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梁彼得案反转 埋下黑人和华人矛盾伏笔

www.creaders.net | 2016-03-26 11:00:5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梁彼得案反转   埋下黑人和华人矛盾伏笔

  纽约万人集会声援华裔前警员梁彼得(美国之音章真拍摄)

  因开枪导致一名无辜非裔青年身亡而被判二级过失杀人罪名成立的前纽约华裔警员梁彼得日前获得检察官较轻量刑的建议。美国华人社区大多认为,这是华裔美国人上街维权、抗争的结果,但该量刑建议也引发非裔社区的强烈反弹。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华人上街并非是导致梁彼得获得较轻量刑的直接原因,但由此所引发的美国非裔与亚裔之间的族群矛盾已经产生。

  周三,驻纽约布鲁克林的联邦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不寻求让梁彼得入狱。地区检察官肯·汤普森(Ken Thompson)在给位于布鲁克林的州最高法院法官丹尼·田(Danny K. Chun)的量刑建议中表示,对梁彼得采取5年缓刑、半年在家监视居住和500小时社区服务的处罚。这意味,一旦法官最终采纳该建议,梁彼得将不必入狱服刑。

  美国华裔的胜利还是司法的胜利?

  美国华人社区大多对这一量刑建议表示欢迎。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3月24日引述亲北京的美国中文网的消息称,“这个胜利改写的不只是对梁彼得一个人的命运,更重要的是,华人作为移民群体,显示出已故前所未有的改写美国社会秩序的力量……让华人们知道自己偶能力吧声援传递给司法系统,有能力去参与重塑美国社会政治的规律和逻辑,争取到属于自己群体的影响力”。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认为,地区检察官汤普森给法官的量刑建议凸显华人参与所发挥的作用。他说:“一方面美国的司法体系是非常公正的,但另一方面它和华人的发声也有关系。美国的法律和制度是非常好的,但你要让这个制度良好的运作,它离不开大家的积极参与。”

  但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The Hudson Institute)的客座研究员韩连潮认为,检察官的量刑建议体现了美国司法的公正,与华人维权无关。他表示,自己从一开始就认为梁彼得最多也就是坐几年牢,不可能像海外中文媒体所渲染的判15年的最高刑期。“从过去的类似判决来看,建议缓刑也属于正常。一般来讲,像过失杀人罪至少是要坐牢的,但检察官考虑到他(梁彼得)的实际情况,因为他的确不是有意的击发子弹,而是失误。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既给了一定处罚,但同时又是缓刑。我觉得这是比较公正的。”他说。

  量刑建议引发格利家人和非裔不满

  然而,这一量刑建议引发了死者格利的家属和非洲裔社区的不满。格利的家人通过警务改革社区联盟(Communities United for Police Reform)的曼德拉·琼斯(Mandela Jones)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我们为地区检察官汤普森做出这种不恰当的量刑建议感到愤慨。梁警员已被判处过失杀人罪,就该为他犯下的罪行在监狱里服刑。这种量刑建议释放出的信号是,警察杀人不会承担严重的后果。”

  纽约每日新闻报3月24日报道说,格利的姨赫腾西亚·彼得森(Hertencia Petersen) 怒斥检察官汤普森为“叛徒”,称“我们信任你,你却蒙蔽我们。你怎么敢把自己出卖给魔鬼?”另有美国华文媒体报道说,彼得森带领一些非裔人士在汤普森办公室外抗议,表示不排除4月14日判决当天瘫痪纽约市。

  为族群矛盾埋下伏笔?

  哈德逊研究所的韩连潮认为,美国华人声援梁彼得的行动为华裔与非裔两个族群之间的矛盾埋下了伏笔。“会不会引发大规模的黑人抗议现在还很难讲,恐怕要等到4月份正式判决的时候才会知道,”他说,“但是我想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黑人社区和华人之间的对立已经由于梁彼得事件造成了。这个对立以后可能会更加激烈和剧烈。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结果。”

  在此之前,美国华人在全美各地举行声援梁彼得的活动并未得到美国社会和舆论的一致认可,特别是非洲裔群体,甚至包括一些亚裔群体也对此持保留态度。

  美国知名网络媒体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2月22日刊登了一名二代华裔移民斯蒂夫·尹(Steph Yin)的文章。作者写到,抗议一种形式的种族主义却同时对另一种种族主义默许,这种逻辑是错误的……对自己人遭遇的不公感到愤怒,却对黑人、西语裔、穆斯林/南亚移民遭遇的不公视而不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