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特朗普输了,不仅仅因为他那张大嘴巴

www.creaders.net | 2016-02-04 17:57: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输了,不仅仅因为他那张大嘴巴

  川普输了。不仅仅是他在爱荷华党团会议中以4%的幅度落后最后的赢家科鲁兹,更糟的是他和第三名卢比奥的差距也仅仅只有1%而已。

  川普的危机

  如果川普屈居第二,但和第三名差距很大,那么川普现在的局势也会好很多。自参选之日起,川普总共也就自掏腰包1200万元,加上支持者捐给他区区两百多万的政治捐款,川普可以说依靠不到1500万就撬动整个大选。相比其他腰缠万贯的参选人,如烧钱六千多万的杰布·布什、仅一月就吸金两千多万的桑德斯、以及仅从索罗斯一人那里就拿走六百万的希拉里,川普竞选的“性价比”可谓惊人。要不是和第三名太过接近,川普完全有底气可以吹嘘自己“不屑砸钱”、“保留实力”、“小输当赢”,并以此继续维持其支持者对他的信心。

  但现在代表共和党温和派选民的卢比奥异军崛起,在位列美国最保守的十个州之一的爱荷华拿下如此“耀眼”的第三,不仅说明他卓有成效地整合了该派系的力量,且更深切地反映了川普自身支持者的缺位。

  为了狙击“吃着共和党的肉砸着共和党的碗”的川普,温和派选民可以不受各位温和派候选人彼此攻讦的影响,团结到一个最有可能胜出的卢比奥身后,而被川普整天洗脑“美国要完”的川普支持者们却不乐意在这个创下投票人数纪录的下雪天出门。今年爱荷华州共和党选民比2012年多了50%,但其中川普粉们却寥寥无几。原本预计投票人数上17万川普就能赢,结果来了18万人川普反倒输的憋屈。

  爱荷华州的结果不仅说明爱荷华州的川普支持者们是凑热闹的嘴把式,更可能严重影响川普在后续几个州的民望和胜选几率。听过川普集会演讲的朋友都会注意到,川普几乎每次演讲的主题就是“我很棒”,一上来就把自己的全国和各州民调念一遍,让在场的支持者相信他们的确是在支持“下一任美国总统”。而这次和民调相悖的结果打中川普竞选的软肋,也自然会动摇其支持者对川普的信心,怀疑他在民调中表现的真实性。

  曾有人说选举就像股市,候选人就像公司业绩,选民就像股民,而民调就像市场预期。当公司业绩不如市场预期的时候,股价就会跌,然后引发更多股民的抛售,结果股价就会进一步下跌,跌跌跌就成了自我实现的预言。现在川普就像一只路演了很久、被各种股评师吹到天上去的新股,谁知道一上市就跌破发行价,其后市反应则很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危及川普后面的选情。

  而更糟的是,接下来的初选州是新罕布什尔州。这个州地处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民众务实且思想相对开放,一向是共和党温和派候选人的风水宝地,2000年、2008年和2012年他们选的都是共和党内温和派麦凯恩和罗姆尼(2004年小布什连任无初选)。

  之前川普在该州民调遥遥领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温和派候选人太多而分散了票源,卢比奥、杰布·布什、卡西奇和克里斯蒂的内斗把领先位置拱手让给川普。但经此一役,卢比奥在温和派内杀出重围,很可能乘此势头在新罕布什尔州吸纳其他三人的基本盘,加上川普支持率流失和“脱水”,卢比奥在一周后和克鲁兹旗鼓相当乃至哀兵逆袭也非常有可能。而再接下来的南卡罗来纳州也未必对川普有多友好,既然川普在爱荷华马失前蹄,那么在同样极端保守的南卡怕是也讨不到好去。

  川普的败因

  川普自去年六月份参选以来,绝大部分时间都牢牢占据着第一名的位置,可经过这几个月的酝酿,川普并没有把优势转化为胜势,这其中有多种因素的影响。

  首先就是川普对大选的布局严重匮乏。川普的整个选举都是反常规的,他在1月份之前没有打过广告,也不进行近距离的零售式竞选和选民密切接触,甚至没有在各个州部署志愿者组成的“地面部队”去催票。

  有媒体注意到,川普的爱荷华总部根本没有多少发动选民的行动,连进出的志愿者也只有其他候选人总部的三分之一左右,据说为了省钱,川普连选民名单都不愿意买。更夸张的是,川普竞选团队连“骚扰电话”都不怎么愿意打,胜出的候选人科鲁兹总部墙上的目标牌是每天打出1.5万个电话,杰布·布什团队的目标则是1.2万个电话。

  有数据指出,川普的支持者相当一部分是之前几次大选没有投票的选民,因此发动起来这些人之后还必须让他们登记、让他们出门去投票才管用。川普虽然在1月份部分调整了策略,更多的向传统竞选模式靠拢,但现在看来是为时晚矣。

  其次,川普的言论为他招来太多或明或暗的敌人。川普虽然靠他肆无忌惮的反政治正确的言论吸引了追逐热闹和争议的美国媒体,让他的言论能够轻易得到传播,让他的一则广告成为公共话题,甚至因此惹来国际纷争,但在他民调居高不下的同时,反对他的力量也在汇集。这些人的言论也许在社交网络上被川普的言论以及转载川普言论的媒体给遮盖,成为了“沉默的大多数”,但真到要投票的时候,他们可能比“稳坐钓鱼台”的川普支持者更有动力去阻止川普登顶。而且川普不仅针对那些弱势群体少数族裔,对于其他候选人也是毫不客气,几乎所有人都被他骂了遍,这自然也容易引起大多数选民的反感。

  今年总统选举也会影响到其他国会议员、州长们的选举,川普如果真的代表共和党挑战民主党却又输的难看,那么这些人的政治前途都会受到影响,连不在选战中的共和党高层都要和他划清界限。而川普的言行举止虽然打着“拯救美国”的旗号,但更多人认为他的出现反而加剧了美国政坛的撕裂和矛盾。选前推特上不少美国人纷纷“表态”说川普一旦上任就要逃亡加拿大,虽然这是调侃,但其实也反映了民众心中深切的危机感。

  当然川普在竞选中“搞砸”的也并不仅仅是他的大嘴巴而已。他在历次辩论中表现都乏善可陈,大多数时候都只会夸夸其谈顾左右而言其他,在一个严肃的、政策导向的舞台上依旧不改其“故作惊人语”的风格。固然这会让第二天的媒体多了很多谈资,但却很难说服其他观望的中立选民加入他的粉丝团,结果最后这些人因为各种原因被其他候选人吸引。

  更糟的是他在最后一次最重要的辩论中为了藏拙以Fox主持人对他不公平为由选择不去,而出口民调显示,不少去投票的选民恰恰是在看过最后的辩论后才下定决心的,川普的尴尬缺席无疑重创了自己选情。

  而随着竞选活动的深入,川普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他在一场福音派选民的聚会中居然连圣经章节的名称都会念错,暴露出其“伪福音派”的本色,导致在爱荷华州人数众多的福音派选民怀疑其信教的真诚。

  川普的未来

  遭遇落败的打击之后,川普在爱荷华州发表了一段两分钟的讲话答谢支持者,表情阴郁声音低沉,意外地没有攻击任何人。在这之后更是连续十五小时消失在社交网络,让人不禁揣测川普及其团队的动向。让大家“放心”的是,川普经过短暂蛰伏后再度归来。他先是为自己的第二名辩解,认为在所有人预期他表现不佳、且他花的时间也远比其他人少的情况下取得第二可喜可贺;然后又把炮火对向媒体,认为媒体没有对他取得的名次和为整体投票率的提高做出的贡献给予公平的评价;最后他甚至向选民开炮,认为大家没有给他自费竞选的努力给予尊重,并抱怨继续选下去并不值得。

  “大家熟悉的川普”回来了,可是他能否稳住局势、聚拢人心、并在新罕布什尔州拿出与民调相符的成绩来?我想他的敌人们不会答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