的选举做一个对比,那个人或许更像是桑德斯而不是希拉里。在2016年的民主党候选人中,希拉里一直被寄予厚望,而桑德斯却被看作是陪跑者。因为就资历来看,希拉里比桑德斯拥有太多的优势。希拉里从政经验丰富,从参议员、第一夫人再到国务卿;而75岁的桑德斯虽然以民主党人身份登记,但他实际上是一个游离于两党之外的独立派人士,自称是“民主社会党”人。如此看来,桑德斯很难对希拉里很难造成威胁,但这次的选情却告诉人们答案并非如此。

  其实,对于选举而言民众都需要看到改变,尤其是年轻选民。桑德斯虽然年龄大,却被年轻人视为大选新面孔,他们期待桑德斯这种谋求改变的圈外人。出口民调显示,60%首次参与初选者支持桑德斯,60%非首次参选者支持希拉里。虽然有不少声音认为桑德斯的主张太过于左倾,甚至偏向社会主义,很难在美国推行。但不可否认的是,他让选民看到了他的主张以及决心。而希拉里在这方面,就有些过于“温和”,导致选民很难看到她的执政理念到底是什么?

  而最有可能导致的是年轻选民的流失,在美国选举中社交网络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这也暗示着年轻选民的力量。当年奥巴马的竞选依赖了大量的小额赞助和英特网、草根网络的力挺,而他的胜利更在于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但在今日的选举中,桑德斯表现的比更像是“年轻人”,他相对平民化的出身和资历以及所表现出的理想主义从而成为了一种优势。这也是他能吸引人们来现场参与,其中以学生和年轻选民居多的原因。而与之形成对比的就是希拉里的感染力,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弱势。希拉里所带给人们的印象太过于精英和傲慢,甚至很不“民主党”,这样实际不易于拉近与选民的距离,这也是她在2008年输给奥巴马的原因之一。同时,这不仅是希拉里需要反思的,更是值得让民主党担忧的。按照传统意义上说,年轻人、少数族裔、知识分子等群体都是民主党的选民,按照目前的局势希拉里成为民主党最终候选人的希望仍然较大,但是希拉里在这些群体中的竞争力却并不大。当选举进入两党候选人的最终对决时,这样的情况对于民主党而言是相当不利的。

  艾奥瓦州的初选只是一个开头,但从中却看到了大选的未知性。今日的胜利并不能代表最后的结果,尤其是对于希拉里而言,之后的路恐怕会更艰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