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梁彼得案"反转"背后 律师首次披露内情

www.creaders.net | 2016-03-31 08:27:0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前华裔警官梁彼得因巡逻时枪支走火致黑人青年格雷死亡而被控二级谋杀等5项重罪一案在3月23日迎来峰回路转。据了解,23日下午,纽约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肯·汤普森(Ken Thompson)发表声明说,鉴于该案事实、当事人没有犯罪前科,以及梁彼得对公众安全不会带来任何威胁,没有必要将梁彼得送进监狱。

  就此案的最新进展,“2·20”全美挺梁华人集会的发起人王湉和全美律师协会第一位华裔女性议会代表华强律师进行了介绍,在他们看来,这样的案情逆转是各方博弈的结果,而华人群体团结一致发声以及知名律师的介入,都对检方建议从轻量刑施加了影响。

  检察官建议改判在家监禁

  在23日发表的声明中,检察官汤普森向梁案的主审法官陈丹尼(Danny K. Chun)提出量刑建议,希望判决梁彼得缓刑5年,配带电子镣铐在家监禁6个月,做社区服务500小时。汤普森还说,这样的量刑就是最好的公正,正如他之前所说,此案没有赢家,基于案件的事实与细节,他对该案的判决要求只有正义与公正。

  汤普森在声明中还表示,梁彼得的行为的确带来了“悲剧且不可挽回的后果”,但他同时强调,没有证据表明,梁彼得是有意射杀甚至是有意要伤害格雷。

  23日下午,梁彼得新聘请的两位上诉律师保罗·谢赫特曼 (Paul Shechtman) 和加布里埃尔·钦(Gabriel Chin)就检察官汤普森提出的量刑建议发表联合声明称,他们坚定地认为梁彼得是无辜的,同时指出,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之前在法庭上大获全胜,但在对梁彼得提出的量刑建议中却认为监禁梁彼得是没有必要的,这种情况非常罕见。两位律师还表示,尽管在对梁彼得是否有罪这一事实的基本意见上,汤普森与律师的意见不一致,但他建议让梁彼得不必坐牢的这一客观公正、充满勇气的决定值得赞扬。

  2014年11月,27岁的华裔警员梁彼得在执行巡逻任务时枪支走火,子弹意外击中黑人青年格雷致其死亡。2016年2月11日,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法院的一个大陪审团做出裁决,判定梁彼得包括二级谋杀在内的5项罪名全部成立,最高将面临15年有期徒刑。梁彼得成为2005年以来纽约首位被定罪的执勤警员。

  华人请愿游行造成舆论压力

  梁彼得被大陪审团以重罪起诉后,引发华人社区强烈反弹。大批华人自发组成声援梁彼得的同盟,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发动了全美多地12万余名华人在白宫请愿网站上进行联署签名,呼吁检方撤销起诉。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2月20日,全美超过45个城市的成千上万华人走上街头,发出“挺梁”呼声。这是美国历史上华人群体规模最大的一次游行。

梁彼得案"反转"背后 律师首次披露内情

  “2·20”全美挺梁华人集会的发起人王湉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看到新闻的第一反应是“幸福来得太突然”,继而觉得很欣慰。他立即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这个消息,从回复和评论来看,在参加了“2·20”游行的华人中,有90%的人表示接受从轻量刑的建议,因为毕竟有人死了,梁彼得需要担责;另有10%的华人认为梁彼得是完全无辜的,不应该受在家监禁之类的惩罚,认为梁彼得应该被无罪释放。

  王湉说,美国其实每天都有很多游行,大小不一,但是想让华人上街游行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觉得‘2·20’大游行就是一个火种,告诉全世界,我们华人是很团结的,可以为一名不认识的同胞去上街,发出我们的声音。”

  一直在关注梁案的全美律师协会第一位华裔女性议会代表华强律师认为,这件案子突然峰回路转,背后是各方博弈的结果,而华人集体声援梁彼得无疑对检方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华强律师告诉国际在线记者,她认为梁案出现逆转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这起案件在美国引起广泛关注,在公众舆论的审视下,检方势必感到一定的压力;第二,如果梁彼得被判有罪,那么他的同事和上司也应该被判有罪,而这会一竿子打翻很多人,所以此案只能到此为止;第三,全美最知名的律师也开始介入梁案,使得这起案子形成了更大的轰动效应。

  华强说,除了游行,还有很多华人律师写信为梁彼得“喊冤”,包括美国的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也发表声明要求公正审判,各种渠道都在努力,只是通过一次游行就想完全改变美国司法机构的想法,不太可能做到。“但是至少有一点我们做到了,那就是让西方主流社会知道我们华人不再是‘哑裔’,我们也有自己的声音。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各方感到了压力。”

  强大律师团促使案情逆转

  华强律师指出,梁彼得更换律师跟案情逆转也有关系。首先,好的律师本身就会对检方产生一定的压力。而且,新聘请的律师和原来的律师在一起工作,再加上一些志愿为梁彼得辩护的华人律师,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律师团,为梁彼得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

  其次,在一些关键事实上,新律师给出了强有力的辩护。比如,检方此前控告梁彼得犯了渎职罪,指的是梁彼得没有给中枪的格雷实施心肺复苏术。现在律师回应称,首先,梁彼得不知道有人中枪,因此不能说他“故意”不施救;其次,当他看到格雷的女朋友通过电话在急救人员的指导下给格利做心肺复苏术,他并没有责任要去取代她,也没有理由相信自己会比格雷的女朋友做得更好;第三,梁彼得不施救,并不是为了谋害格利或为自己谋好处,而是因为他当时“惊呆”了,就连一个房客反复告诉他公寓楼的地址,他都没听明白。

  华强称,当时梁彼得的同伴也没有叫救护车,如果梁彼得因此犯有渎职罪,那么他的同伴也有罪。检方此前说梁彼得“受过很好的心肺复苏术培训”,而事实上有3名证人都表示,警察局的心肺复苏术培训存在严重缺陷,如果梁彼得有罪,那么他的上司也有罪。

  华强说,她认为检方改口提出从轻量刑,是各方博弈的结果。由于此前美国发生过数起白人警察枪杀黑人的事件,因此为了缓和警民矛盾,最初的起诉可能带有一定的政治因素。但是后来华人群体空前的团结一致,为梁彼得案奔走呼告,这样会使得检方再次权衡如何判刑。“起诉梁彼得,但是量刑较轻,其实也是在两个族裔之间寻求平衡的做法,”华强说。

  梁彼得一案将于4月14日正式宣判。华强表示,常理上来讲,如果检方和辩方能够达成一致,那么法官一般会尊重他们的意见,所以,法庭重判梁彼得的可能性不会太大。而在追究案件如何审判之外,她觉得,华人社区声援自己的同胞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应该做好对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尝试用理性的、不带种族色彩的态度达成和解。“毕竟一起悲剧发生了,华人能够为梁彼得捐款,那么是否也可以为死者家属捐款?这是值得华人思考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