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约大战他赢不了 却激发人心

www.creaders.net | 2016-04-18 10:13:1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大战他赢不了 却激发人心

       大众新闻网16日公布民调,桑德斯全国支持率大幅飙升,已追至只落后喜莱莉‧克林顿两个百分点(46%比48%),使两人的“纽约大战”出现紧张气氛。纽约州初选将于19日举行,投票前夕,桑德斯在纽约州民调仍落后喜莱莉10至15个百分点,但他的支持者相信,如果19日投票率升高,大批年轻人和没投过票的人出来支持他,投票结果可能出人意料。

  这场纽约大战,桑德斯可能还是赢不了。不过,他的竞选运动却赢得不少人心,不但赢得年轻世代热情支持,且自由派舆论也出现转向。从不久前还认为他是个不顾政治现实的理想派,到现在肯定他的竞选就算赢不了提名,也将成选举史上的重要一页,对喜莱莉、民主党、以及美国的政治讨论都有好处。显然,桑德斯为美国欲振乏力的左派运动,注入了新活力。

  桑德斯得到的支持,可从13日他在纽约市格林威治村的演讲看出。演讲晚上8时20分开始,但大批民众下午1时就在华盛顿广场公园外排队,由于人太多,不久警方就将公园外围封锁,参加人数最后达2.7万人。桑德斯近来在全美演讲都吸引大量民众,上月在西雅图吸引3.4万人,纽约市2.7万是第二多;3月底他在南布朗士的集会,也有1.85万人。支持者众,尤其是千禧世代蜂拥出席,已成“桑德斯现象”的特征。

  当晚演讲与他参选以来的主张没有分别,即:美国的政经制度已破烂失效,必须进行“政治革命”,才能纠正错误,回到正确方向。他相信,“革命”可以成功,“虽然有人说,这不会成功,但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改变现状。”桑德斯的白发,在公园拱门灯光照射下,闪闪发光;他批评喜莱莉收取高盛大笔演讲费的声音,仿佛一直传到华尔街金融区。大批20多岁年轻人高声大叫:“伯尼!伯尼!伯尼!”

  为什么年轻人会那么着迷这个74岁的老头?马克斯说,人们可以改变世界,但必须基于既有现实。美国的现实是:经历40年工资停滞,由1975到2012年,美国半数收入的增长(income growth),都落在最富有的1%家庭手上;贫富差距已恶化到最富有的0.1%的家庭,拥有全国四分之一的财富。华尔街的贪婪,引发2008年金融危机;2008年以来,经济减慢成长,工资越发缩水。这种不公平情况,在选民心中种下深深不满,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眼前的桑德斯现象,都因此而生。

  当民众集会时,听到桑德斯说“从亿万富豪手中夺回我们的政府”,他们欢呼喝采,不但支持桑德斯打倒富人阶级的主张,更重要的是,他们表达一种希望:希望这次选举像发动一场革命,将桑德斯送入白宫,由他带领改变美国的制度。

  无可否认,喜莱莉获得广泛的民主党选民支持,但不争的事实是,她无法鼓舞年轻世代;她面对桑德斯的策略是,指桑德斯是个梦想者,不是实行者,他的主张不可能实现。但对年轻人来说,劝人注意现实的人,往往都是既存体制里的人,是被年轻视为落伍过时的“父母一族”。

  “纽约时报”在公园现场访问一名24岁的千禧世代,问他对演讲有何感觉,他说“妙极了”(fantastic);再问他,为什么那么迷桑德斯,他说因为“平等”(equality),因为桑德斯是第一个说到真正改革(real change)的人。

  桑德斯的支持者也不局限年轻人。14日晚,他与喜莱莉在布碌仑辩论,辩论的头一个小时,两人针锋相对,却没什么新内容;但后段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问题,引起自由派媒体击节赞赏。纽约市有不少犹太裔选民,参选人绝不敢批评以色列,但桑德斯却说,2014年以色列攻击加萨(Gaza),造成1万平民受伤、1500人死亡,全世界的人都说,这是“不成比例或不相称”(disproportionate)的攻击;他又坦白地说,长远而言,如果要为中东创造和平,首先须给予巴勒斯坦人尊重和尊严。

  辩论未结束,不少评论家立即喝采,譬如纽时专栏作者纪思道发推文说:“桑德斯敢于批评以色列的攻击,值得喝采。这是选举中难得一见的真理。令人惊喜的事层出不穷。”其他即时叫好的媒体,还包括“大西洋杂志”和Slate网站。

  总括而言,桑德斯在纽约可能赢不了,但喜莱莉一时之间也赢不足提名所需的2383张党代表票,所以桑德斯将奋战下去,直到6月7日的加州大战。最后他就算输了,拿不到提名,但他的竞选已成选举史的重要一页,他的政治革命主张也扩大了美国政治讨论的视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