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势不可挡, 美国需要一个强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3-18 09:34:1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势不可挡,  美国需要一个强人?

  在美国今年的大选中,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可算是一朵“奇葩”。自从加入选战以来,他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被共和党主流和政治分析人士低估,也是主流媒体尤其是自由派的嘲讽搞笑对象。但是他一路势如破竹,打败布什等拥有强大金源和政治势力的对手,在本星期的超级星期二之后已经逼近共和党提名。共和党上层对此束手无策,发出“救救共和党”的呼声,华盛顿邮报更报道许多民众因 “川普现象”而对国家前途焦虑万分,需要心理咨询。个性,言论和人品都引发争议的川普,为何能赢得大批民意支持?他的崛起之路,反映了美国民众的什么情绪?

  参加讨论的四位嘉宾是:美国智库“东西方研究所”副所长David Firestein方大为先生;美国维吉尼亚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Charles Laughlin罗福林先生;美国之音记者,社会学家龚小夏女士;民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

  方大为认为,川普的三个特征:他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是一个政治企业家,是以感性和直觉取胜,而不是一个理性的领导人。他观察美国政治局面,感到了民粹主义思潮,知道对选民来说事实不太重要,只要煽动情绪即可。他靠这种手法,赢得了许多蓝领阶层的支持。支持川普的人主要是几个群体,一是蓝领阶层,一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另外,一些民主党选民对希拉里和桑德斯不满意,他们也在支持川普。当然,一些年轻人也认为川普作为企业家能做实事,所以支持他。

  罗福林认为,川普最大的特点就是煽动性和争议性。他心里不见得支持这些立场,但是他用这些立场来制造热点,吸引支持。而且他是以一个普通人,一个真实的人的立场出现,而不是以一个精英的身份出现,因此对普通选民有吸引力。许多支持川普的人,是因为他们反感政治正确,怀念以往的社会形态,怀念以往的价值观和思想方式,因此川普的“让美国再度强大”的口号对他们有吸引力。川普的崛起显示,金钱不能决定选举的结果,最终还是要看一个候选人能不能掌握选民的心理,以及能否操纵媒体。川普操作媒体的手法,远比其他候选人高明。

  龚小夏说,三个字概括川普:我,我,还是我。面对这种自大的态度选民还支持他,反映出选民在失望情绪下需要一个强人。这是一个危险的情绪。川普说中国的领导人比美国领导人聪明,显示了他对强权和强权政治的崇拜。美国的政治领袖需要遵循民主规则,不能搞一言堂。所以川普说美国笨,不如中国和普京。难怪普京和川普互相表示欣赏。龚小夏说,川普是一个媒体出身的人,曾经主持媒体秀。从我采访亲身经历来看,川普是最愿意接受采访的候选人,而且非常注意和选民及媒体的互动。

  杨建利表示,川普现象降低了美国政治文明的高度,这主要不是因为他的言行粗俗,而是因为他代表了一种对“力量”“权力”无道德原则的崇拜,他代表了美国一批把自己的失意怪罪“其他人”而酿成的族群歧视、排外心理和报复世界的情绪,带有纳粹的阴影。而民主党的桑德斯笼罩着共产主义的阴影。看来上个世纪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两个恶魔藏在人的心底的阴暗处,一旦放松警惕就有可能被调动出来。维护和提高政治文明是人类永远艰巨的任务,在任何制度下都不可松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